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5-05-16
    宏观经济
    FDI与中国就业结构的演进
    张二震, 任志成
    2005, (5):  5-10. 
    摘要 ( )   PDF (25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商在华直接投资(FDI)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之一是促进中国就业结构的演进。FDI促进中国就业结构演进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推进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二是促进劳动力素质结构升级。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就业导向性引资,并通过发展外资经济来促进就业和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投入占用产出模型透析
    刘起运
    2005, (5):  11-16. 
    摘要 ( )   PDF (25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全面考察模型构造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分别对模型进行列向、行向的深入分析表明,投入产出模型的实质是等维局部闭模型,模型对最终产品具有挤出效应,对增加值具有溢出效应。
    高校社会捐赠的博弈分析
    罗公利
    2005, (5):  17-19. 
    摘要 ( )   PDF (2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捐赠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从法律的角度讲,捐赠是指捐赠人自愿将自己的财产无偿转让给受赠人所有的行为;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捐赠是一种货币收入或财产单向流动的市场性再分配的经济行为。本文所讲的捐赠不是简单法律意义上的赠予,而是社会捐赠,亦即公益捐赠。所谓公益捐赠是指捐赠人为了资助公益事业,自愿将其所有的财产赠予受益人或公益性组织管理使用的行为。高校社会捐赠属于公益捐赠,具有无偿性、非交易性、非行政性、自主决策性、社会受益性、社会目的性等特点。
    银行激励相容监管的机制设计
    鲁志勇, 于良春
    2005, (5):  20-22. 
    摘要 ( )   PDF (16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励相容监管是激励理论在制经济学中的应用,它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非合作博弈的规则设计问题——机制设计(mechanism design)问题。本文主要讨论激励相容监管机制的设计及其在银行业规制中的应用,本文的讨论是建立在库皮和布赖恩(Kupiec and Brien)提出的预先承诺制(pre-commitment approach,PCA)理论基础之上的。
    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产业竞争力评价分析
    赵彦云, 张明倩
    2005, (5):  23-30. 
    摘要 ( )   PDF (26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入WTO后,我国国民经济中各产业将面临新的竞争形势,正确评价制造业的区域竞争力,是保证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本文利用1999-2003年我国工业企业数据,对我国制造业产业进行动态基本面分析,研究和评价我国制造业企业区域分布、企业规模状况、技术结构及企业类型。在对我国各区域制造业竞争力结构的稳定性进行考察后,对处于竞争力不同层次的省份进行了要素结构分析。
    宏观经济
    企业债券融资对公司治理的影响
    沈伟基, 蔡如海
    2005, (5):  31-35. 
    摘要 ( )   PDF (24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融资对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已无需我们再去做更多的论证。在伯利和米恩斯(Berle and Means)那本具有重大影响的著作出版之前,人们通常更多地关注股权融资在快速聚集资本方面的作用,公司经营者通常也被认为是股东利益的忠实代表,为了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行事。但伯利和米恩斯在其著作中告诉人们,公司经营者通常并不是在追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是在追求自身的利益。
    会计盈余质量与价值相关性:来自深市的经验证据
    袁淳, 王平
    2005, (5):  36-39. 
    摘要 ( )   PDF (2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计信息质量是影响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将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每年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作为反映信息披露质量的变量,采用价格模型研究会计信息质量对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的影响,并分析交易所的信息质量考评是否会带来增量信息含量以及会计信息质量是否会对现金流量价值相关性产生影响。
    产业经济
    从家庭作坊到巨型公司的发展
    李元华
    2005, (5):  40-44. 
    摘要 ( )   PDF (20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个私民营企业(本文所指“个私民营企业”,是指企业股份全部为私人个体所有的企业,以区别于股权繁杂、提法笼统的“民营企业”和雇工人数限制为8人的“私营企业”,以下同)竞争战略是在一个产业里寻求一个有利的竞争地位,竞争战略的选择由产业吸引力和相对竞争地位构成,核心能力是某一组织内部形成一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组合,使一项或多项关键业务(如产品开发、技术、工艺、生产、质量、营销、服务、人才、资金等其中的一项或几项)达到业界一流水平的能力。
    理论与实践中的人力资本个人所有权
    卢荣善
    2005, (5):  45-47. 
