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2-16
    宏观经济
    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份关系的定量分析
    宋养琰
    1996, (1):  1-5.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总书记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上《讲话》的第七个部分谈到"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份的关系",这是一个覆盖整个经济领域的大问题。对此,不仅要作定性分析,也要作定量分析。
    论国有工业发展速度和提高工业经济效益
    宋涛
    1996, (1):  6-10.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对经济体制进行了改革,国有工业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有相当一部分国有工业企业搞得很好,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国有工业企业搞得不好,经济效益低,必须处理好国有工业的发展速度和提高工业经济效益问题。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把握重点·理清思路·转变观念——我国国有经济深化改革新探
    刘进军
    1996, (1):  11-15. 
    摘要 ( )   PDF (4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何谓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与真正难点经过10多年的艰苦探索,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围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逐渐取得共识,而且日趋深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以计划和市场关系为主线,最终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但这一目标的确立并未终极人们对我国改革思路的探索,而是为更广、更深层次上的思考铺垫了基础。
    企业经济改革
    国有企业处境维艰原因的再认识
    张昆仑
    1996, (1):  16-19. 
    摘要 ( )   PDF (3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要害始终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时,这也是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要害)。为此,政界、学界、企业界人士殚精竭虑,穷经皓首,努力探究国企致困原因,精心设计国企解困良方。
    北京市流通行业股份有限公司调查报告
    刘视平, 魏庭存, 邢晓忠
    1996, (1):  20-25.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份公司制度在近现代社会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它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了社会化大生产发展需要资金和资金分属于不同所有者之间的矛盾,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股份制作为一种企业改制的主要形式,从无到有,有了长足的发展。
    财政 金融
    举借国债与货币供给关系的理论分析
    高培勇
    1996, (1):  26-31. 
    摘要 ( )   PDF (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财税改革以后,财政上所发生的赤字,已经全部以举借国债的方式弥补。财政赤字和货币供给的关系,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举借国债与货币供给的关系。如此之大的体制变革,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举借国债对货币供给具有怎样的影响?回答上述命题,应当有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由理论到实践的研究过程。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质量型金融增长模式与中国金融业制度创新
    王忠民, 尹全洲
    1996, (1):  32-38. 
    摘要 ( )   PDF (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业大面积亏损、政府继续不遗余力的干预、银行业的过度竞争、金融行为的扭曲、银行呆帐坏帐的严酷现实,使中国银行业市场化进程已陷入"低效率——高通胀"这一难以自拨的境地。这一切向我警示,若不全面解决国有商业银行出现的持续的大面积亏损问题,国有商业银行将极有可能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后尘,走入"高亏损、高成本、高风险、低效益"的沼泽地,使蛰伏多年的积聚矛盾总爆发。其灾难性的后果不仅仅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倒闭,而极有可能诱发一场金融危机,乃至社会动荡。
    国际经济
    跨国经营中的外汇风险与公司对策
    陆正飞
    1996, (1):  39-42.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继续大量吸收外资的同时,加快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中化公司等跨国投资集团的雏形业已形成。跨国公司所面临的经营环境较一般国内企业更为复杂,其中,外汇风险是关键因素之一。为此,研究和探讨跨国经营的外汇风险,以及跨国公司应采取的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制度变迁理论与我国的改革实践
    高德步
    1996, (1):  43-46. 
    摘要 ( )   PDF (3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制度变迁理论兴起的社会背景1987年诺斯的著作《西方世界的兴起》在中国翻译出版,诺斯的名字开始为中国经济学界知晓。1991年他的《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中译本,由中国两家权威学术出版社出版,并引起中国经济学界的高度重视。
    宏观经济
    论特殊优惠政策的形成及其消亡趋势
    许经勇
    1996, (1):  47-50.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创办的经济特区,是在当时我国还处在与世隔绝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全面启动的历史条件下,所作出的重大决策。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和国内经济发育条件的限制,投资环境不完善,客观上要求必须实行特殊优惠政策,以达到吸引外商前来投资,发展各项经济业务之目的。
    财政 金融
    论企业会计政策及其揭示——兼论对《会计政策》具体会计准则的评价
    袁琳, 汤谷良
    1996, (1):  51-54. 
    摘要 ( )   PDF (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会计核算模式改革之前,企业无需也无权制订或选择自身的会计政策。然而,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作为会计主体,会计政策一跃而成为我国会计理论上的新课题和企业会计管理的基本问题。本文拟对企业会计政策的理论界定、制定要求及其揭示问题进行系统探讨。
    利率互换会计研究
    杨郊红
    1996, (1):  55-58.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汇率和利率的剧烈动荡,国际金融业日益激烈的竞争,给金融机构和公司企业的资产与负债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始利用各种衍生金融工具(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从事旨在减少由于商品价格、外汇汇率、利率等因素变动而产生风险的经济业务。
    财务比率分析在企业破产预测中的应用——介绍“Z—Score”模型
    刘淑莲
    1996, (1):  59-61.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破产倒闭是市场经济中屡屡发生的经济现象,从1970年到1982年,美国破产企业每年平均在6619家到16794家,即每10000家企业中就有24家到81家企业破产。
    农村经济
    关于当前粮食价格中的几个问题
    黄鑫, 陆素芳
    1996, (1):  62-64.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农业和粮食的状况如何对我国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粮食是一个市场风险和自然界风险都比较大的弱质产业,非常有必要正确运用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通过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利益来调动广大粮农的种粮积极性。
    国际经济
    美国的农业价格与收入支持政策
    许光建
    1996, (1):  65-69. 
    摘要 ( )   PDF (3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现行的农业价格与收入支持政策概况价格与收入支持政策是美国农业政策的核心。从本世纪30年代初开始到现在,虽然随着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作了一些调整,但其基本内容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论文
    韩国企业经营体制和经营战略的特点
    宋维明
    1996, (1):  70-74. 
    摘要 ( )   PDF (4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七十年代以来,韩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微观基础而言,富有特色的企业经营制度及其变迁,是韩国创造"汉江奇迹"并保持其经济增长长久不衰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正在进行企业制度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制度的改革,研究和了解韩国企业经营制度的特点,对造就我国适应国际化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微观基础,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书评 动态
    评《公司经济学》
    郑英隆
    1996, (1):  75-75.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波澜壮阔的世界经济画卷中,如果说20世纪50—70年代前期是一束耀人的"光环"的话,那么公司企业则是"光环"背后强劲的"光源"。其时一大批公司企业从战后经济变革中破土而出,充当大规模更新改造的主力军,在世界经济的全面复兴与发展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关于国有企业亏损问题讨论综述
    王红星
    1996, (1):  76-80.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由指令性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国有企业面临着重大改革,有些国有企业一时难以适应这种巨大转变而陷入重重困境。国有企业亏损严重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及全国人民的普遍关注。现将理论界有关国有企业亏损问题的主要观点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