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08-16
    论文
    宏观经济预警研究:理论·方法·历史
    顾海兵
    1997, (4):  1-7. 
    摘要 ( )   PDF (2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是宏观活动还是微观活动,其过程不外是由这样三个环节循环组成:目标——手段——结果→目标——手段——结果→……。其中,目标环节是信息的加工处理阶段,包括历 史资料的分析,当前情况的监测、未来变化的预测、行动计划的制订等;手段环节是目标的实施阶段,包括实施决策、即时调节、免疫操作、防范控制、维持秩序等;结果环节是目标与手段相互校验、相互适应的阶段,为下一轮循环的运行提供现实基础。在上述过程中,预测自然是极为必要的阶段。因此,凡事预则立。不言而喻,预测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人类的本性。
    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竞争规律调整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宋涛
    1997, (4):  8-12.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机制是竞争。在竞争过程中,有些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好,取得日益增多的盈利,成为优势企业。经营不好,不能盈利,发生亏损,成为劣势企业。以 优带劣,以生产畅销产品的企业带动生产滞销产品的企业,以盈利的小企业为主改革改组亏损小企业,调整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利率、通胀的“双高”机制向“双低”机制的转折
    崔言超, 彭京华
    1997, (4):  13-19.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许多人特别是理论界对提高利率有一种较强的偏好。在中央银行于1996年作出两次下调利率的决策之前,许多人还是作出了为了抑制各种潜在的和日益显现的通货膨胀应该继续上调利率的预测。
    “金融级差收益”与双重体制摩擦
    王桂堂
    1997, (4):  20-25.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以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国金融界普遍出现了一种耐人寻味的“二律背反”现象。一方面,银行自身不良信贷资产越积越多,亏损现象有增无减;而另一方面,专业银行机构外延扩张迅速,基础设施建设豪华,人均费用水平高
    金融风险生成机理与化解
    陈松林
    1997, (4):  26-30.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涉及面广,风险度高,危害很大,给经济、金融正常运行产生的不良效应敲响了危险的警钟,因此全面系统研究金融风险,科学地度量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已刻不容缓。
    金融衍生工具发展现状分析
    雷达, 梁云波
    1997, (4):  31-35.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最重要、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金融衍生工具(Derivatives)的迅速发展。全球金融衍生工具的创新和广泛地使用已大大改变了金融的面貌。金融衍生工具不仅增加了金融产品的品种范围,而且发展了认识、估量和管理金融风险的更为精确的方法。当今绝大多数投资者和机构借款者都纷纷使用金融衍生工具。全球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的急剧增长导致许多人认为这种增长大大地增加了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国内许多人认为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不仅关系到衍生工具本身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也影响到金融业的正常发展。
    加快实施“抓大放小”改革战略
    费洪平
    1997, (4):  36-41. 
    摘要 ( )   PDF (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制定了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更明确地提出了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的企业改革战略,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行分类指导,高度概括了企业改革实践和理论探索的成果与共识,对推动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如何通过加快实施“抓大放小”战略,整体搞活国有经济,已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生活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也谈国有企业改革
    陈守中
    1997, (4):  42-46.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标也就是目的。改革有改革的目的。“国有企业”(本文所谈“国有企业”主要指竞争性“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所存在的“问题”。而关于“国有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各种看法。而针对“问题”相应确立的改革目标同样会是各式各样。但无论我们怎样改革,改革的根本目标不应改变。“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目标与“国有企业”的经营目标相一致,即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
    国有企业改革与财政政策的调整
    戴国祥, 狄运中
    1997, (4):  47-50.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是我国微观经济运行的主体,国家每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来自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影响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影响到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国有企业虽然进行了十多年的改革,但目前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益低下,导致经营困难、亏损状况加剧,直接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增长。如何通过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达到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则成了政府部门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
    企业制度创新的一个实证分析——浙江省台州市企业制度创新经验调查
    张明龙
    1997, (4):  51-55.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州市位于浙江中部沿海,上海经济区南翼,全国大陆海岸线的中段。介于宁波、温州两个开放城市之间,面临浩瀚东海,背靠金华、衢州腹地。台州1978年总产值不足9亿元, 财政收入不足千万元,农民收入不足200元,综合经济实力在浙江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10位。到1996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5亿元,财政收入24.1亿元,农民收入3800余元,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4位,全市9个县市区已有6个跨入小康县行列。是什么力量推动台州经济快速发展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到台州各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查,听取了当地有关领导和经济工作者的情况介绍,考察了工厂、农村、市场和重点建设工程。感触最深的是台州企业勇于开展制度创新,细细回味,以下几点尤值借鉴。
    关于我国股市波动性过大问题的探讨
    杜沔
    1997, (4):  56-60. 
    摘要 ( )   PDF (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股市自诞生以来一直表现出极大的波动性。波动性是股市的正常特征之一,但如果波动性太大,即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较大幅度的涨跌,将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风险,使人们 望而生畏,不敢问津。更有甚者,有可能给国家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从80年代至90年代日本、台湾、香港股市巨大的波动性给这些国家或地区经济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可略见一斑。
    股票交易中操纵市场行为的形式与成因剖析
    黄海宁, 李业
    1997, (4):  61-65.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观世界各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无一不经历过投机操纵的困扰与危害。由于市场参与者受追逐利益这一原始动机驱使,证券交易成了一种带投机成份的博奕活动。如果对其投机成份不加限制,交易人逐利心理过度膨胀,必将采取种种非法手段去操纵市场、牟取暴利。这些行径引发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整 个国民经济的泡沫化,造成不可估量的惨重损失,并破坏社会的秩序。1929年,以股市崩盘为导火索,始于美国并波及整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达四年的经济危机,就是最深刻的前车之鉴。
    论国有股的流通及对策
    张龙清, 阙水深
    1997, (4):  66-68.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股上市流通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的内部改造。因为国有股上市必须以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加速产权界定和明晰过程为前提。这样,就将进一步推动政企分开,有利于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国有股上市所带来的“上市效应”,将会激励一大批国有企业改变经营策略,建立自我约束机制,通过组建企业集团、行业性联合公司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开展竞争,并形成规模效益。
    浅谈企业集团内部市场竞争
    彭谦, 季聪
    1997, (4):  69-71.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察国外一些著名的企业集团,发现这些庞大的企业集团几十年乃至上百年以来仍然充满活力,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企业集团内部形成了一个有效的内部竞争市场。以松下电器公司为例,松下在1959年兼并了具有古老传统的自行车制造厂——宫田制作所,而松下在此之前已有自行车事业部,进行National牌自行车的生产销售。
    浅论对外融资方式的战略重组
    张世强, 张金顺
    1997, (4):  72-74.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之所以说我国对外融资方式急待实现战略重组,主要原因在于:进入90年代以来,国际资本市场呈现愈来愈明显的证券化趋势。
    关于中国资本市场若干问题的讨论综述
    杨万东
    1997, (4):  75-80. 
    摘要 ( )   PDF (4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市场,在中国也是一个年轻的市场,至今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而对它的讨论也是非常热烈的,现将我国近年来对这一问题的讨论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