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04-16
    宏观经济
    从微观视角看我国汇率政策选择
    王健
    2005, (4):  5-11. 
    摘要 ( )   PDF (27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企业融资方式与汇率稳定性、不同融资方式的企业对利率和汇率的敏感性的差异等微观视角看,根据我国经济的微观基础,选择符合"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的汇率政策是:短期内保持联系汇率不变,长期内要逐步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利率市场化需要汇率制度的配套改革,即利率市场化和浮动汇率要同步进行,才能建立起适应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变化的利率--汇率机制。
    就业问题的公共政策思考
    董克用
    2005, (4):  12-16. 
    摘要 ( )   PDF (17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21世纪,就业问题在我国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各种旨在促进就业的政策纷纷出台。从实际效果看,有些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些政策则不尽如人意。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在于政策是否符合社会经济的客观发展规律。为了提高我国促进就业政策的有效性,我们需要把握就业问题的本质,需要认清国内外就业的形势,需要了解市场经济国家就业政策的特点。
    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发展
    吴玲
    2005, (4):  17-19. 
    摘要 ( )   PDF (9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许多经济落后和新独立的国家开始主动发展它们的国民经济,在这些国家发展经济的计划里,都把经济的加速增长作为其追求的主要目标,甚至是惟一目标。较早提出经济发展概念的有发展经济学派的威廉森等。威廉森认为:经济发展可以定义为使用初级技术,从仅能维持有限人均收入水平的社会向现代的、高技术的和高收入的社会的转变过程。
    公共经济
    我国公共财政制度的完善
    安体富, 王海勇
    2005, (4):  20-26. 
    摘要 ( )   PDF (27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与投资增长不协调是我国当前宏观经济中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严重障碍,公共财政制度不完善是这一问题产生的财政体制根源。所以, 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我国当前来说,公共财政应该加大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三农"问题、收入分配和就业问题的支持力度和调控力度。
    金融研究
    我国金融资产与工业发展关联性研究
    荣先恒, 陈永清
    2005, (4):  27-30. 
    摘要 ( )   PDF (2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的选取与处理本文选取1979-2003年的金融资产总量、货币资产数量、非货币资产数量与同期工业增加值年度数据作为本文的分析数据。之所以选择该期数据,是因为我国改革开放实际上是从1979年开始的,金融资产在这以后开始呈现多样化趋势。
    中国股票市场:2004年回顾与2005年展望
    王国刚, 曹红辉
    2005, (4):  31-37. 
    摘要 ( )   PDF (30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累积多年的股市矛盾和问题在2004年集中显露出来,导致危局凸现。2005年的股市走势取决于股票发行规模、资金供给状况、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市场监管、股票全流通等因素,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与融资效率比较
    方芳, 曾辉
    2005, (4):  38-42. 
    摘要 ( )   PDF (24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很多学者做了研究。其中最著名的要属莫迪利亚尼(Modigliani) 和米勒(Miller)于1958年共同提出的MM定理。沿着MM定理所开创的道路,企业资本结构理论的研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虽然MM定理在数学推导上非常严密,但由于其前提假设与现实条件很难吻合,因此并未能很好的解释资本结构方面的实证研究成果。
    产业经济
    文化产业、文化市场与文化管理
    苗丽静
    2005, (4):  43-45. 
    摘要 ( )   PDF (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社会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内容丰富、形态繁多的文化活动,可以结合其活动的目的和功能,分成文化事业活动和文化产业活动两大类。一般来说,文化事业是指一个国家或社会中,以满足社会共同的文化需要为目标,能带来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由政府提供为主的文化活动。而文化产业则主要是指以满足社会不同群体乃至个人需要为目的,可以按照经济法则和价值规律,采取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运作的文化生产与文化消费活动。这一区别是由文化产品的小同特性所决定的。
    营销科学的新论题:便利
    郭国庆, 王霞, 杨学成
    2005, (4):  46-48. 
    摘要 ( )   PDF (16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竞争更为激烈的商业环境以及不断升高的机会成本,当今的消费者对于便利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于生产厂家而言,日益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和国家对价格战的限制将使相同产品的价格分布区域越来越狭窄,基于商品成本的竞争优势将变得越来越微弱。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地考虑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无疑是企业强化未来竞争优势的一条途径。因此, 深入理解便利的内涵和意义,不仅有利于提高制造型企业的竞争优势.而且也为服务型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企业家博弈与制度演进——对苏浙皖经验事实的博弈论验证
    钱士茹
    2005, (4):  49-52. 
    摘要 ( )   PDF (2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博弈的一般模型企业家博弈是指:在一定的域(经济域、政治域或市场交换域等),企业家作为参与人,在一定的初始技术状态和资源禀赋条件下,首先对其他参与人的策略选择形成预期,进而选择一定的行动计划,使得当期报酬或当期与未来报酬之和最大化。显然,收集信息、形成预期、推断后果、选择策略,就成为企业家博弈的主要特征。
    企业家访谈
    众人拾柴火焰高——王燕飞女士访谈录
    王燕飞, 黄泰岩
    2005, (4):  53-57. 
    摘要 ( )   PDF (13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总,您是农业机械行业的著名专家,先后负责10余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部级二等奖、三等奖4项;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称号;担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收获加工机械分会主任、收获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在拥有这么多专家头衔的同时,近几年,您又担任了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成为一名企业家,并引领企业获得了快速的成长。
    学术前沿
    对"索洛悖论"解释的最新进展
    丁守海, 王红梅
    2005, (4):  58-63. 
    摘要 ( )   PDF (26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部门的生产率变动情况,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1972年是生产率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此后,生产率增长明显趋缓。到20世纪80年代, 美国经济部门出现了较大的结构性变化,那就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IT产业异军突起,各产业对IT 设备的投资也迅速增加,人们期待这些能带来生产率的复苏。
    信息不对称、关系型银行业务与金融体制
    张璟, 王长江, 刘晓辉
    2005, (4):  64-68. 
    摘要 ( )   PDF (25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的外源融资可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理论文献常常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通资金的行为看做是保持距离型融资(arm's-length financing), 而把企业通过银行等金融中介获得资金融通的间接融资模式分为交易型融资(transaction-based financing)与关系型融资(relationship financing)[1]
    动态与综述
    利益关系和谐论:一种新的市场秩序观——评纪宝成教授《转轨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秩序研究》
    张卓元
    2005, (4):  69-70. 
    摘要 ( )   PDF (3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宝成教授长期从事市场学研究,是我国著名的市场理论和贸易问题专家,近日拜读了他主编的《转轨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秩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颇受启迪。
    增加农民收入问题讨论综述
    王国生
    2005, (4):  71-75. 
    摘要 ( )   PDF (25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加农民收入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在特定发展阶段遇到的一个大问题,也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大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一、农民收入增长的现状及问题20世纪末以来,我国农民收入的增加明显减缓,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矛盾。对于农民收入增加减缓这一社会经济现象,理论界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