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7-12-16
    经济热点
    进入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期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2017, 37(12):  5-22. 
    摘要 ( )   PDF (88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创新型国家,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笔者认为,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当前构建创新型国家最为突出、最为核心的问题。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既是中国壮大新动能和塑造新结构的核心途径,也是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关键钥匙,又是影响中国潜在增长率结构性变化趋势的决定性因素,更是将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内GDP增速维持在6%~8%高位运行的重要支撑因素。但是,当前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尚未全面有效形成,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正处于极为重要的爬坡期,处于全面推进“大破大立”式机制体制改革的临界点。中国不少地方政府对政府和市场关系所普遍存在的程度不等的认知偏差和操作误区现象,是导致这些问题出现和障碍爆发、导致众多变异行为和扭曲效应的总根源。在着重分析、重新认识并协调好政府和企业、国有和民营以及产业政策和市场公平竞争这三大关系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相应的重点改革方向以及具体政策建议。
    理论探索
    居民收入结构与消费结构关系演化的差异研究*——基于AIDS扩展模型
    张慧芳,朱雅玲
    2017, 37(12):  23-35. 
    摘要 ( )   PDF (73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AIDS扩展模型,从时间影响和城乡差异两个视域,实证研究了居民收入结构与消费结构关系的差异演化。实证结果表明,不同时期和不同群体中收入结构对消费结构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并没有完全遵循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是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最主要的收入因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则在特定阶段或群体中对各项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共经济
    地方政府干预与劳动收入份额:基于分税制的视角*
    赵秋运1,李成明2,胡巧玉3
    2017, 37(12):  36-46. 
    摘要 ( )   PDF (70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既有文献对中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成因的解释集中在资本深化、产业结构转变、技术进步、全球化、二元经济、制度转型以及财政和融资约束等宏观和微观路径等方面,本文在分税制背景下从地方政府干预这一新的视角出发,解读中国劳动收入份额下降这一现象。本文首先探讨地方政府干预恶化制度环境,并进一步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作用机制。然后,笔者运用1984—2015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建立实证模型并分析。本文研究发现,政府干预下的制度环境是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要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就应该减少地方政府的干预,塑造良好的制度软环境。本文在控制内生性问题和其他潜在的各种影响因素后,上述结论仍具有稳健性。
    金融研究
    产业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如何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一个多案例对比研究
    宋华,卢强
    2017, 37(12):  47-58. 
    摘要 ( )   PDF (72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鉴于降低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优势,基于供应链网络产业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开始兴起。本文通过选取三组案例,对商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与产业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进行了详细对比。本文发现,与商业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相比,产业企业发起的供应链金融可以更有效地降低事前与事后信息不对称,提升中小企业融资绩效。本文在丰富和拓展供应链金融相关理论的同时,对产业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实践也具有有益启示。
    上市商业银行表外项目的风险与价值相关性研究:基于信用承诺业务*
    曾雪云1,韩丽萍1,陆正飞2
    2017, 37(12):  59-72. 
    摘要 ( )   PDF (84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资产负债表模型和净收益模型对中国上市商业银行表外承诺项目的价值相关性进行检验。研究证实表外项目在总体层面和分项目层面均与银行业股票价格显著负向相关,进一步研究证实该负向关系在国有商业银行和非国有商业银行均显著存在。以上结果表明,信用承诺的风险内涵大于收益内涵,具有负债属性。该结论提示投资者将表外项目作为风险因子,建议企业改进表外项目信息披露透明度,在年报中增设表外项目风险自评报告,加强表外项目风险监管。本文对信用承诺价值相关性的研究为理解不同金融发展水平下的表外业务风险提供了经验证据。
    企业与组织研究
    高管的风险态度与股权激励方式选择*
    徐经长1,张璋1,张东旭2
    2017, 37(12):  73-87. 
    摘要 ( )   PDF (84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如何选择有效的股权激励方式一直是理论研究的重要话题。本文以2006—2016年中国A股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究高管的风险态度差异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式选择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高管的风险回避倾向越强,公司越倾向于授予风险较大的股票期权方式激励高管,以激发高管的风险承担意愿;高管的风险承担水平越高,公司则越倾向于采用风险较小的限制性股票期权方式进行激励,以削弱高管的过度风险追求倾向。进一步研究表明,当股权激励方式基于风险承担与高管的风险态度相匹配时,公司会有更好的业绩表现。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激励契约设计提供了重要启示。
    公共经济
    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因素分析*
    常嵘
    2017, 37(12):  88-101. 
    摘要 ( )   PDF (88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购知识技术密集、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战略性新兴企业,是传统企业借助外生力量促进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传统企业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的特征在于双方所属产业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由此体现出转型升级的特殊并购动因。本文将传统企业在战略性新兴标的业务方面创新能力的改变称为并购的转型升级效果。在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的基础上,提炼出影响并购转型升级效果的主要因素,分析了传统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融资水平、并购的渐进市场化制度环境对并购转型升级效果的影响机理,并利用A股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的事件,构建有序响应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传统企业的要素禀赋结构与战略性新兴企业的适配性、传统企业的外源融资水平对其通过并购促进自身转型升级具有正向作用。在跨区域并购中,双方经营所在地的制度距离对并购的转型升级效果有负面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如何发挥并购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区域经济
    京津冀人口与产业空间演变及相互关系*——兼论产业疏解可否调控北京人口
    张耀军1,柴多多2
    2017, 37(12):  102-109. 
    摘要 ( )   PDF (5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空间分析方法,计算了京津冀地区2000—2014年人口与各产业重心的变动,以及2014年人口与各产业的局部空间自相关状况;使用人口产业弹性系数的概念及方法,对京津冀各地区的该系数值做了分析与评价。研究结论表明,京津冀地区人口分布与第三产业的分布状况最为接近,北京人口分布与第三产业密切相关;由于京津地区人口产业弹性较河北地区更低,表明产业疏解所带动的人口疏解效果较为有限。研究结论的启示是,北京市人口调控应将产业疏解与产业升级相结合,并与其他措施多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