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6-16
    论文
    产权缺陷与伦理冲突
    刘伟
    2000, (3):  5-10. 
    摘要 ( )   PDF (2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在各种社会制度中,产权制度是最基本的,产权制度如果存在缺陷必然引致道德秩序上的混乱。在产权依附于特权的条件下,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市场经济;在垄断制度下,在效率上损失了资源利用水平;在权能分离条件下,即在由古典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换过程中,至少有三种诱发败德现象发生的可能。
    员工持股和管理层持股:从美国到中国
    庄莉, 陆雄文
    2000, (3):  11-15.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美国员工持股计划和经理人员持股计划的介绍与分析,指出在我国现阶段,员工持股计划只适合于个别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不具备普遍推行的条件;经理人员持股计划在国有企业中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但需要股票市场、法人治理结构等内外因素的有效配合。
    企业权利结构再造: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
    杨杜
    2000, (3):  16-20.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讨论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制度的本质及理论基础问题,不涉及具体的制度设计和操作。我们以为,目前企业界与学术界普遍关注并积极运作的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制度,是一种将所有者、经营者与员工三者利益结合起来的激励机制的创新,是一种有关价值分配的制度创新,更是一种企业权利结构的再造,而知本理论则是构成这种再造的理论基础。国有企业经营困难问题能否解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能否继续深入的关键,上至中央,下至百姓,举国关注。人们的目光自然集中到国有企业经营者身上,到底是他们的“能力”出了问题,还是他们的“努力”出了问题?如果认为是他们的能力出了问题,那是选拔任用机制的毛病。
    引入股票期权制度 重塑长期激励机制
    顾慧慧, 张文璋
    2000, (3):  21-25. 
    摘要 ( )   PDF (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是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增强企业活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收效不大,国有企业改革还远远没有实现实质性的突破。放权让利制度下的“放乱治死”困境、承包制中的短期行为和国有资产流失、股份制试点的变味等等,不能不让人再一次思考国有企业改革的难点究竟在哪里。笔者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困境在于委托人激励机制的失灵,我们应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入股票期权这一行之有效的长期激励报酬制度,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
    中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度的运作框架
    陈宝敏, 唐新林, 郑江淮
    2000, (3):  26-28.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工持股制度(或职工持股计划,ESOP)作为现代企业制度模式的一种选择,近几十年来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日益流行。在我国,随着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各种方式的职工持股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并表现出显著的效率优势。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的这类实践还处在实验阶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框架和运作程序,由于国情方面的重大差异,国外经验也不能简单照搬。鉴于此,本文将在总结各地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度的主要实施环节进行系统的分析。
    冲破层次结构的樊篱——企业组织和市场组织的变革
    毛道维
    2000, (3):  29-33. 
    摘要 ( )   PDF (2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斯曾经说过,企业是市场的替代组织形式,即协调分工和资源配置的组织形式,企业与市场间相互替代关系的决定因素是交易费用,所谓交易费用就是协调分工的成本。但是,企业和市场为什么都要采用一种类似的分层结构,这一点显然不能完全用降低交易费用来解释,因为这种分层结构所演化出来的严格等级制度和分层产销体制已经成为增大交易费用的原因。在市场需求发生迅速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双重挤压下,冲破层次结构的组织形式已经大量涌现出来。新世纪的组织形式应该是什么,这一切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都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企业组织的决策过程及其效率分析
    刘刚
    2000, (3):  34-38. 
    摘要 ( )   PDF (2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现代企业理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出现了许多不同的理论流派。尤其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企业理论的最新发展已经走出了理论体系的相似性,它们各自从不同的假设出发,基于不同的现象,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企业。作为市场的替代,企业组织在本质上不仅仅表现为交易成本的差异,而且在契约结构、知识与能力的积累和决策过程等方面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都对企业组织效率分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本文中,我们试图从企业的决策理论出发,通过企业决策机制及其效率的分析,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和理解企业组织的性质及其效率的源泉。
    国有企业经营低效的劳动力产权因素分析
    姚先国, 盛乐
    2000, (3):  39-42. 
    摘要 ( )   PDF (1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绝大多数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经营陷入困境,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实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下岗职工的数量逐年增加,企业库存商品不断增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造成了整个国有企业的内部效率低下。我国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的主要症结在于不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来激发生产者和管理者的积极性,单个劳动者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努力程度普遍不高。如何有效地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热情与工作努力程度,提高企业生产经营中劳动者有效劳动的投入,提高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未来10年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李焰
    2000, (3):  43-48.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进入 WTO的日益临近,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市场的动荡将加速。因此,建立与发展中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已是大势所趋。发展衍生产品市场必须循序渐进。按照需求变化,衍生产品出现的顺序可能是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可转换债、认股权证、利率期货、债券期货、利率掉期、债券期权、利率期权、外汇期货与期权。
    投资银行如何介入“债转股”
    辛春华, 王志伟
    2000, (3):  49-52. 
    摘要 ( )   PDF (1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9年我国仿照美国 RTC(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清理信托公司)清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办法成立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对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把商业银行对国有企业的不良债权转移给资产管理公司,成为资产管理公司对国有企业的股权,由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资本经营。1999年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全年同 66户国有企业签订了“债转股”协议,约有 834.63亿元债权将转化成股权。从这些实施“债转股”企业的情况来看,“债转股”确实起到了放松长期以来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紧箍咒”——资产负债率较高问题。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投稿须知
    2000, (3):  52-52. 
