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3-09-16
    宏观经济
    世界通货紧缩趋势与中国的结构性通货紧缩
    杜厚文, 伞锋
    2003, (9):  5-12. 
    摘要 ( )   PDF (29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范围内的通货紧缩压力将长期存在,并将在世界经济衰退时明显地显现出来,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为期较长的低物价、低利率时期。中国从1998年开始出现温和的通货紧缩,结构性通货紧缩是中国通货紧缩的基本特征。
    流量经济增长模式分析
    任胜钢, 孙业利
    2003, (9):  13-18. 
    摘要 ( )   PDF (27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化城市的建设对城市经济发展的理论提出了新的挑战,流动性、集聚与扩散、产业结构三引擎和信息、制度、机遇三因素构建了国际化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模式。
    知识产权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影响
    王粤, 张燕燕
    2003, (9):  19-23. 
    摘要 ( )   PDF (19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WTO主持下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的签署,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和研究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事实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迅速发展,知识产权与国际贸易通过两个渠道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是以知识产权为贸易对象的交易迅速增长;二是涉及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大幅增加。这两类贸易都关系着各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空间,尤其关系到各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
    财政金融
    中国货币政策评价:一个分析框架
    郝联峰
    2003, (9):  24-27. 
    摘要 ( )   PDF (24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把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作为监测目标,确定了三个层次的货币供应量指标,并按季度向社会公布执行情况。1998年取消了对国有商业银行多年来的贷款规模控制,央行宏观调控转为主要调控货币供应量,并灵活运用利率、再贴现、公开市场操作等间接货币政策工具。
    资本市场
    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原因及其定价方法
    刘菲
    2003, (9):  28-30. 
    摘要 ( )   PDF (1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为什么发行可转换债券?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可转换债券是推迟的股票。如果企业相信其股票的价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涨,则由于可转换债券提供了以高于当前市场价格卖出普通股票的途径,发行可转换债券要优于立即发行股票。关键的问题是,如果管理者期望可转换债券被转换,则与立即进行股票发行相比,可转换债券的优点是稀释的程度较低。
    产业分析
    中国钢铁业保障措施的首次使用与效果评价
    卢洪雨
    2003, (9):  31-34. 
    摘要 ( )   PDF (19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障措施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允许的保护国内产业的一种行政措施,是各成员方政府依法维护本国产业利益的重要手段。根据WTO《保障措施协议》的规定:在公平贸易条件下,某种产品对某一世贸组织成员方绝对或相对地进口激增,从而对该成员方相似或直接竞争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在此情况下,该成员方可以对这种产品的进口采取数量限制、提高关税等措施,以便国内受到影响的产业进行调整,适应新竞争。
    土地征用价格不合理表现及其矫正
    宋志斌
    2003, (9):  35-37. 
    摘要 ( )   PDF (8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片的耕地被征用而转为开发建设用地。据有关资料,我国沿海地区14个省市目前的实际占用耕地都突破了规划指标,其中有的地方2010年的建设用地指标甚至在2001年已基本用完。所以会形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有经济快速发展要求等原因,另一方面跟土地征用价格的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
    企业管理
    对家族企业发展趋势的研究
    郑海航, 曾少军
    2003, (9):  38-43. 
    摘要 ( )   PDF (25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企业的主要特征表现为家族成员对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控制,其演进过程经历了原始家族企业、纯粹家族企业、泛家族企业和现代家族企业四个阶段。家族企业的发展趋势将呈多元化的态势:有的将进一步引进职业经理人和外化所有权,并逐步向非家族企业发展;有的将与非家族企业长期共存,但也会借用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只有家族企业外壳、具备现代公司内核的现代企业组织。中国家族企业在发展中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企业制度,而不可一味追求所谓的制度创新,盲目推行两权分离。
    战略决定结构 还是结构决定战略——兼评联想集团的战略与结构关系
    王凤彬
    2003, (9):  44-49. 
    摘要 ( )   PDF (25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决策的制定与执行往往涉及多方面的力量,需要很好地加以组织,才能形成有效的分工协作系统。早期的战略管理组织研究,主要围绕战略执行环节探讨结构如何跟随战略变化,但现实企业界不仅存在战略决定结构的关系,也存在着结构对战略的反向影响作用。因此,辩证地看待和妥善处理战略与结构的关系,成为战略管理组织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企业跨国战略联盟及其风险防范
    戢守峰, 张青山, 乔芳丽
    2003, (9):  50-55. 
    摘要 ( )   PDF (26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企业为不断更新提高研发能力,合理配置和利用生产要素,就必须走跨国战略联盟之路,而要使企业跨国战略联盟能很好地运营下去,则必须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
    企业家访谈
    以与众不同之形 求与众同乐之本——刘长乐先生访谈录
    刘长乐, 李向阳
    2003, (9):  56-60. 
    摘要 ( )   PDF (13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 李:一切成功者笑容的背后,都掩藏着失败的忧伤。每个人性格的养成都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历史背景,你能成功创业是否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呢? 刘:当然。我的父亲是甘肃省委的一名国家干部,十年动乱中,父亲被打成黑帮,我们成立了被人称为“保皇派”红卫兵组织。我们搞串联时步行走长征路线,还冒着鹅毛大雪,穿单衣爬过腊子口大雪山,差点被雪活埋喽。我拉过排子车,上山西千里寻找过父亲,还在兰州制药厂当过学徒工。这些经历使我养成了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个性。
    调研报告
    企业家创业行为调查
    张玉利, 杨俊
    2003, (9):  61-66. 
    摘要 ( )   PDF (25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4月采取随机抽样和问卷方式以MBA和大众群体为调研对象对我国企业家创业行为进行了调查,以期识别企业家创业行为的基本特征,丰富和完善企业家精神理论。我们共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185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89%。
    区域经济
    从“福特主义”到“后福特主义”——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陈秀山
    2003, (9):  67-70. 
    摘要 ( )   PDF (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西方国家“福特主义”的生产方式占据了主导地位。所谓“福特主义”是指以福特公司为代表的建立在流水线分工基础上的劳动组织方式和大批量生产模式,它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部分地提高了工人的工资水平,从而使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需求调节成为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政策手段。
    理论前沿
    公司治理视野下的资本结构研究
    赵蒲, 孙爱英, 王华
    2003, (9):  71-75. 
    摘要 ( )   PDF (25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取得长期资金的各项来源、组成以及相互关系。公司治理结构则是治理公司各个相关利益主体之间交易关系的制度安排。治理结构与资本结构是企业理论中的两个重要问题,二者对企业绩效均有着显著的影响。
    动态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问题讨论综述
    于春晖
    2003, (9):  76-80. 
    摘要 ( )   PDF (25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十六大报告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论述中,党中央首次提出了“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的任务。它的提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目前尚未形成庞大的中等收入者群体,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有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最终实现。但在一些具体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上,大家又存在不同观点。本文汇集各家之言,力图为深化这一热点问题的讨论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