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8-16
    论文
    转型经济中的货币金融市场改革——中国案例研究
    罗伯特·A·芒德尔
    2000, (4):  5-11.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作者对中国货币金融市场改革所作的研究,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进行了全面的历史回顾和充分肯定;对中国的财政金融体系改革和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客观评价;并通过广泛的国际案例比较分析,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与货币区和金融市场的形成与改革提出了政策建议。
    中国信息产业发展道路和政策选择
    姜奇平, 黄诚
    2000, (4):  12-17. 
    摘要 ( )   PDF (2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介绍了发展信息产业的两派观点:技术创新论与比较优势论。本文认为不能把发挥比较优势与创新优势对立起来,批驳了比较优势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内生出技术创新机制”的隐含论调,指出用金融资本买不回一个现代化。中国技术创新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并不是缺钱,而是没有掌握关健技术的行业标准。在行业标准的形成过程中,比金融资本更重要的是人力资本,而比人力资本更重要的是信息资本。
    “十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
    王亚平
    2000, (4):  18-22. 
    摘要 ( )   PDF (1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初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际经济和科技的激烈竞争,面对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艰巨任务,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是必然的选择。因此根据国内外形势的要求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趋势,明确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进程,对于我国产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市场选择
    王明明
    2000, (4):  23-25. 
    摘要 ( )   PDF (1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高科技产业的经济特征1.高科技产业技术创新速度快,方向很难预测,具有高风险性。当前,高新技术的创新速度非常快,它不再受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的限制,并且可以创造出以前并不存在的市场,吸引并产生更多的创新。例如计算机行业,这一行业今天大约70%的收入是来自甚至在两年前还不曾存在的产品,其创新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预测的。
    风险投资者:高科技发展中上市公司的新角色
    梁剑虹, 熊阳武
    2000, (4):  26-29.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高新技术对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但要使高科技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一个过程,即产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以及前期的研究开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存在相当程度的风险。国外这部分资金主要来源于一些专业的风险投资基金,它们通过对中小企业资本和管理的投入,在高科技产业化的过程中促进资本的增值,最后通过这些企业在二板市场上市或兼并、出售,实现风险资本的增值和退出。
    高校科技企业的制度安排与市场化进程
    李岳, 高汝熹
    2000, (4):  30-34. 
    摘要 ( )   PDF (1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应用开发发展迅猛,从中涌现出一批由科研人员支撑或者管理的高科技企业,其中著名的有北京大学的北大方正、北大青鸟、未名生物;清华大学的清华紫光、清华同方;东北大学的东大阿尔派;复旦大学的复华实业;天津大学的天大天财等。
    电子商务下的商品流通
    纪宝成, 晏维龙
    2000, (4):  35-40.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领域的每一次大的变革都实现了流通行业的脱胎换骨,迅速提高了流通效率,流通效率的提高反过来对社会经济又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从电报、电话到轮船、铁路,数次工业革命概莫如此。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具革命性地推动着传统流通行业的变化,包括交易方式、流通基本特征、流通组织、商业地位与业态、物流、信息流、流通规则等,形成电子商务下的流通方式。
    e-business与中国e-business发展战略
    宝贡敏, 易开刚
    2000, (4):  41-44.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今世界,有关互联网和电子商务(e-business)的研究文章很多。人们一般认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e-business)的发展前景好,潜力大。目前,e-business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产业。
    网络经济的“虚”与“实”及纳斯达克
    陈璋
    2000, (4):  45-49.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经济的出现,是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通信和软件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不要质疑它将对未来经济社会产生全面的影响。网络经济的出现和发展方式是与现代金融市场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结构调整与反通货紧缩
    杨治, 赵立东
    2000, (4):  50-52. 
    摘要 ( )   PDF (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国的经济走到了世纪之交,与以往未曾相识的经济现象——通货紧缩不期而遇。什么是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由于有效需求不足而引发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的经济现象。严重的通货紧缩将形成货币供应量萎缩、生产下降、失业率上升的局面。
    从天津开发区看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周新军
    2000, (4):  53-57.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天津开发区经济结构的现状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分配结构、交换结构、消费结构、技术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等方面,涵盖面广。作为一个实行市场经济的外向型区域,天津开发区经济结构主要包括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和所有制结构。
    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协调机制
    洪银兴, 范从来
    2000, (4):  58-62.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表现。协调地区经济既要解决公平问题,又不能牺牲效率。按此要求,协调地区经济有两个机制:市场协调和政府协调。
    延长产业链 再上新台阶——锦州华顺企业(集团)公司调查
    黄泰岩
    2000, (4):  63-66. 
    摘要 ( )   PDF (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闻锦州华顺企业(集团)公司在董事长王喜顺、总经理王伟的带领下,对裘革皮制品进行了富有传奇的国际化经营,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21世纪初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胡乃武, 宋群
    2000, (4):  67-69.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初是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及产业结构大调整等在90年代发展的基础上将出现新变化;另一方面,科技革命的日新月异必将推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加速发展,促进国际经济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并使21世纪初的国际经济出现一些新特征,对世界各国的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国外NPO的职能及对我国的启示
    郭国庆
    2000, (4):  70-73.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总体上讲,现代社会是由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Nonprofit organizations,简称 NPO)构成的。
    吴敬琏经济思想
    李向阳
    2000, (4):  74-75.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吴敬琏,1930年生。江苏省南京市人。1954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3年在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社会政策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
    网络经济讨论综述
    陶严
    2000, (4):  76-79. 
    摘要 ( )   PDF (1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一样,互联网、电子商务给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面对网络经济强大的冲击力和震撼力,有人亢奋,有人迷茫;有人信心百倍,有人疑虑重重,网络经济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热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