    摘要 ( )   PDF (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为使刊物数据符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数据规范,进一步提高刊物的现代化、标准化和规范水平,我刊从2000年第1期起全面执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数据规范。
    中国财政货币政策为何不能四两拨千斤
    郝联峰, 袁星侯
    2000, (3):  53-57. 
    摘要 ( )   PDF (2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货紧缩、过剩经济、买方市场是近年来我国理论和实务界热烈讨论的话题,人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提出要借鉴治理 192 9— 1933年经济大萧条的经验。在那场大危机中,美国政府实施了著名的“罗斯福新政”,配套运用了财政和货币两大政策工具。在财政政策上,罗斯福政府抛弃传统的平衡预算政策,实行赤字财政,用举债的方法举办公共工程和落后地区开发,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罗斯福新政”把美国从深渊中挽救过来,对缓和经济危机、促进经济恢复和减少失业起到很大作用,同时,也为美国经济开辟了一条通过国家直接干预经济来摆脱危机的道路。
    21世纪初期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战略
    江晓薇
    2000, (3):  58-61.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20多年我国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其中对外开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仅为9.8%,90年代末达到 33.8%,提高了 24个百分点,对外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的内生变量。在即将进入21世纪之际,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从现在的政策推动型转变为由体制决定的稳定增长型,建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对外开放新体制,不仅可以缩小我国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提升我国产业水平,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缩小与社会化、国际化大生产不相适应的管理机制、机构、方法等方面的差距。
    养老金制度模式选择的几个问题
    伊志宏
    2000, (3):  62-64.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镇职工的养老金制度是建国初期建立的。经过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前期的改革,在90年代中期确立了目前的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金为主体、企业补充养老金和个人自愿养老保险为补充的养老保障制度。但近年来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过程中,由于退休人口比例上升、养老金收缴率下降等原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量不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基金的收入累积小于支出,入不敷出,有些地方已出现支付危机。
    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分析
    戴静, 陈工孟
    2000, (3):  65-67. 
    摘要 ( )   PDF (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这里所指的民营经济,包括个体经济、股份合作经济、私营经济、股份制经济等具有民营因素在内的经济。综观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1.恢复发展阶段(1979—1984年)。这一阶段又可分为两个过程,恢复过程(1979—1981年)和迅速发展过程(1981—1984年)。恢复过程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城镇待业青年和社会闲散人员的就业问题。到 1981年底,已有 1.4万人从事个体工商业,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在迅速发展过程,大批城乡劳动力转入个体经济,使个体经济在短短的几年内成倍增长。
    我国就业政策的几点建议
    纪韶
    2000, (3):  68-69.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健全我国人力投资机制的几点想法一国的劳动力供给量取决于三个因素:人口规模和由此决定的适龄劳动力数量、劳动的参与率以及劳动时间。各方面的调查数字说明,我国人口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但与国际先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中国人多的是低素质的人,高素质的人却很缺乏;青少年劳动参与率和妇女就业率均高于世界水平。发达国家解决因经济结构变化、产业的兴衰转移和劳动力市场结构失衡等因素导致的结构性失业的措施是:采取扩大公共部门投资、促进部门经济结构变化等措施以增加就业机会,实施增加人力投资的人力开发政策。
    美国商业银行业务演变及对我国的启示
    吕志亮, 温琳
    2000, (3):  69-71.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商业银行作为储蓄、贷款金融机构,与保险业和投资银行并称金融三大业务。在经济体系中,商业银行是金融系统中重要的信用中介机构,从事吸收和聚集有流动性和收益安全要求的存款,进行不流动的实业项目贷款,并从中获取有风险的存贷利差收益。因此,商业银行往往被称为间接融资中介,其功能特征决定了它在配置风险的过程中要承担风险。同时,商业银行通过直接进入短期货币市场成为直接融资的主体。
    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 拓展绿色产业
    姜彦秋
    2000, (3):  71-72.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1.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是人与环境相融和谐的意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不仅是个科学技术概念,还是个社会经济概念和文化概念,还要逐步发展成人文精神。只有可持续发展逐步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做到人与环境相融和谐。人与环境相融和谐的意识,及其相应的新的环境价值观念和伦理道德是可持续发展观的灵魂。
    厉以宁经济思想
    李向阳
    2000, (3):  73-74. 
    摘要 ( )   PDF (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厉以宁,1930年生。江苏省仪征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校务委员。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评议组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简介
    2000, (3):  75-75. 
    摘要 ( )   PDF (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前身是于1950年成立的经济计划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八个教学单位之一。现设有四个教研室和一个研究所,即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国民经济计划教研室、现代管理方法教研室、市场与价格教研室以及社会发展管理研究所。现任系主任为许光建教授,副系主任为刘起运教授和刘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是我国国民经济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单位之一。
    我国可持续发展理论:进展与评价
    俞亚丽
    2000, (3):  76-80.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一)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产生张坤民认为,可持续发展理论产生的背景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和资源遭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人类已不同程度地尝到了环境破坏的结果。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公害”的显现和加剧,人们逐步认识到一些全球性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思想于 80年代被提出 1。陈耀邦指出,可持续发展是 80年代随着对全球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讨论而提出的一个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