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3-10-16
    宏观经济
    全球化条件下的金融理论发展
    陈雨露
    2003, (10):  5-12. 
    摘要 ( )   PDF (27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个世纪末,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世界经济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与国际金融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金融理论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实践,在解释和指导金融活动时日显窘迫。金融理论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在货币政策、金融危机、货币同盟、汇率制度选择以及投资组合等多个理论层面都面临新的问题,需要进行系统的理论创新。
    我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陈柳钦, 曾庆久
    2003, (10):  13-18. 
    摘要 ( )   PDF (26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模型显示,金融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力度有限;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变量对经济增长表现出不同的作用效果。我国的金融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加快金融深化和金融体制改革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
    财政金融
    商业银行绩效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协调
    周玮
    2003, (10):  19-22. 
    摘要 ( )   PDF (1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绩效管理(enterprise performance manage-ment,EPM)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企业通过绩效考核来实现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管理。传统的绩效考核是通过会计方法和手段来进行组织和实施的。早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利用成本会计法来实现对企业内部的绩效测评管理。
    产业分析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
    唐中赋, 顾培亮
    2003, (10):  23-28. 
    摘要 ( )   PDF (25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产业的内涵,是指高新技术通过研究开发、产业化或不断向传统产业渗透,生产出高新技术产品,成功地进入市场,从而形成现实生产力的知识与技术密集、高效率与高效益的产业群。其主要特征是:高知识技术密集、高研究开发资金密集、高附加值、高增长率、高更新速度。实证分析表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资本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披露现金流量信息的有用性
    王化成, 程小可, 刘雪辉
    2003, (10):  29-35. 
    摘要 ( )   PDF (26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扩展后的DKW模型,结合中国的经济环境,可以设计出检验历史现金流的增量预测价值模型,用以验证“中国资本市场披露现金流量信息具有决策有用性”这一主题。实证结果表明,增加现金流量表后的现金预测模型具有更强的预测能力,从而印证了《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引言中的断定:现金流量信息的披露有助于投资者预测企业的未来现金流量。
    组合、套利和资本市场的均衡特征——对资本市场均衡“异化”现象的一种解释
    雷达, 于春海
    2003, (10):  36-41. 
    摘要 ( )   PDF (26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套利均衡是新古典主义理论在特定条件下所界定的市场均衡特征。考察卖空限制和借款约束行为对资本市场上的组合和套利行为的影响,并结合市场从非均衡向均衡的调整过程,定性考察不同行为假设之下资本市场均衡特征的变化,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均衡和套利机会之间的共存或排斥状态,直接受制于有关市场参与者的初始行为假设。在不同的行为假设之下,市场参与者的组合和套利行为具有不同的特征和不同的影响。
    上市公司资产评估实证分析
    李莫愁
    2003, (10):  42-46. 
    摘要 ( )   PDF (2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产评估是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然而,从近年来有关证券媒体的报道来看,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的质量不容乐观,表现在不少公司的资产评估行为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评估结果缺乏公正性。笔者拟对最近两年来上市公司的资产评估进行较为系统的实证分析,考察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的信息、市场结构和评估质量三个方面的问题,以期为我国正在进行中的资产评估行业改革和资产评估准则制定提供借鉴。
    企业管理
    经济转型期企业主导战略模式选择
    宝贡敏
    2003, (10):  47-50. 
    摘要 ( )   PDF (9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战略匹配是指企业根据自己的资源、能力和环境约束,以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通过战略设计、战略调整、战略创新,实现企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资源调整、整合、升级,进而实现企业的长期效率、效果最大化。换言之,战略匹配就是通过企业资源、企业环境、企业战略的匹配,建立、保持、发展企业的竞争优势。
    供应链需求信息变异的多种形式
    郜振廷, 魏长霖
    2003, (10):  51-54. 
    摘要 ( )   PDF (10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供应链管理实践的日渐深入,早期形成的供应链理论正在受到考验。“需求变异加速放大原理” 就是需要重新审视和完善的一个理论分支。“需求变异加速放大原理” 是美国著名的供应链管理专家豪·L·李(Hau L.Lee)教授对需求信息扭曲在供应链中传递的一种形象描述。
    企业家访谈
    人要哲学地活着——俞敏洪先生访谈录
    俞敏洪, 李向阳
    2003, (10):  55-59. 
    摘要 ( )   PDF (1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陷是幸福,过程更美丽 李: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教育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从社会学的角度看,教育不能作为一个赚钱的产业来办,那样会对教育和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因为教育是提高整个民族文化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因此,教育应该由个人与社会共同承担。
    案例分析
    企业如何应对美国反倾销——陕西苹果汁企业案例
    张根能, 徐瑞平, 廖春良
    2003, (10):  60-64. 
    摘要 ( )   PDF (2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对华浓缩苹果汁(以下简称苹果汁)反倾销之前的1998年,陕西共有17家企业对美出口苹果汁。1998年10月,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得知美国有可能对我国出口的苹果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消息后,在西安组织召开了26个主要出口商参加的紧急协调会。
    区域经济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空间结构演化的产业机理
    张祥建, 唐炎华, 徐晋
    2003, (10):  65-69. 
    摘要 ( )   PDF (16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经济地理的角度看,长江三角洲是指上海市全部、江苏南部与中部地区和浙江东北部地区,该区域总面积为1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1%,人口7534万人,约占全国的6%。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结构和不同功能的大中小城市通过交通网络、商品网络、技术网络、资金网络、人才网络和信息网络等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相互分工、互补、交流和竞争的城市群体系。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理论前沿
    资产证券化理论的新进展
    杨玉明
    2003, (10):  70-74. 
    摘要 ( )   PDF (24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70年美国首次出现按揭证券以来,资产证券化便发展迅速,创新不断,尤其是近20年,更是频频出新,版图迅速扩张。我国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目前国内还没有资产证券化的实例,但从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应正确理解资产证券化的复杂性、经济效率与实施所需要的环境,为资产证券化的到来做好准备。
    动态
    城市经营问题讨论综述
    王长安
    2003, (10):  75-79. 
    摘要 ( )   PDF (221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城市经营或经营城市的理念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流行于20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它主要是在菲利普·科特勒“国家营销” 和“地区营销” 理论的基础上,经过创新、完善和发展所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建设的基础理论。本文将对近几年关于城市经营理论的讨论做一综述,力图反映这一时期我国关于城市经营理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海峡两岸保险市场发展”座谈会纪要
    周道传
    2003, (10):  80-80. 
    摘要 ( )   PDF (3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海峡两岸保险业的交流和大陆保险市场的发展,2003年8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海峡两岸保险市场发展”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祖国大陆方面的代表有: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国保监会的官员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国台湾方面的代表是台湾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团队6人。大家就祖国大陆保险市场的发展状况、大陆资本市场的功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外资保险公司的运作战略、大陆保险市场的相关政策法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现将座谈会主要内容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