    摘要 ( )   PDF (9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立人力资本的个人所有权意义重大第一,促进个人或家庭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和积累。个人或家庭为什么愿意投资于教育?早在200多年前,亚当·斯密就作出了回答:“学习的时候固然要花一笔费用,但这种费用可以得到偿还,赚取利润。”第二,促进受教育者奋发努力,提高教育投资效果。这是由人力资本积累较强的主观性决定的。在一个经济社会,如果不能确定人力资本的个人所有权。那么,受教育者就不会真正努力学习,积累知识,提高劳动技能。
    施工合同风险及防范对策
    武士勋, 冯乃秋, 邓西录
    2005, (5):  48-49. 
    摘要 ( )   PDF (6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技术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风险1.工程项目的特殊性。现代工程规模大、结构复杂、功能要求高、综合性和技术性强,由于这些复杂因素的影响,使得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必然导致项目工期延长和成本增加,使承包商的风险增大。2.业主将工期限制得太紧,使得承包商不能顺利地履行施工合同条款中的有关内容,无法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可能导致承包商工期迟延,产生工期和费用索赔的风险。
    企业家访谈
    只有没管好的企业,没有管不好的企业——汪海先生访谈录
    汪海, 李向阳
    2005, (5):  50-54. 
    摘要 ( )   PDF (1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星要占领全世界李:双星集团脱胎于青岛橡胶九厂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在你20多年的经营管理下,目前成为拥有鞋、轮胎、服装、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从1000万元增加到50多亿元,年销售额60多亿元,出口1亿美元。在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的情况下,双星创造了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奇迹。在美国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你曾自豪地宣布,双星以美国为基地成立了跨国公司。
    区域经济
    区域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构建及其评估
    郭本海
    2005, (5):  55-59. 
    摘要 ( )   PDF (24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持续发展内容的不同,可以将区域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结构划分为五个层次。(一)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指标(E)1.经济总量E1(1)GDP(E11);(2)GDP年均增长率(以五年为周期)(E12);(3)人均GDP(E13);(4)人均GDP增长率(以五年为周期)(E14)。2.经济结构E2(1)农业占GDP的比重(E21);(2)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E22);(3)高新技术产值占GDP的比重(E23)。
    长江三角洲城市化对西部大开发的启示
    洪渊, 孙莹
    2005, (5):  60-62. 
    摘要 ( )   PDF (5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部地区如何提高城市化水平呢?我们可以从东部地区找到经验。协调区域发展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协调城乡发展;另一方面是协调区域内不同地区的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化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恰恰是这两个阶段协调了区域发展的两个方面。
    学术前沿
    西方税收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
    郭杰
    2005, (5):  63-68. 
    摘要 ( )   PDF (2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的经济影响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在凯恩斯革命以前,学者们只是对它的微观经济影响问题有些关注。凯恩斯革命之后,学者们开始注意到税收的宏观影响问题,这使得关于税收的经济影响的研究盛行起来,而且一直持续至今。如果说近年来有什么新动向的话,那就是学者们更加关注不同税种的经济与社会影响的研究。
    关系型借贷理论的新进展
    李芝倩, 杨德才
    2005, (5):  69-74. 
    摘要 ( )   PDF (25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具有代表性的两种外源性融资分别是以公开金融市场为依托的保持距离型融资和以长期合作关系为依托的关系型融资。保持距离型融资依赖于充分的信息披露和强制性法律,而关系型融资则是基于金融中介与企业长期相对封闭的关系。现实世界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的普遍存在,机会主义和有限理性的共同作用增加了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单纯的保持距离型融资面临着较高的交易成本,因此它不一定是企业融资选择的最优路径。关系型融资对于发展中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更具现实意义。
    动态与综述
    评《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研究》
    高铁生
    2005, (5):  75-75.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刘晓梅博士的《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研究》是一部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的专著。如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处于重要经济发展时期的大国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20多年来,许多学者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该书的研究借鉴了国内外同类研究的成果,同时又在此基础上力求深入和提高。该书的主要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居民消费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2005, (5):  76-80. 
    摘要 ( )   PDF (25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一个重储蓄而轻消费的国家,居民储蓄率很高并转化为很高的投资率,但投资的增长最终是需要转化为较高的生产能力和最终消费的,居民消费作为社会生产流程的最终环节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学术界围绕居民消费做了大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