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6-16
    企业经济改革
    全面创新:国企振兴之本
    宋养琰
    1998, (3):  1-7. 
    摘要 ( )   PDF (2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九届一次会议期间与科学家座谈时又一次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企业来讲,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能否创新已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现在看来,企业创新的内容很丰富,这里着重讲讲制度、体制、管理、技术、产品等创新问题。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政企关系的变革与对策研究——主论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曾万友
    1998, (3):  8-13. 
    摘要 ( )   PDF (27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经济理论界,每当谈起政府与企业关系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政府专业经济管理部门(下文简称专业部门)与企业(指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包括各种性质的企业,下同)之间的关系。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吗?
    彭刚
    1998, (3):  14-18. 
    摘要 ( )   PDF (2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历了19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在这块东方古老土地上所发生的神奇变化,给世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转型期我国的就业问题
    郑兴渝
    1998, (3):  19-24.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的转变,我国原本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更加突出。据统计,我国城镇失业登记率呈逐年上升趋势:1995年为2.9%,1996年为3.0%,1997年9月末为3.8%,约560多万人。
    混合多元经营战略的合理性与限制条件
    程俊杰, 高汝熹, 郁义鸿
    1998, (3):  25-30. 
    摘要 ( )   PDF (2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多元化经营是企业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一种,它是指企业进入技术、市场需求方面与企业现有业务都不相关的领域。60-70年代,美国混合兼并浪潮兴起,使得混合多元化曾经一度成为经济学家关注的热点。
    企业经济改革
    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组织制度
    黄勇
    1998, (3):  31-35. 
    摘要 ( )   PDF (2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份合作制作为企业制度创新的一种方式,早已以各种形式存在于现实经济生活之中,近来被推上理论研究及改革实践的前台,固然有其所带来的制度效率的原因,但在大规模推行这一制度之前,有必要从经济理论和实际情况两个方面对其进行冷静的分析。
    财政 金融
    我国银行监管体制的理论分析及调整思路
    丁德章
    1998, (3):  36-40. 
    摘要 ( )   PDF (2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监管,作为金融监管中的核心部分,在国外由来已久,但在我国却刚刚起步。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票据法》、《担保法》和1997年新《刑法》的出台及一系列相关条例和规定的颁布,为我国银行…
    中国个人所得税偏低的成因和对策
    阮应国, 包明华
    1998, (3):  41-44.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所得税是一种最有发展前途的税种。自英国1799年首创所得税,并于1806年首次通过所得税法案,至今不到二百年的历史。由于它一般具有调节财富分配、税负公平、不易重复纳税、不易转嫁、富有弹性等优点,被世界公认为良税之一,因而发展迅速。本世纪二十年代,仅有英、美、德、法、日、加拿大等少数国家作为辅助税种开征了个人所得税,用以补充战争经费等不足,而到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此税,将近40个国家都以所得税为主体税种,多数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在财政收入中占据首位。
    略论我国证券市场管理中应完善的两个问题
    江玲
    1998, (3):  45-47.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科学地进行证券发行和上市的管理通过对我国证券发行与上市现状的分析与研究可以发现,与证券市场发展初期相比,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1.财务信息失真,资产评估工作未能跟上。上市公司对大众披露的信息量不够,国外的上市公司为满足投资者的需要,所披露的信息远多于非上市公司,而我国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规定较粗,标准也较低。
    衍生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会计
    窦洪波
    1998, (3):  48-49.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衍生金融工具及其特点金融工具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就资金供应与需求所达成的合约。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日益活跃,除了股票、债券、票据等基本金融工具即传统金融工具以外,又出现了货币期货、外汇期权、互换交易、远期利率协议等多种形式的金融工具,由于这些金融工具是在基本金融工具基础上派生出来的,所以把它们称为衍生金融工具。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论凯恩斯理论与罗斯福“新政”的关系
    方福前
    1998, (3):  50-57. 
    摘要 ( )   PDF (5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凯恩斯理论与罗斯福“新政”的关系问题,我们往往可以见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罗斯福“新政”是以凯恩斯理论为基础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罗斯福“新政”与凯恩斯理论无关。这两种观点在国内外学术界都存在。
    “完全的市场”、“竞争的市场”与“完备的信息”三个假设之间的不一致性
    管毅平
    1998, (3):  58-60. 
    摘要 ( )   PDF (1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标准理论福利经济学的中心论题,是完全竞争与配置效率的关系。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的一般表述是:竞争均衡的经济是帕累托有效的。
    安徽经济发展优势探析
    周肇光
    1998, (3):  61-65.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经济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对地区经济优势的综合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激烈竞争,归根结底是各种经济优势的竞争,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主要是优先占有经济优势并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的必然结果。
    论文
    收入分配的效应分析
    高书生, 刘晶
    1998, (3):  66-70.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入分配不可能在“真空”中进行,它同外界环境经常保持各种交换。收入分配在同外界环境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外界环境不断为收入分配提出各种要求,影响着收入分配;同时,收入分配本身也会形成各种抵御外界环境侵扰的“免疫”功能,积极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并能通过本身的不断输出,引起外界环境的状况变化,产生分配效应。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发展规模经济之研究
    于国松
    1998, (3):  71-73. 
    摘要 ( )   PDF (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模经济也称规模的经济性,指的是因生产规模的变动而引起的收益的变动,它反映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单位成本有下降的趋势。促使规模经济产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由生产专业化而引起的产品生产规模的经济性。
    动态 综述
    《中国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评介
    徐晓梅
    1998, (3):  74-74. 
    摘要 ( )   PDF (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国家体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联合研究组推出的《中国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1996年度和1997年度报告已同读者见面,今后每年将定期出版。
    关于我国再就业问题的讨论综述
    王红星
    1998, (3):  75-80. 
    摘要 ( )   PDF (4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就业问题既是当前企业和社会的一大难题,又是各界人士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是关系到当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