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1-04-16
    政治经济学
    关于现代化的几点认识
    马洪
    1981, (2):  1-3.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化概念不是不变的,是相对来讲的,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现代化。回顾一下历史,就很清楚。资本主义对封建社会来讲,工场手工业对个体手工业、机器织布机对手工织布机来讲就是现代化。我们今天讲的现代化是一个样子,到本世纪末又是另一个样子。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计划理论的几个问题
    李震中, 钟契夫
    1981, (2):  4-14. 
    摘要 ( )   PDF (17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提出了涉及计划理论的许多问题。这些理论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对于计划工作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在这里,我们仅就以下三个问题谈谈看法,以供讨论。
    贸易经济
    喝茶的特殊效用
    姜汝焘
    1981, (2):  14-14.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茶多酚,其中特别是占茶多酚60-80%的儿茶素,它对人体脂肪和血脂胆固醇的代谢起着促进的作用,能防止血脂胆固醇的积累。茶叶中还存在植物固醇,也能调节体内脂肪的正常代谢,降低血液血脂胆固醇的含量。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总结历史经验 搞好基建调整——兼评在经济建设中的“左”倾思想
    李悦
    1981, (2):  15-22. 
    摘要 ( )   PDF (17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实抓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是当前经济建设的中心;而搞好基本建设的调整,又是整个经济调整的关键。总结开国以来三十多年的经济建设经验,我们所以有1958年开始的三年“大跃进”和二十年后的1977年、1978年这两年的“新跃进”,长期来走了一条重基建、轻生产,高积累、低效率的道路,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从我们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检查,主要还是“左”的错误。这种错误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总提出一些脱离实际、超越客观可能的口号和目标,片面追求多、快、高,忽视好、省、稳。在基本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基本建设规模搞得过大,投资的方向和结构不合理,基本建设的概念混乱。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适度积累率
    胡乃武, 项镜泉
    1981, (2):  23-28. 
    摘要 ( )   PDF (1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整严重失调的国民经济比例,是全党全国人民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积累与消费的比例是社会再生产的基本比例,调整好这一比例,对于保证整个国民经济持久地协调地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试就适度积累率问题作些初步探讨。
    关于正确发挥经济优势问题
    顾学荣
    1981, (2):  29-32. 
    摘要 ( )   PDF (4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针和新的课题。实践证明,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活跃了城乡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同任何新的事物总是难免存在着不够完备的情况一样,在贯彻执行发挥优势方针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当前,在发挥地区和企业的经济优势时,如何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相互关系,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农业经济
    关于发挥我国农业优势的几个问题
    张福山, 田新, 严厚琤
    1981, (2):  33-38. 
    摘要 ( )   PDF (14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优势与劣势,都是相对的概念。通俗地讲,优势就是有利条件或长处,劣势就是不利条件或短处。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在生产建设上能否正确对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这里有两种不同的抉择:一是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优势;一是弃长就短,拼命在劣势上下工本。乍一看来,这不是什么难题,理所当然应该选择前者,摒弃后者,以便用最小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但事非竟然。比如,拿农业来说,从全国范围看,我国农业的优势是资源比较丰富、人力充裕、综合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非常优越;劣势是人均耕地少,资金不足,技术水平低。
    论包产到户
    周诚
    1981, (2):  39-45. 
    摘要 ( )   PDF (17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在农业合作化后期和国民经济三年困难时期,在极个别地区和极少数社队中,就出现过包产到户。最近两年来,包产到户在一些地区和社队中有所发展,目前全国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大约占20%。不久前,中共中央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指出:在边远山区和贫困落后地区,实行包产到户是联系群众,发展生产,解决温饱问题的一种必要措施。
    政治经济学
    正确认识和运用生产资料优先增长的原理
    吴树青
    1981, (2):  46-53. 
    摘要 ( )   PDF (1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斯大林指出生产资料优先增长是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的一项基本原理。有些同志不同意斯大林的这一说法,认为把生产资料优先增长看成马克思关于社会再生产的一个普遍适用的原理是没有根据的。他们或者从根本上否定生产资料优先增长是社会再生产的普遍原理,或者认为这一原理只适用于以追逐利润为目的的资本主义再生产。我们认为,这些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这里先从前一种看法说起。
    评《经济科学要把生产力的研究放在首位》
    陈秀山, 黎小波
    1981, (2):  54-58. 
    摘要 ( )   PDF (1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熊映梧同志在《经济科学要把生产力的研究放在首位》一文中指出:我国经济理论研究在“社会经济现实面前显得软弱无力”,“对许多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我们更加表现了缺乏分析能力和预见性。”对此,我们深有同感。应该承认,我国的经济理论研究还十分落后,与社会主义经济实践提出的要求远远不相适应。但是,《首位》一文把这种情况归结为“经济科学的研究中长期忽视生产力”,因而,改变这种状况的根本出路就是要把生产力放在经济科学研究的首位。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论我国工业公司的改革问题
    郑海航
    1981, (2):  59-64. 
    摘要 ( )   PDF (10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九七八年在我国掀起了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的高潮,各种联合公司、专业公司、总厂在全国各部门、各地区纷纷涌现。据调查,北京现有工业公司(总厂)106家,上海现有工业公司72家,除一部分是五六年对私改造和六四年办托拉斯成立的以外,大部分是在七八年工业改组中建立的,以北京为例,106家公司中,属七八年后建立的就占70家。
    贸易经济
    关于扩大全民所有制商业企业自主权若干问题的探讨
    林文益
    1981, (2):  64-70,58. 
    摘要 ( )   PDF (1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单位。社会主义商业要发挥它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完成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担负的任务,一定要通过它的企业,通过它们的经营管理活动来完成。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使社会主义商业企业能够成为真正的商业企业。但是,以往在我国的商业体制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和弊端,毛病之一就在于没有正确处理好国家和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关系,不承认社会主义企业活动必要的独立性。
    经济调查
    重庆第三印制厂联系销售收入计奖的调查
    盛介眉
    1981, (2):  71-72.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扩大企业自主权使试点单位初步实现了经济权力、经济责任和经济利益的结合,从而使它们在发展生产、改善经营方面,既具有动力,又感到压力。但是,仅仅在企业一级体现权责利的结合显然是不够的。
    贸易经济
    商品学是培养商业经济工作者的必修课
    王静波
    1981, (2):  73-73,81. 
    摘要 ( )   PDF (9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学是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适应商业经营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科学。在没有现代贸易的封建制度下,没有必要研究和叙述商品。当十九世纪初,资本主义在欧洲几个主要国家迅速地发展起来后,随着各国贸易联系的发展,于是作为输入品和输出品的商品就有必要加以叙述,这就产生了以叙述性为主的商品学。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扩大和商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对商品的研究逐渐被重视起来,商品学才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据不完全的统计,当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开展商品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商业实践需要商品学,同时商业实践又促进了商品学的发展。
    管理系统工程讲座
    (二)库存管理方法与模型
    邓志刚
    1981, (2):  74-81. 
    摘要 ( )   PDF (2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企业系统为了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均衡性,需要在不同生产环节与岗位设立仓库,储备一定数量的物资(原材料,在制品和成品),但是,储备数量必须有个限度,如果数量过多,不仅要占用大量的仓库面积或生产面积,物资的长期积压,也可能损坏变质,造成浪费,更重要的影响流动资金的周转。因此,需要加强库存物资的科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