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7-10-16
    经济热点
    中国经济内外不平衡问题分析
    王远鸿
    2007, (10):  5-10. 
    摘要 ( )   PDF (5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经济的内部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储蓄和投资的失衡以及投资和消费关系的不协调上。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是中国经济内外不平衡的突出特征。引起我国经济内外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通过宏观政策调整,可以将内外不平衡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但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内外不平衡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多管齐下,努力缓解我国经济内外不平衡问题。
    对中国贸易顺差是否虚高的认识——以中美贸易不平衡为例
    仲鑫, 戴伟伟
    2007, (10):  11-16. 
    摘要 ( )   PDF (18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出口退税与贸易顺差的因果关系检验出发,我们可以得出出口退税可能引发非贸易资金流入的结论。从统计方法、转口贸易等角度并结合中美两国的数据进行检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贸易顺差确实存在虚高成分。中国贸易顺差的虚高将催生经济局部甚至全面过热,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境内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导致贸易争端升级。对此,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国家商品储备与宏观经济稳定
    张青
    2007, (10):  17-20. 
    摘要 ( )   PDF (8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统计局2007年9月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8月份CPI同比上涨6.5%,为1996年12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也是2007年以来连续6个月超过央行所制定的3%的“安全线”。前8个月累计CPI同比增长3.9%。CPI高企的主要原因在于以食品为主的结构性价格上涨。从现行CPI构成及权重来看,食品类产品占到34%,在8大类产品中所占比例最大,对CPI的影响最为直接。8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达到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34.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9.0%,鲜蛋价格上涨23.6%。
    理论探索
    中国对外贸易出口结构存在的问题
    魏浩
    2007, (10):  21-26. 
    摘要 ( )   PDF (21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在出口总量日益增加的同时,我国出口结构存在的五大问题也日益凸显,直接影响我国外贸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正视问题,认真分析,积极应对。
    结构洞理论与中介组织的网络招聘
    徐芳, 孙媛媛, 沙伟影
    2007, (10):  27-31. 
    摘要 ( )   PDF (11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技术创新、组织变革和全球化竞争的加剧,劳动力市场变得更为复杂、动荡和不可预测,从而导致就业更加不稳定,跳槽现象频繁。在这种状况下,企业与员工都开始求助于第三方中介组织,来帮助他们提供劳动力市场的最新信息。其中,作为中介组织服务最典型方式的网络招聘在劳动力市场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网络招聘作为一种新型的招聘方式,固有的许多优势使其成为劳动力市场中求职者工作搜寻和企业招聘活动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有学者指出网络在劳动力市场中的角色远远超出了一般工具的价值,它塑造了一种全新的文化。[1]
    产业经济
    专利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竞争的主导范式
    杜晓君
    2007, (10):  32-36. 
    摘要 ( )   PDF (8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专利密集性和专利离散性的特质,导致专利丛林的大量涌现,构建专利池就成为跨国公司谋求高新技术产业先发优势和获取产业控制及垄断地位的战略工具。
    金融研究
    存贷款利差定价分析
    黄国平, 吉昱华, 伍旭川
    2007, (10):  37-44. 
    摘要 ( )   PDF (15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存贷款利差合理水平取决于违约率、损失率、流动性风险、资本缓冲与信贷类资产的比率,以及无风险基准利率。银行业内部管理水平不足和存贷款市场的总体失衡会导致利差水平扩大和提高。我国当前的存贷款利差水平相对于其合理水平而言过低,不仅不利于银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而且也对整个金融体系累积了巨大的体系性风险。
    中国房地产价格对货币政策操作的意义——基于金融形势指数(FCI)的研究
    何平, 吴义东
    2007, (10):  45-49. 
    摘要 ( )   PDF (8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当代经济中,以房地产价格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已成为影响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2007年8月,美国出现的“次级贷款”危机就是最近的事例。本文将房地产价格从笼统的资产价格中剥离出来,纳入FCI指数,并基于FCI指数研究房地产价格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操作所具有的信息内涵。
    羊群行为、股价波动与投资收益——基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实证研究
    张红伟, 毛前友
    2007, (10):  50-54. 
    摘要 ( )   PDF (12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资本市场中,“羊群行为”被解释为:投资者(个人或机构)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行为受到其他投资者的决策影响,而放弃自己对市场的预期,表现出投资行为的一致性。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了被广泛应用的LSV法的不足,利用CSAD法,建立截面收益的绝对偏差与市场收益的关系模型,对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考察其羊群行为,并进一步分析羊群行为与股价波动和基金收益之间的关系。
    公共经济
    财政均等化:理论分析与政策引申
    谷成
    2007, (10):  55-59. 
    摘要 ( )   PDF (6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年中国开始了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财政分权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分权财政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地区间财政支出和服务提供方面的不平等程度逐步扩大。贫困地区的地方政府无力履行支出责任,只能以极低的水平提供一些基本的公共服务。这种状况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战略举措。
    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地区经济增长——一个基于经验的判断及检验
    王文剑, 覃成林
    2007, (10):  60-64. 
    摘要 ( )   PDF (12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经济体制改革既是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也是政府将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掌握的资源配置权力逐步分解和下放的过程。财政分权则是中央逐步将财政收支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财政分权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影响地方政府行为模式,进而影响政府和市场在配置地区经济资源的权力结构得以实现的。
    工商管理
    学习途径与企业家能力关系实证研究——以广东省中小民营企业为例
    张建琦, 赵文
    2007, (10):  65-69. 
    摘要 ( )   PDF (1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生产力水平低,创新能力弱,生命周期短,难以持续发展等严峻挑战。[1]影响企业成长和绩效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企业家的个人能力,[2]其能力对企业的存续和增长具有关键作用,[3]我国民营企业家自身能力的供给不足,是企业难以成长和持久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4]
    技术性贸易措施下出口企业被动创新效应
    巫强
    2007, (10):  70-75. 
    摘要 ( )   PDF (8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性贸易措施虽然对出口国有显著负面影响,但同时也会迫使出口企业投资研发,产生被动创新效应。当创新的预期收益大于创新研发的一次性投入时,出口企业就会以研发投资的创新来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进口国技术性贸易措施越不苛刻,同时出口企业初始产品质量越好,出口企业定价能力越强,出口企业越倾向于选择被动性创新投资策略。
    动态与综述
    我国短期资本流动问题讨论综述
    杜海强
    2007, (10):  76-80. 
    摘要 ( )   PDF (5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资本流动格局呈现自由化发展趋势。在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资本流动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对此问题的研究,也逐渐成为学术界和相关部门研究的热点。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和体制的改革,我国有不少经济、金融专家和学者对国际短期资本流动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研究。本文就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特点、成因、效应等问题进行综述,希望能对进一步的研究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