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1-02-16
       下一期
    政治经济学
    对作为统计概念的工资、工资总额和奖金的一个政治经济学分析
    于光远
    1981, (1):  2-7. 
    摘要 ( )   PDF (7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主张在经济学的概念中分出直接表示经济生活中的现实的概念作为一类,并称之为统计概念以区别于政治经济学的概念和范畴。对于这些统计概念需要进行政治经济学的分析。现在我以工资、奖金和工资总额为例来说明我认为应该怎样来分析我称之为统计概念的东西。
    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指导意义的两个文件——学习《周恩来选集》上卷两篇经济论文的体会
    宋涛
    1981, (1):  8-10,7. 
    摘要 ( )   PDF (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恩来选集》上卷出版了,这对广大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选集》中刊有两篇经济论文,一篇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它是1948年6月21日写的一个提纲。当时,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从经济上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即将摆在我们的面前。这篇提纲,就是为要解答怎样进行经济建设而写的。另一篇是《恢复生产,建设中国》,它是周恩来同志1949年7月23日在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这时,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和一些主要城市都已经解放,中共中央已经迁来北京,很快就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这篇报告,是为了解决怎样恢复生产和进行经济建设问题而做的。
    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讨论中的几个争论问题
    吴振坤
    1981, (1):  11-17,29. 
    摘要 ( )   PDF (1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日报》1979年十月二十日发表的《要真正弄清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的特约评论员文章,针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集中剖析了“为生产而生产”的倾向,引起了经济学界和经济战线许多同志的注意。此后,便在全国各地进一步开展了建国以来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第三次大讨论。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试论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
    刘成瑞
    1981, (1):  18-23. 
    摘要 ( )   PDF (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是调节社会劳动分配比例的两种不同的形式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保持社会生产按比例地发展,是一个存在于各种生产方式下的普遍规律。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就是实现这个规律的两种不同的形式。所谓计划调节,就是根据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规律的要求,通过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来调节社会劳动的分配,实现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的平衡。
    贸易经济
    我国价格总水平发展趋势探讨——略论两种不同的涨价和应当采取的两种不同态度
    胡昌暖
    1981, (1):  24-29. 
    摘要 ( )   PDF (13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问题关系到社会再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向来为人们所重视。去年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和相继提高副食品及其制品的零售价格以后,人们议论纷纭,迫切希望了解我国价格能否保持稳定,今后价格发展趋势怎样?这里,就我国价格总水平发展趋势,从三个方面谈一些看法: 一,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商品价值降低,不一定要降低商品价格。二,在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商品价值下降的情况下,采取价格相对稳定的政策,对国民经济发展是最为有利的。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积累率与经济发展速度
    王嘉谟
    1981, (1):  30-36. 
    摘要 ( )   PDF (2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积累率问题,发表的议论不多,但是意见基本一致。那就是,根据我国的经验,积累率高了,不仅不会带来经济发展的高速度,反而会降低经济发展速度;并且,由于积累挤了消费,妨碍了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积累率以25%左右为宜。对这种看法,我认为论证尚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财政、金融
    从财政赤字看财政的综合平衡
    陈共
    1981, (1):  37-42,62. 
    摘要 ( )   PDF (1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关于预算收支平衡、信贷收支平衡和物资供求平衡三者综合平衡的理论,是从1956年发生财政赤字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一理论本应指导我国的财政平衡工作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遗憾的是,多年来主要由于政治路线上的错误,使这一理论没有发挥它应有的光辉,又曾多次出现比过去更为严重的财政赤字。“二五”时期以来多次出现的赤字,特别是1979年出现的赤字,又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认真研究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无疑可以使我们的财政平衡理论进一步充实、完善和提高。
    政治经济学
    论供给制
    许文蕙
    1981, (1):  43-47. 
