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7-06-16
    论文
    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联姻
    张宇
    1997, (3):  1-7.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它的实质是在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把社会主义的优点与市场机制的作用结合起来,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联姻,建立一种新的社会主义(即西方学者所说的市场社会主义)。而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联姻的核心问题又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兼容性问题。
    进入壁垒、退出壁垒和国有企业产业分布的调整
    昌忠泽
    1997, (3):  8-13. 
    摘要 ( )   PDF (2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经济学推崇完全的市场自由竞争标准模式——把企业自由进入和退出行业设想为一种理想境界,但现实经济并不如此,是典型的非完全竞争的,企业进入和退出存在各种障碍,这应该是经济学尤其是产业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我们知道,市场集中度反映了一个企业在当前市场上会遇到竞争对手的数量,而进入条件则反映了该产业潜在竞争对手的状况。
    从制度变迁看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
    陈燕
    1997, (3):  14-19. 
    摘要 ( )   PDF (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企业制度改革进入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攻坚阶段。然而,我国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发展,困难仍然很大,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借鉴世界上先进的理论和成功的经验,更深入地认识企业制度改革及其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坚定我们进行企业制度改革的信心,更好地推动我国企业的发展。
    试论企业法人资本运营
    刘凯
    1997, (3):  20-24. 
    摘要 ( )   PDF (3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模式是什么?其运作如何?为进一步加快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本文从开放条件下的产权资本运作和封闭条件下的存量资本运作两方面对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模式——法人资本运营作出尝试性探讨。
    关于政企分开的研究
    张志平, 崔钊, 孔东风
    1997, (3):  25-29.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中央就已经提出,要解决我国传统体制中的政企不分问题。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中央又把政企分开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四个主要特征之一提了出来。去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重要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实行政企分开是当前搞活国有经济的一个关建。因此,如何能尽快实现政企分开,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
    谈国有小企业的现状和改制途径
    钟伟
    1997, (3):  30-33. 
    摘要 ( )   PDF (2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小企业曾经对我国经济的增长发挥过重要作用,以1995年为例,国有小企业的就业人员占到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29.5%,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占到全部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 的19.8%,其实现的销售税金及附加则占到13.9%,国有小企业对大中型企业的配套协作、对地方政府开辟独立财源方面也举足轻重。但是国有小企业在近年也存在着各种困难。
    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再振兴的迫切性——本溪调查
    陈淮
    1997, (3):  34-39.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国国民经济新一轮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新的经济增长区域的支持。
    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成因与对策探析
    陈秀山, 吴建辉
    1997, (3):  40-46.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内部人控制”(Insider control)是指企业经理人员通过与工人共谋,取得企业控制权的相当大部分,并以此来侵蚀作为“外部人”股东的合法权益。转轨经济中的“内部人控制”则是指“从前的国有企业(SOE)经理或工人在企业公司化的进程中拥有相当大一部分控制权现象”。有人认为,转轨经济中“内部人控制”是公有制经济改革进程中一种“内生现象”。
    控股公司内部管理体制研究
    王凤彬
    1997, (3):  47-51.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股公司目前正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控股公司按其所有制性质可以划分为国有控股公司和非国有控股公司,按其是否参与具体业务经营则分为纯粹控股公司和混合控股公司。随着国家对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范围的扩大,以及国有企业包括投资立项权在内的经营自主权的增强,国有混合控股公司的比例和规模将不断增大。
    政府在东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一个理论性概述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
    李雪松
    1997, (3):  52-56. 
    摘要 ( )   PDF (2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国家在实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的经济体制和发展道路并不是唯一的,具体的选择取决于具体的国情以及当时的国际环境。包括日本、亚洲“四小龙”的香港、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以及亚洲“三小虎”的新兴工业化国家(NIEs)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近几十年来在发展中所创造出来的“东亚奇迹”,即它们所实现的快速、持续和稳定的经济增长以及比较均等的收入分配,代表了一种典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然而直到最近,经济学家们对于过去几十年里,政府在促进东亚地区惊人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究竟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仍未达成共识。对于东亚的成功,有几种解释,其中有四种观点最具有代表性,这里首先对其作一个理论性概述。
    中国供销社改革的理论困惑与探索
    蒋玉珉
    1997, (3):  57-61. 
    摘要 ( )   PDF (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供销社改革已走过15个年头,在恢复“三性”、为农服务中做出了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指导改革的理论,在宣传中口径不一,理论上自相矛盾,实践中茫然不知所从的现象仍然存在,大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外汇干预的效力:成本与收益分析
    纪承烽
    1997, (3):  62-66.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当局在外汇公开市场上买卖外汇,干预市场汇率走向,能否实现预定汇率目标呢?这是一个关于外汇干预的有效性或效力的问题。许久以来,它一直是货币当局及研究汇率的学者争论的焦点。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外汇干预的效力似乎并未受到多大的怀疑,各国货币当局深信只要将在法定平价规定的幅度范围内(1%)市场所不愿吸收的本币或外币购进,汇率就是可管理的。
    信息立法国际化趋势探析
    凌有江
    1997, (3):  67-69. 
    摘要 ( )   PDF (1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立法国际化在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认真研究信息立法国际化趋势,对于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略论企业财务评价的原则、内容与指标体系
    周首华, 王平
    1997, (3):  70-72. 
    摘要 ( )   PDF (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评价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从1995年开始,财政部启用了新的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纵观这些经济效益评价指标,实质上均为对企业财务状况某一方面的评价,因而本人认为它实质上就是企业财务评价。应当说,较之财政部1993年发布实施的八大评价指标,新的指标体系已作了较大的改进。然而也不可否认,这一指标体系仍有值得商榷之外。
    评《中国所有制结构探析》
    卫兴华
    1997, (3):  73-73. 
    摘要 ( )   PDF (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宗寒同志的新著《中国所有制结构探析》一书已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评《中国经济运行——层次分析》
    潘旭海
    1997, (3):  74-74. 
    摘要 ( )   PDF (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的确立,“市场”与“宏观调控”已日益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面对具有发展中国家及转轨期经济双重特点的中国宏观经济现实,中国市场的性质究竟是怎样的,它的走向如何,在此种条件下如何实行有效的宏观调控而又不致于损害经济成长,已成为亟待解答而又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
    评《国债运行机制研究》
    张馨, 许劲松
    1997, (3):  75-75. 
    摘要 ( )   PDF (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培勇博士的专著《国债运行机制研究》一书,已于1995年4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拜读之后,深感该书对我国国债理论研究有着突破性的贡献,并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关于农业产业化问题讨论综述
    王红星
    1997, (3):  76-81.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村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巩固、发展和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之后又一重大战略思考。实现农业产业化是培植发展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实现农业“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有效途径。因此,农业产业化问题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并引起理论界的热列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