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3-08-16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关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几个理论问题
    李震中, 胡乃武
    1983, (4):  1-6. 
    摘要 ( )   PDF (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计划管理体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发展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必须看到,它在许多方面显示出与变化了的情况不相适应的缺点。因此,需要进行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管理方法,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情况变化了,就要求相应地加以改革。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计划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首先确立正确的原则。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基本建设规模和社会经济机制
    周叔莲
    1983, (4):  7-13. 
    摘要 ( )   PDF (14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本建设规模过大是我国长期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经过大力压缩,1981年基建规模基本趋于合理,但是,1982年基本建设投资又增加过多,基建规模又过大了。我们有必要从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经济机制这个角度,力求全面地探索基本建设规模过大的原因,研究解决的办法。本文就此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就教于读者。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有关工资制度改革的几个理论问题
    晓亮
    1983, (4):  14-18. 
    摘要 ( )   PDF (9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改革工资制度的总体设想和方案,我想就改革工资制度的指导思想问题发表一点看法。我认为从理论上搞清这些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政治经济学
    略论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
    高群
    1983, (4):  19-22,42. 
    摘要 ( )   PDF (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资料所有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物对人的归属问题,而是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人们对物的关系上所表现出来的复杂的经济关系。就它的内容来说,包括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关系、占有关系、支配关系和使用关系等经济关系。至于人们通常所说的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则是与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经济范畴相区别的法学范畴,是所有制这种经济关系的法律表现,我们决不能把它们混为一谈。
    农村经济
    论生态平衡与我国农业的发展战略
    梅兴保
    1983, (4):  23-29. 
    摘要 ( )   PDF (13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农业的发展战略,确定农业发展的任务、长远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基本手段和途径,必须对农业生产的对象及其生存的环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明确生态平衡与发展战略的关系,以便运用生态平衡的客观规律,为农业的战略目标服务。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我国未来的人口问题
    周叔俊
    1983, (4):  30-37. 
    摘要 ( )   PDF (28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计划生育,实质上就是要有计划地控制人口的增长速度和未来的人口规模,以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把它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国策,是完全正确的。
    商业经济
    “买方市场”质疑
    纪宝成
    1983, (4):  38-42.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在,“买方市场”这一概念已被当作理想市场的同义语而为不少经济论文、经济报道所运用。但是,只要深入探讨这一概念本身的质的规定性,我们就会发现,买方市场从来就不是理想的市场局势,当然也不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的理想局势。本文拟就这个问题提出一些初步看法。
    略论货畅其流与城乡通开
    车礼, 高广礼
    1983, (4):  43-48. 
    摘要 ( )   PDF (1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流通领域的商品,必须力求做到货畅其流。这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一条重要方针。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谈到改进商业工作时重申了这条方针。他说:“我们必须在充分了解情况、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改进商业工作,大力疏通、扩大和增加流通渠道,做到货畅其流,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商业在促进生产、引导生产、保障供应、繁荣经济中的作用。”
    国外经济学述评
    微观经济学的中心思想——三评萨缪尔森《经济学》
    高鸿业
    1983, (4):  49-55. 
    摘要 ( )   PDF (2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宏观经济学,除了其中的经济成长论将在以后的篇幅中加以论述以外,我们的评论已经基本结束。本文以及下一篇的《四评》将分析《经济学》第三和第四编(相当于中译本中册)所阐述的微观经济学。
    《资本论》研究
    两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新解——读《资本论》札记
    胡培兆
    1983, (4):  56-59. 
    摘要 ( )   PDF (13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提出两种不同意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概念。 第一卷里提出的一种意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这样规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①
    关于《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的一点浅见
    周勤英
    1983, (4):  60-63. 
    摘要 ( )   PDF (7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本论》方法的讨论日益深入,但是有些问题还存在歧见,本文仅就《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的关系,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什么是《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简单说来,研究方法是指思维如何认识客观具体(即资本主义社会)的方法,叙述方法则是指思维用什么形式去再现客观具体的方法。
    外国经济研究
    日本农业现代化中几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严瑞珍
    1983, (4):  64-72. 
    摘要 ( )   PDF (2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明治维新算起,日本用了一百来年时间实现了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特别是战后三十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更引起了全世界的注目。日本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一样,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在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并且为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赴日考察报告
    中国食品工业访日代表团
    1983, (4):  73-79. 
    摘要 ( )   PDF (18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近四十年来,日本人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按照日本一些专家的说法,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1945年到1952年)为匮乏时期。当时,由于战争刚刚结束,食品供应紧张,基本上实行食物配给制。
    问题讨论
    恩格尔定律的适用是有条件的——答赵学增同志
    凌宏城
    1983, (4):  80-80,48.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3年第1期发表了赵学增同志《关于对恩格尔定律的理解》一文,对拙作《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中关于恩氏定律对我国的适用是有条件的观点提出了异议。读后使我深受启发。但尚有三点不同意见。现提出来向学增同志和其他同志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