    摘要 ( )   PDF (7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在1958年,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关于供给制问题的大讨论,广泛宣传实行供给制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并在农村实行了半供给制。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否定按劳分配,宣扬供给制,再次展开了讨论。在两次讨论中,对供给制进行了天花乱坠的颂扬。否定按劳分配和颂扬供给制,是同左倾错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这一左倾错误已经得到纠正,但是,供给制问题在人们思想上造成的混乱,仍有待进一步澄清。
    农业经济
    评价农业机械化经济效果的标准和指标方法
    尹德光
    1981, (1):  48-54. 
    摘要 ( )   PDF (18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单纯追求农业机器数量,不讲经济效果。近两年来,这个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和研究。但是在研究过程中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是评价农业机械化经济效果的方法问题。本文准备从评价我国农业机械化经济效果的标准、内容以及指标方法方面谈一点看法。
    政治经济学
    试评三年多来政治经济学的争论——《政治经济学争论》代前言
    晓亮, 陈吉元, 张卓元
    1981, (1):  55-58.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四人帮”的垮台,我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生产要发展,思想大解放。正是在这样一个大好的形势下,我国经济学的研究迎来了山花烂漫的春天。三年多的时间并不长,然而三年多来的进展却是空前的,不仅十年动乱的严冬难以与之相比,而且也大大超过了人们基本上肯定的十七年。
    贸易经济
    国外纯天然纤维纺织品的发展趋向
    张大力
    1981, (1):  58-58.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外纯天然纤维纺织品十分流行。很多化学纤维纺织品也都千方百计仿制具有纯天然纤维纺织品的风格,而纯天然纤维纺织品也正向高档产品发展。很多纺织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纯棉织品中高档产品比例加大。在欧美市场上高档棉织品可以瑞士为代表,它是采用长度达35毫米以上的长绒棉为原料,利用精梳棉纺设备纺成高支纱,因此织品布面细密均匀、手感滑爽柔软、色光纯正光泽悦目。
    组织生产资料流通的一种良好形式
    刘福园
    1981, (1):  59-62. 
    摘要 ( )   PDF (4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长期做为统配物资的绝大部分机电产品开始进入了市场,许多地区和企业,在组织机电产品生产资料流通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形式。例如,生产企业派人到需用单位推销、生产企业独自设置或联合经营销售机构、举办展销会、建立销售服务公司、由零售商店经销等等。近年来,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交易会。1980年8月10日至30日在长沙举办的全国机电产品交易会,则是运用这种形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机电产品生产资料流通的一次尝试。
    学术动态
    零人口增长率的经济后果——介绍英国经济学家雷达威的观点
    刘天申
    1981, (1):  63-65. 
    摘要 ( )   PDF (1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近年来人口增长率下降,甚至接近于零,引起一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担心,认为这样下去,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利的。但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雷达威(W·B·Reddaway)最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零人口增长率即使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如英国,也是可取的。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管理决策的步骤和方法
    黄孟藩
    1981, (1):  66-71. 
    摘要 ( )   PDF (11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车间班组要决定每班的作业怎样安排,出了意外事件怎样处理。中层领导要考虑中短期计划如何制定,工效与质量如何提高。
    管理系统工程讲座
    管理系统工程讲座(一) 经营管理系统工程综述
    李国纲
    1981, (1):  72-78. 
    摘要 ( )   PDF (19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工程是国外近二十多年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学科。它不仅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科学,也是一种科学的组织管理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军事工程、工农业生产规划、经济管理、交通运输、城市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经济调查
    保定地区农业生产责任制实行情况调查报告(摘要)
    陶骅, 赵素英
    1981, (1):  79-81. 
    摘要 ( )   PDF (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暑假期间,我们到河北省保定地区安国和安新县等调查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实行情况。现作一简要的汇报。一、基本情况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实行着一种以行政管理为主的经济管理体制。在生产上,缺乏一套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强迫命令盛行;在分配上,不能坚持按劳分配原则,搞平均主义。在保定地区,就一直流行着按“日头”记工的做法。社员从早到晚,听钟声下地,泡到黑记十分工。广大社员气愤地说;“出工一窝峰,干活磨洋工,工分没少挣,就是老受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