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06-16
    经济热点
    房价上涨与中国城市“新二元结构”的加剧*
    曹清峰
    2019, 39(6):  4-15. 
    摘要 ( )   PDF (103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城市中以外来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为特征的“新二元结构”正在制造新的不平等。本文理论分析发现:房价上涨导致城市本地居民收入提高、外来流动人口收入下降。本文将2014—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匹配到251个城市,实证检验表明房价上涨显著加剧了城市“新二元结构”,该结论在不同子样本与稳健性检验中都成立;作用机制检验表明房价通过引起城市本地居民收入提高与外来流动人口收入下降加剧了城市“新二元结构”。
    区域辐射中心人才集聚指数与辐射力关系研究*
    姚凯,寸守栋
    2019, 39(6):  16-26. 
    摘要 ( )   PDF (10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确测度区域辐射中心人才集聚指数和辐射力水平并深入探讨二者相互关系,有助于检验各省份人才政策的实效性和为区域辐射中心建设提出路径建议。本文选取17个典型省份作为区域辐射中心研究样本,采用区位商法和回归分析法开展研究表明,区域辐射中心建设进程中存在明显的“人才政策—人才集聚指数—辐射力”交互推动关系,且区域辐射中心人才集聚指数与辐射力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人才集聚指数提高1个百分点,区域辐射中心辐射力提升0936个百分点。相反,区域辐射中心辐射力提高1个百分点,人才集聚指数提高1068个百分点。区域中心辐射力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二者对人才集聚指数的影响系数分别为0586和056。研究成果为区域辐射中心建设指明了路径:人才政策应聚焦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和金融服务人才,辐射中心应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区域性、特色化产融合作平台,建立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与人才集聚的良性互动关系,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辐射力和金融服务辐射力来提升区域辐射中心辐射能力。
    隐性经济如何影响绿色创新*——机理分析与实证检验
    邝嫦娥,文泽宙
    2019, 39(6):  27-38. 
    摘要 ( )   PDF (10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超边际分析,通过新兴古典模型探讨隐性经济影响绿色创新的机理,得出隐性经济与绿色创新具有非线性关系的结论。利用我国2000—2016年的省域面板数据,采用多指标多原因模型(MIMIC)测算隐性经济规模和DEASBM模型度量绿色创新,基于此构建面板门槛回归模型,实证检验隐性经济影响绿色创新的非线性关系。实证结果表明:隐性经济与绿色创新之间存在单一门槛,且呈现出倒U型特征。此外,环境规制、教育水平、开放程度、产业结构、城市化水平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绿色创新。针对以上结论,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扁平证券市场线和融资限制*——中国股票市场的实证检验
    叶天戈1,虞康妮2,Robert FWhitelaw3
    2019, 39(6):  39-54. 
    摘要 ( )   PDF (13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实证检验结果往往呈现扁平证券市场线现象。一些学者认为融资限制是该现象的产生原因。本文旨在研究扁平证券市场线现象是否存在于中国股市,同时分析融资限制对中国股市证券市场线的影响。本文采用投资组合分析法对A股主板市场进行实证检验。本文研究发现:(1)扁平的证券市场线现象同样存在于中国股票市场中;(2)在中国股票市场中,融资限制与证券市场线的斜率呈负相关,与截距呈正相关,这符合融资限制理论;(3)以上两点发现同样存在于多因子定价模型中,这表明本文研究结果具有稳健性。
     
    地方政府补贴能够有效激励企业提高环境治理效率吗*
    刘相锋,王磊
    2019, 39(6):  55-69. 
    摘要 ( )   PDF (12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修正了Dasgupta等(1998,2002)的污染物削减费用模型,采用辽宁省工业企业微观数据,分析地方政府补贴产生的环境治理激励作用,得到相应结论:(1)本文基于微观数据和修正的污染物削减费用模型,测算出辽宁省工业企业环境治理效率均值约为83%,分布近似于正态分布。(2)地方政府补贴并没有显著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效率,却显著提升了企业环境治理效率提升的稳定性。本文认为地方政府补贴的主要作用在于资金补充效应和背书信号作用,在引导大量优质资源进入企业的基础上提升环境治理效率提升的稳定性,减少不确定因素。(3)地方政府补贴对不同类型所有制形式企业的环境治理稳定性影响差异性较大,内资企业获得补贴所产生的效率改善的稳定效应要远低于外资企业。综上所述,在缺乏相应监管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补贴很难产生显著的环境治理激励效果,但由于其信号的引导作用,对提高治理效率稳定性具有显著效果。
    诉讼风险、资金持有与企业资产配置*
    苗妙1,邓肖娟2
    2019, 39(6):  70-86. 
    摘要 ( )   PDF (13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企业的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配置为切入点,选用2001—2015年所有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诉讼数据,实证检验了诉讼风险对企业资产配置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诉讼风险对企业资产配置具有负向调节作用,尤其显著缩减了金融资产的配置规模和比例;诉讼风险对非国有企业及中西部地区企业资产配置的冲击更为明显;诉讼风险的作用机理是资金削弱效应,即减少内部可用现金流和提高外部可融资金成本。本文的研究为我国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的完善和企业投融资决策提供了启示。
    重男轻女观念会加剧当地家族企业的机会主义动机吗*——以家族企业上市公司为例
    于晓东1,朱春玲2,李朋波3
    2019, 39(6):  87-100. 
    摘要 ( )   PDF (119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基于重男轻女观念的视角,探究地区文化是否会影响当地家族企业的机会主义动机。本文研究发现,重男轻女地区的家族企业更愿意安排男性家族成员担任CEO等重要职位,更多地引入家族成员参与企业经营。由于担心这种机会主义行为,外部投资者对当地家族企业的投资更为谨慎。本文从地区文化的视角阐释了家族企业的异质性,推动了已有研究从“家族企业与非家族企业有何不同”向“不同地区文化下的家族企业间有何不同”层面深入。
    经理任期、声誉效应与过度投资*——U型理论与经验证据
    米运生1,杨天健1,石晓敏1,李宇豪2
    2019, 39(6):  101-112. 
    摘要 ( )   PDF (100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誉效应可以缓解代理冲突并抑制过度投资,但其效果却随任期期限临近而衰退。本文理论分析了企业过度投资与经理任期之间的U型关系。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门限自回归实证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本文研究发现:作为声誉效应的代理变量,经理任期对过度投资的影响呈U型。在经理任期达到特定门限值42个月之前,经理任期与过度投资呈负相关关系。在门限值之后,声誉效应逐渐失去作用,随着经理任期的增加,过度投资程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