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2-16
    经济热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两大奇迹”形成逻辑的政治经济学阐释*
    任保平
    2022, 42(2):  4-11. 
    摘要 ( )   PDF (51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了大规模、快速的经济增长,形成了社会领域长期稳定发展的“两大奇迹”。“两大奇迹”的形成原因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创造“两大奇迹”的政治保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是“两大奇迹”创造的思想保证;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两大奇迹”创造的制度保证;党领导下人民创造力的发挥是“两大奇迹”创造的动力保证。从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来看,“两大奇迹”形成的理论逻辑是党领导下的国家能力与规模化市场创造的结合造就了经济增长的奇迹,在经济快速增长所奠定的经济基础上形成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两大奇迹”历史经验是党领导下国家能力的培育,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协同互补,发展规划与市场机制的结合,选择性产业政策、功能性产业政策与普惠性产业政策的协调。在第二个百年续写“两个奇迹”,并创造高质量发展奇迹需要从中长期发展视角判断未来发展的趋势,继续推动国家与市场的共同演进,重塑高质量发展的增长体系,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确立“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模式。
    增值税减税政策对企业投资的影响研究*——基于企业杠杆率差异的视角#br#
    郭杰, 娄著盛
    2022, 42(2):  12-23. 
    摘要 ( )   PDF (8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增值税改革持续深化,增值税减税的效果成为学界和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于产品供需存在弹性,企业无法将增值税税负完全转嫁给消费者,并且不同企业面临的借贷市场环境存在差异,因此增值税减税对企业投资的影响问题显得较为复杂。本文针对企业投资决策建模,发现增值税减税会增加企业投资,但杠杆率较高企业由于借贷市场受到约束,投资水平的提高弱于杠杆率低的企业。本文基于2016Q3-2019Q1上市公司的季度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分析显示,2018年增值税减税政策提高了企业的投资水平,且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更为显著,但借贷市场的传导机制减弱了增值税减税政策对杠杆率较高企业投资的促进作用。
    基于普惠金融发展的家庭网络消费行为研究*
    宋明月, 周博文, 臧旭恒
    2022, 42(2):  24-40. 
    摘要 ( )   PDF (109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业态和模式,已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力量。本文应用Probit模型及处理效应等方法,在普惠金融发展视角下研究了家庭的网络消费行为。结果显示,普惠金融发展显著正向地提升了网络消费家庭的比例和频率,且经过渐进的增长,网络消费家庭的总消费水平更高、消费结构较优,在城镇家庭里更明显。而通过便利支付、缓解流动性约束、提高家庭收入三种机制,普惠金融发展还提升了这些家庭的网络消费支出额。异质性分析也得出了一系列丰富的结论。加深家庭金融参与程度,加快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帮助老年群体、低收入群体迈过数字鸿沟,能更大程度上普及网络消费,进一步扩大内需。
    数字普惠金融、政府干预与县域经济增长*——基于门限面板回归的实证分析#br#
    汪雯羽, 贝多广,
    2022, 42(2):  41-53. 
    摘要 ( )   PDF (94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普惠金融提高了县域经济体的信贷可得性,有助于县域经济增长,而其发展过程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本文运用2014-2018年县级面板数据,通过门限面板回归模型研究政府干预在数字普惠金融影响县域经济增长时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1)数字普惠金融对县域经济增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政府干预起到调节作用。同时,子指标回归显示,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广度与县域经济增长负相关;数字化程度和使用深度对县域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政府干预的作用与主回归一致。(2)数字普惠金融通过完善传统金融市场结构促进县域经济增长。(3)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与县域经济增长负相关;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对县域经济增长均有促进作用。其中,中部地区政府的调节作用是单向的,西部地区则为倒U型,本文分析了地区差异的内在原因并提出政策建议。
    财政可持续性与地方政府教育努力程度*
    陈丽, 邓微达, 王智烜
    2022, 42(2):  54-66. 
    摘要 ( )   PDF (8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可持续性是影响政府教育努力程度的重要因素。本文基于2015—2019年城市面板数据测算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可持续性指标,考察了财政可持续性对地方政府教育投入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大部分地级市都处于财政可持续状态,地方政府逐年上升的财政可持续性风险将降低政府教育努力程度,这一效应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以及经济较发达城市尤为显著。
    异地商会与企业风险承担*——基于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黄勃, 程小萌, 李海彤
    2022, 42(2):  67-83. 
    摘要 ( )   PDF (112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会组织是企业拓展社会网络和积累社会资本的重要平台,旨在推动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和风险共担。本文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企业参与异地商会对企业风险承担水平的影响。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参与异地商会有助于提高企业风险承担水平,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从作用机制上看,参与异地商会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约束,同时助推了企业并购活动。进一步研究发现,异地商会对地区间社会信任具有替代效应,并且提升风险承担的作用,在传统商帮文化浓厚的地区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更为明显。参与异地商会有助于企业减轻供应链环节的风险。本文为验证商会的风险共担特征提供了实证依据,为理解商会组织的社会功能提供了参考。
    收入不平等下的零加成改革*——医生策略反应与医疗支出再分配
    倪夏, 叶初升
    2022, 42(2):  84-100. 
    摘要 ( )   PDF (118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药品零加成改革引起的医疗支出在病情间的再分配效应。首先,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进行双重差分分析,讨论改革对医疗支出在病情间分配的影响。回归结果显示,地区平均药占比每增加10个百分点,病情严重程度等于均值的患者的总治疗费用将显著上升513%。在此基础上,病情严重程度每增加1个标准差,患者的总治疗费用将少增加298%。进一步,本文在患者收入、病情二维异质性的框架下讨论了这种现象可能的成因并从实证上进行验证。分析表明,改革提高了对重症更有益的诊疗手段的相对价格,改变了医生在诊疗方案上的选择。这种改变会因患者的支付能力不同而有差异,相比收入低且病情较重的患者,医生更多地对收入高且病情较轻的患者使用了对重症更有益的诊疗手段。这种微观选择引起了医疗资源在病情间的扭曲配置和医疗支出向轻病的倾斜。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发展的市场规模效应研究*
    洪阳, 兰传春, 洪功翔
    2022, 42(2):  101-112. 
    摘要 ( )   PDF (79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上阐释清楚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发展的机理,是更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需要。本文基于LotkaVolterra模型,从理论上证明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发展,实现了“1+1>2”的效应。本文利用1992—2018年国有上市公司与民营上市公司时间序列数据,使用VAR模型的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国有经济发展,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国有经济发展;市场规模扩大为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发展拓展了发展空间,促进二者相互合作、互利共赢。本研究成果从市场规模效应视角,解释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发展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