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0-10-16
    论文
    新经济·网络经济·财富效应
    王国刚
    2000, (5):  5-10.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的功能是有限的,不能将其过分夸大;网络经济从而网络公司的发展,绝不可能超越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现实条件;“财富效应”不过是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提供的一份“观念大餐”。
    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切身体会
    房维中
    2000, (5):  11-12. 
    摘要 ( )   PDF (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分工深化的客观趋势,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回避。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资源配置和市场的全球化,任何国家要取得本国经济的更大发展,除了依靠国内资源和国内市场外应当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闭关自守就等于自甘落后。
    经济全球化与跨国公司并购新趋势
    董有德
    2000, (5):  13-16.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10年来,世界经济出现了两个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一个是经济全球化,另一个是跨国公司并购从国内扩展到国际,进而引发了全球性的企业并购浪潮。这两大趋势正在并将深刻影响各国经济。
    中国粮食经营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
    侯立军
    2000, (5):  17-19. 
    摘要 ( )   PDF (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全球化其实就是世界范围的市场经济。在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际,国民经济将面临全球化的更大影响和挑战,粮食行业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
    俄罗斯经济全球化的问题、教训及出路
    关雪凌, 孙晓明
    2000, (5):  20-24.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在研究俄罗斯的市场经济改革时,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无法回避它与经济全球化的密切关系。俄罗斯经济改革之初就提出要与世界经济接轨,并且它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资本和世界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巴黎俱乐部和伦敦俱乐部。
    券商质押贷款融资的风险平衡设计
    王娟, 黄培清
    2000, (5):  25-29.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券商的资金缺口是一种超额信贷资金缺口,这种缺口主要是由券商的超额风险产生的。通过券商质押贷款,一方面可以解决券商的超额资金缺口;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地平衡风险,关键在于进行有效的风险平衡设计。
    创业投资基金如何退出
    曹宏杰, 张锴雍, 许荣, 夏有力, 郭露
    2000, (5):  30-35.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投资由项目筛选、初始投资、培育创业企业直到退出的一系列步骤构成,而创业投资的退出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创业投资的成功与否最终将表现为退出的成功与否。
    证券投资基金的功能缺陷与委托代理问题
    刘静
    2000, (5):  36-39.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问世以前,一般的投资理念认为,只要投资于多种资产或证券就能达到分散风险、获得较好收益的目的。现在我们知道,分散投资固然重要,但并不等于没有规律的随机分散,即投资组合的有效实现必须依靠投资专家的代理经营和对投资比例、风险与收益概率、组合后的风险程度等方面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分析。
    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激励制度及绩效的实证研究
    刘国亮, 王加胜
    2000, (5):  40-45. 
    摘要 ( )   PDF (27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结构的分散性与国家股的大小呈负相关,与流通股的大小呈正相关。公司经营绩效与股权结构分散性、经理人员拥有的公司股权大小、职工持股呈正相关,与国家股的大小、经理人员薪金等呈负相关。
    企业发展战略九大误区
    宋学宝
    2000, (5):  46-49.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许多企业家在谈战略时都喜欢列举一则黑色幽默故事:甲乙两人穿过一片有老虎的森林。甲对乙说:“如果遇到老虎我们怎么办 ?”乙回答说:“那就看谁跑得更快了。”甲说:“可是我们跑不过老虎啊。”乙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这则故事是要说明,在环境的威胁面前,只要你比对手更优秀就行了。
    产权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的良性互动——山东诸城四达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改革与发展纪实
    魏建, 黄少安
    2000, (5):  50-53.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的成功需要多方面因素的支持,山东诸城四达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达公司”或“四达”)通过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一方面,以不断的产权制度创新为管理创新提供基础和动力,另一方面,用管理创新将制度优势切实地转化为企业效益,使企业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成为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样板。
    四川主要工业产品缺乏竞争力现状及形成原因
    丁任重, 蔡竞, 阳昌寿, 侯荔江, 谢涛
    2000, (5):  54-56. 
    摘要 ( )   PDF (1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四川主要工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简况(一)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四川一批优势传统工业产品及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在全国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工业企业和经济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推动力。
    民航增效 有何良策
    刘益平
    2000, (5):  57-58.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年在民航系统内引发的机票价格大战至今人们记忆犹新,其表象是它一方面使整个民航的客运量和货运量急剧增加,而另一方面却导致了几乎全行业的亏损,当年全国民航除了新疆航空公司和云南航空公司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航空公司保持了盈亏平衡外,其余航空公司都陷入了严重的亏损局面,仅南航、东航和国航三大公司当年亏损额就达23.42亿元,于是行业内外都将当年民航系统的大面积亏损归结为机票价格大战,一时期,机票打折似乎已成了行业亏损的同义词,由此引发了笔者两点思考。
    家庭经营: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模式
    林善浪
    2000, (5):  59-62. 
    摘要 ( )   PDF (1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没有解决的理论问题小农经济是在狭小的、原始的生产力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以土地等生产资料的极端分散为前提的、落后的生产方式。根据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分析,小农经济有两种前途:一是资本主义把小生产改造为大生产,也就是说,用以雇佣劳动为特征的资本主义大农业来改造小农经济。
    环境外部性起源理论研究述评
    李寿德, 柯大钢
    2000, (5):  63-66. 
    摘要 ( )   PDF (18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部性的概念是由剑桥大学的马歇尔和庇古在20世纪初提出的。“某种外部性是指在两个当事人缺乏任何相关的经济交易的情况下,由一个当事人向另一个当事人所提供的物品束( Comm odity Bundle)[1]。这个外部性的定义所要强调的是在两个当事人之间的转移是在他们之间缺乏任何经济交易的情况下发生,也就是说,关于外部性的范围和任何补偿性支持,供应者和接受者之间最起码在事实发生之前缺乏任何谈判。
    “千年回合”:焦点议题
    邹正方
    2000, (5):  67-70.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所谓的“千年回合”谈判酝酿已久,1999年的西雅图会议就将其列入议事日程,但未能成功启动。
    马洪经济思想
    李向阳
    2000, (5):  71-72. 
    摘要 ( )   PDF (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洪,1920年5月生,山西省定襄人。历任中国科学院工经所所长,基建经济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兼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械委副主任,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顾问,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简介
    2000, (5):  73-73. 
    摘要 ( )   PDF (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8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在原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土地管理系、外国经济管理研究所等成立于1950年的七个财经类系所基础上组成了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为了更好地适应管理教育的需要,1996年3月,成为具有实体性的学院。
    评《从计划到市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选择》
    陈秀山
    2000, (5):  74-74. 
    摘要 ( )   PDF (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加强,这一为世界所公认的事实,被国际经济学界称为“中国之谜”。
    经济全球化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2000, (5):  75-79. 
    摘要 ( )   PDF (1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来,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对一些相关问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如什么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有哪些特点,它给不同的国家带来了什么影响,发展中国家应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等等。
    欢迎订阅2001年《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00, (5):  80-80. 
    摘要 ( )   PDF (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是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经济刊物。创刊20年来,在本刊面向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的倡导下,大批经济学人脱颖而出,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受到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是国内公认的重点专业核心学术期刊。
    欢迎订阅2001年《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 (5):  80-80. 
    摘要 ( )   PDF (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是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性理论刊物。本刊一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倡导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努力做到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创刊以来,以其鲜明的办刊特色、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赢得了我国学术界的赞誉,连续被确定为全国核心期刊,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社科期刊、首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和首届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