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7-10-16
    论文
    切勿陶醉于对自然界征服的“胜利”
    宋养琰
    1997, (5):  1-6.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这是恩格斯对人类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演变过程一种有分量的科学总结。这个总结严肃地告诉我们,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而自然界本身的发展是有序的即有理性的,人类在向大自然谋取自身发展所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时,只能按照自然规律行事;否则,必然要遭到大自然的惩罚。同时还告诉我们,人类在现实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必须摒弃“人定胜天”即人统治自然、征服自然的价值观,因为这种价值观将人与自然摆在对立或对抗的地位;而必须确立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发展的价值观。应当说,后种价值观,正是我们目前所奉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其相应的一切策略的哲学基础。
    论自然生态环境价值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韩家清
    1997, (5):  7-10. 
    摘要 ( )   PDF (2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生态环境的价值,是研究自然生态环境的进化功能价值以及人和其他生物与自然生态环境的物质发生价值关系的关系;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则涉及人口、经济、生态环境、资源、社会保障、人类对自然的道德等全方位的协调发展。他们相互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辩证统一的关系。自然生态环境的价值,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可持续发展,是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协调和统一的发展,是能够保护和促进自然生态环境价值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的发展。
    国有企业三级授权经营制中的问题考察
    李建华
    1997, (5):  11-14. 
    摘要 ( )   PDF (1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权制度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和难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关键。近两年来,根据政府的社会经济管 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分开、国家终极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分开的原则,不少地方加快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步伐,即由政府或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一批原企业主管部门经营其管辖的国有资产,基本上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三级授权经营制。笔者试从现代委托代理理论的视角来考察这种国有企业的三级授权经营制的问题。
    市场中介组织的规范问题
    李军
    1997, (5):  15-19.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中介组织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是在市场条件下为适应市场管理的需要,从市场主体中逐步分离出来的专门为其它市场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特殊的、独立的经济组织。
    发展我国风险投资的思考
    田建洲
    1997, (5):  20-22. 
    摘要 ( )   PDF (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风险投资就是指将资金投向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同时存在巨大失败危险领域的一种投资行为。风险投资涉足的大都是高新技术,目的是通过高新技术的商品化取得高资本收益。就象双刃剑一样,风险投资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失败率高。据统计,由风险投资公司所支持的风险企业20%—30%完全失败,60%受挫,只有5%—20%获得成功。但一旦成功,企业就可获得比一般高几倍的收益。
    实施名牌战略 推动企业管理
    陈训秋
    1997, (5):  23-27.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正在进行一场新的“世界大战”,这不是使用枪炮的战争,而是一场规模空前、铺天盖地的商战,它的主要武器就是名牌。实施名牌战略,推动企业管理,在改革开放中让中国名牌走向世界,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兴衰成败。
    发展名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选择
    李道芳, 丁德章
    1997, (5):  28-30. 
    摘要 ( )   PDF (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经济发展在总体上从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转向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为此,它需要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来规范其目标和行为。国家主要是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和宏观管理对企业进行引导和调节。而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应当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体。
    关于供销合作社所有制问题的研究
    林文益
    1997, (5):  31-36.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作经济是一种公有制的经济,是劳动者为了维护和发展自身利益而联合和组织起来的经济。它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高度的产物,即有了一定程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劳动者必须联合起来才能抵制资本的剥削和掠夺,才能克服个体经济力量的单薄而组织起强有力的规模经济去发展商品经济。
    期货合约会计若干问题探讨
    耿建新, 周芳
    1997, (5):  37-42.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期货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使期货市场得以完善和发展,不仅应健全有关期货交易的法律、法规,还应充分发挥会计的作用,规范期货业务的核算与报告。本文仅想对期货合约会计的若干问题以及中国期货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谈点儿看法,以求教于各位同仁。
    回归后的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与一体化
    方晓利
    1997, (5):  43-46.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回归后的香港与内地金融关系是在一个主权国家的两个不同社会经济制度区域内,两种货币、两种货币制度、两个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关系。随着两地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香港与内地的金融交往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
    发展中国农业的战略选择
    易红兵, 李昌明, 李树伦
    1997, (5):  47-51.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建国以来,中国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目前,中国有耕地22亿亩,人均耕地1.8亩,是世界人均耕地的1/2,1996年粮食总产量4900亿公斤,人均占有粮食408公斤。2030年前后,是中国人口的顶峰时期,有可能突破16亿。16亿人口,以人均占有粮食400公斤,需要6400亿公斤粮食。即使耕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到2030年仍然有22亿亩耕地,但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1500亿公斤粮食,难度是不小的。
    培育龙头企业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安徽省农业产业化调查与思考
    夏安宁
    1997, (5):  52-56.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农业产业化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涌现了一批成功的范例。那么象安徽这样典型的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化应当从哪里切入?我们的观点是: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全面启动和发展,是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关键所在。
    关于启动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思考
    远生
    1997, (5):  57-60.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宅消费能否真正启动,关系到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形成。前一段时间,各方对住宅建设谈的较多,对住宅消费的探索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就此作一些宏观思考。
    中国企业在国内竞争失利的营销原因分析
    范剑平, 吕一林
    1997, (5):  61-65.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3-4年来,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正在发生急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和引资政策的成功,我国近年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论我国发展绿色营销的问题及对策
    王文举, 张庆亮
    1997, (5):  66-70. 
    摘要 ( )   PDF (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营销(Green Marketing)是市场营销在近年来发展的又一个新阶段,引起了各国营销学界的普遍关注。在营销之前冠之以“绿色”,笔者认为,“绿色”的中心意思是保护地球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关系,确保人类的永续生存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绿色营销是指个体或企业在消费者利益和环保利益与自身利益有机统一的基础上,创造和发掘市场机会,采取适宜的营销手段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从中获得盈利和发展的过程。
    高校后勤管理浅谈
    杨佳民
    1997, (5):  71-74.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键是实现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转变”,而实现“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目的是“要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这是我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和要着力重点解决的问题;同样也是后勤深化改革、向社会化过渡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和要着力重点解决的问题。
    我国商业连锁经营问题讨论综述
    周传龙
    1997, (5):  75-80.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连锁商业在我国的出现,显示出中国流通领域正经历着一次重大的变革,它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发展连锁经营已成为商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围绕这一问题众说纷云,并引起理论界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