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4-16
    论文
    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中的战略偏差及其纠正
    杨明洪
    1997, (2):  1-8.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以后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农民获得了在人民公社时期不可想象的财产支配权,由此而产生的激励机制,曾导致农业长达5年的快速增长。1979年-1984年,农业总产值增长355.4%,粮、棉、油及肉类等农副产品分别增长24.7%、28.8%、23%及80%。由于这次改革是在极其仓促和理论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进行的,它不自觉地表现出如下的制度缺陷:一是农户对固定承包的土地地块长期预期不足;二是无法在更大范围实现土地资源的流转和合理配置;三是源于产权残缺影响,社区对土地的随意调整以及不得转让、不得继承、不得自由种植等限制,形成对农地制度创新立意的侵蚀
    中国市场发育:特征、难点与对策
    王先庆
    1997, (2):  9-14.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市场的早期发育和萌芽是在80年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的;而正式发育则是1993年正式承认和确立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之后。经过十多年的发育和演变,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国的市场发育也正进入一个全面推进的时期——稳定发育时期。
    国际竞争力发展的主要问题
    赵彦云
    1997, (2):  15-19. 
    摘要 ( )   PDF (1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经济论坛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学院已进行了15年之久的世界国际竞争力评价和分析研究工作,他们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和系统的统计资料研究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水平、问题和发展趋势,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成为世界热点问题之一。本文利用最新的世界国际竞争力评价报告资料,试图对世界国际竞争力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及其新变化趋势作一系统归纳和分析,以便为研究中国国际竞争力提供一些参考。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解决“企业办社会”
    辛小柏
    1997, (2):  20-26.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目前我国积极推进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的。根据国家“九五”计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企业改革面临的迫切任务是,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在“九五”末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本文研究的“企业办社会”问题,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障碍之一,是困扰企业改革的难点问题,近期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对应首先解决的改革障碍,选择“企业办社会”的占43.6%,显示了较高的认同率。
    国有企业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罗必良
    1997, (2):  27-31.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尽管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国家大量存在,尤其在中国几乎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但是,自二战后国有企业在西方国家亦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在资本主义国家,虽然私人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占支配地位,但国有企业作为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的一种特殊的经济政策工具,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股份合作制是集体企业改革的必然选择
    陈永杰
    1997, (2):  32-36.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份合作制在我国的出现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产生于基层,主要是城乡集体企业职工群众的创造,它一出现就逐步受到更多的集体企业的欢迎,同时也得到其他许多中小企业的认同。以集体企业为主要代表的中小企业之所以愿意主动接受股份合作制这一企业组织形式,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内在原因。分析这些背景和原因,可以看到,现阶段我国集体企业选择股份合作制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产权、法人产权含义新界说——兼向卫兴华教授请教
    尹焕三
    1997, (2):  37-40.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产权理论的研究,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特别是以市场经济作为改革目标的确立而逐步变化的。但是,迄今为止,对于产权和法人产权概念的表述和内涵的界定,仍众说纷纭,尚未形成共识。笔者谈谈自己的认识,并借此向理论界同仁商榷和请教。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中观经济调控
    王松青, 刘平洋
    1997, (2):  41-42.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转换经营机制,改革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政府作为宏观调控的主体,其职责是多方面的,如制定法规制度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和正常运行;充分发挥金融、财税、价格等的经济杠杆的作用,防止通货膨胀,解决失业和社会分配不公问题;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等。但我们同时也必须看到,政府干预也会有失灵的时候。这种失灵表现为:(1)决策时滞,灵敏性差;(2)信息不准、经济预测失灵;(3)某些政府官员从事寻租活动;(4)经济决策常常依附于政治决策。即便政府能掌握充分和准确的信息,决策科学,也往往难以知道政策实行的程度。因为,人们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对政府决策作出合乎理性的预期,从而做出积极或消极的反应。
    韩国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改造
    朴鲁哲
    1997, (2):  43-47. 
    摘要 ( )   PDF (2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pubilc enterprise)有公益事业(public utilities)、公社(public corporation)、政府企业(goverment enterprises)及政府投资机关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至今不同经济学者对国有企业的概念有不同的认识,但是大体上是一致的,即国有企业是在国家或地方政府介入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
    从资金流向看我国中西部金融发展模式构建
    李宏伟, 张守信
    1997, (2):  48-52.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理的区域划分,是地区比较分析的基本前提。本文采取国家计委在制定“七五”计划时的区域划分,即东部地区是指: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十省、市、区,其余十八个省区为中西部地区。
    国际银行业监管:趋势与启示
    熊良俊
    1997, (2):  53-58.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十年代可以说是国际银行业发展的多事之秋。1991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关闭;1994年,墨西哥金融风暴和席卷西太平洋地区的存款挤兑风波;1995年,英国巴林银行倒闭以及 日本大和银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意大利那不勒斯银行出现巨额亏损;与之相伴的还有全球外汇汇率和股票价格的巨幅振荡,可谓波诡云谲,风潮迭起。在这一国际背景下,冷静分析国际银行业监管动态及发展趋势,认真研究我国对外国银行监管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对策,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从哈密看地方政府在中西部开发中的作用
    刘振亚
    1997, (2):  59-63.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体制下的地区发展有一定规律,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一定要摆脱计划体制下,沿海地区那种发展思路,这就是:“跑资金、要项目”。本文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两个方面,结合哈密地区的实际情况,探讨了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问题。中西部经济要发展,地方政府应首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解决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
    试论流通领域的假冒伪劣治理
    卢昌崇
    1997, (2):  64-66.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期,商品流通领域治理假冒伪劣行为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如经营者纷纷作出承诺若发现假货自愿提供数倍赔偿并自愿接受行政部门处罚,去冬今春掀起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等,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至于个中的道理很多人并不甚了然,甚至出现过某些混乱。
    会计环境对会计准则的影响
    朱小平, 文光伟
    1997, (2):  67-70. 
    摘要 ( )   PDF (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于中国的会计界来讲是一件大事情,无数会计界的同仁都在关注会计准则的颁布与实施。自从1993年颁布基本会计准则以来,一直到最近具体会计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对会计准则的批评和建议一直未停止过。有一些人甚至提出会计准则搞早了,因而把会计工作搞乱了。如何看待会计准则的不足之处,各家各派各有高论,本文只想抛砖引玉,求教于各位。
    关于财务危机管理的初步认识
    凌晓东
    1997, (2):  71-74. 
    摘要 ( )   PDF (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常的风险管理主要是“事前”的管理,目的在于将风险消灭在萌芽之中。而危机管理是“事后”的管理,目的在于一旦危机发生如何“收摊子”。管理财务危机的必要性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风险监测与管理的置信度并不是100%,小概率事件仍然可能发生。一旦发生,就可能导致财务危机。
    关于保护民族工业问题的讨论综述
    王碧峰
    1997, (2):  75-80.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大量外资的引入,保护民族工业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一问题的提出,决非出自于杞人忧天式的悲悯和狭隘民族主义思潮的偏见,中国的民族工业确实受到了外资经济的严重冲击,某些民族工业(尤其是幼稚工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如何正确处理民族经济与外资经济的关系?怎样才能振兴民族经济?是摆在理论界同仁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将把理论界近一年来讨论的结果作一综述,以期推动该问题的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