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4-16
    企业经济改革
    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南岭
    1996, (2):  1-6.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际上已历经数年,并且当前正处于一个抉择阶段。一方面,企业制度创新困难重重;另一方面,主张国有企业从国民经济中的竞争性领域中大范围退出的观点也屡见报端。在此背景下,用理性的目光,对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历程作一审视,无疑是有意义的。
    准确量化国有企业的资产价值
    张明龙
    1996, (2):  7-12. 
    摘要 ( )   PDF (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为了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科学量化国有资产、准确估算国有企业的资产价值。近年,不少国有企业在转让、出售、重组资产时,以低于市面现价的帐面价值进行计算,给流失国有资产打开了一大缺口。
    也说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郑超愚
    1996, (2):  13-17.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当前我国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的形成原因进而制定治理资金紧张的对策措施,因其实践意义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受到我国经济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对此,理论界已经作了并且仍在进行多角度多层次探索研究,虽然各自所依据的理论原则不尽相同,但是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所给出的政策调整和制度变革的对策建议尤其显示出相当程度的亲和和一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理论研究成熟进步。
    国际经济
    全面认识关贸总协定的作用及其本身的缺陷
    赵龙跃
    1996, (2):  18-21.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立,使关贸总协定这个临时生效长达46年的多边贸易协议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40多年来,关贸总协定在规范和稳定国际贸易秩序、降低关税、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其本身也存在许多缺陷,特别是在建立和调整世界贸易体制的过程中,严重忽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根本事实。
    宏观经济
    全面提高国家汲取财政能力的战略思考
    郭继强
    1996, (2):  22-26. 
    摘要 ( )   PDF (3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国家汲取财政的能力是全部国家能力的基础和开启一切事业的钥匙1.国家与国家能力的关系。在地球上自产生国家始,就有国家能力相伴而生。实际上在一个新的国家产生过程中,就蕴藏着国家能力,国家能力与国家同时并存亡。当然国家能力同样有一个产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国家能力存在。没有国家能力的国家和没有国家的国家能力都是不存在的。国家能力只是大与小、强与弱而已。
    财政 金融
    从政府行为到社会行为:财政改革的思路转换
    袁国良, 郝华
    1996, (2):  27-31. 
    摘要 ( )   PDF (3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受理论界"国家财政"的指导和传统体制的实践要求,我国财政一直是一种政府型财政。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一方面中央财政的选择能力表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公共财政的要求也日渐明显,这些都挑战着传统的政府选择型财政模式。
    各国税制改革战略比较研究
    周肇光
    1996, (2):  32-35. 
    摘要 ( )   PDF (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制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国家聚集财政收入、维系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措施。因此,制定和实施税制改革战略,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各国在税制改革中的经验很多,本文仅就其中几个若干重要的问题,联系我国实际,谈几点认识。
    当前社会保险运作中五个问题亟待解决
    徐开东, 李德根
    1996, (2):  36-37.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保险作为多层次社会保障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构成。加快社会保险改革,加速构建新的社会保险体系是我国改革深化的攻坚战,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新机制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
    宏观经济
    关于我国投资的理论分析与实证考察
    顾海兵, 叶菲菲
    1996, (2):  38-42.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NP的主体是居民收入与企业利润。居民收入的去向主要是消费,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用之于投资(广义);企业利润的去向主要是投资。总起来看,投资占 GNP 中比重是不低的。例如我国1994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NP比重为35%。因此,研究宏观经济就不能不研究投资。投资是一个很普通的词,可以说人人皆知。
    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
    北京工业发展战略研究
    葛鹏
    1996, (2):  43-47.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根据1993年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要求,北京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的现代化是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目标的物质基础。因此,研究和制定北京工业发展战略,是实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制定北京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迫切要求。
    智能型系统集成产业——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模式研究
    邵欣平, 王建平
    1996, (2):  48-52.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未来产业发展进程中,高科技产业是塑造以大加工工业为主的产业形象,还是依据现有科技资源,以现有产业条件为基础,走以智能型的系统集成模式为主的产业发展道路,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在现有的市场环境、现有的资源条件和现有的产业基础条件下,未来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将逐步选择并深化发展为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系统集成产业。
    财政 金融
    关于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的思考
    张国辉
    1996, (2):  53-54.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可以说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①中国人民银行按照中央银行的稳定货币、加强监管的基本职能要求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如加强了中央银行对货币信贷的统一管理,开办了公开市场业务;颁布了一些重要的金融法规,金融监管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法制化。
    中西方银行“三性”管理作法的比较
    吕敏
    1996, (2):  55-59. 
    摘要 ( )   PDF (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自身管理方式的转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特别是我国商业银行在自身管理的过程中如何处理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者之间的关系,或称"三性"管理,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的生存发展的潜力如何,也关系到整个金融领域的程序和效率。
    宏观经济
    中国人力资源问题分析
    姚裕群
    1996, (2):  60-64.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我国人力资源数量问题分析(一)我国人力资源数量过剩问题中国是世界上人口与人力资源最多的国家,人力资源数量丰富是中国的最基本国情之一。中国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人力资源数量巨大,既是我们的优势,也因为与自然资源、社会资金之间呈现出严重的失衡状态,因而成为我们面临一系列社会、经济难题的根本原因之一。
    国际经济
    贸易发展战略:东盟四国的经验与启示
    罗必良
    1996, (2):  65-69. 
    摘要 ( )   PDF (3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贸易发展战略的阶段性转变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东盟四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陆续独立。经过五十年代对战争创伤的医治与民族经济的恢复,东盟四国逐步成长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有机而重要的组成部分。
    日本海外直接投资行为分析
    欧阳桃花
    1996, (2):  70-73.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直接投资以参与经营为原则,它有"资金、技术与经营方式的混合输出"之称,是日本的经济和产业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形态。在日本的统计中,海外直接投资主要包括设立海外子公司、收买外国现有企业、向国外的企业出资以及为取得经营管理权而提供长期贷款等。海外直接投资是日本经济和企业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形式。
    书评 动态
    评《企业财务学》
    陆正飞, 沈生宏
    1996, (2):  74-74. 
    摘要 ( )   PDF (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著名青年财务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系系副主任王化成副教授的新著《企业财务学》,最近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面世。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出版的工商管理丛书之一,该书既忠实吸收了现代西方财务管理学的合理成份,又巧妙结合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实践,可谓中西合壁之佳作。
    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问题综述
    周传龙
    1996, (2):  75-80. 
    摘要 ( )   PDF (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韵指导方针,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对于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差距扩大问题,必须认真对待,正确处理",并强调应当把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地区差距"作为一条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改革开放以来,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差距不断扩大,是近来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