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5-10-16
    论文
    论财政在工资分配中的宏观调控作用
    项镜泉, 杨晋民
    1995, (5):  1-6. 
    摘要 ( )   PDF (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资分配是国民收入的重要分配,对国民经济和财政收支发生昔重要作用和影响。正确发挥工资分配的积极作用,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其中国家财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财政必须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发挥好自已的职能作用,促进工资的合理分配。改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工资分配完全由国家直接决定的做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但这种改变不是要放任自流,让工资自发决定,而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合理形成。由于财政分配同工资分配存在着极其密切的关系,首先要求财政发挥好职能作用,搞好对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
    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的探索
    江晓薇
    1995, (5):  7-13. 
    摘要 ( )   PDF (2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观调控体系必须要有一套能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也就是说,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宏观经济调控体系的载体。如果没有一套适合的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对国民经济进行正确的判断,则宏观对经济运行的调控则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谓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由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和配套政策措施三部分组成,是对国民经济运行进行实证分析的方法。本文试就建立我国宏观经济总量分析方法进行初步探索。
    对政府经济职能的理论思考
    徐佳宾, 徐佳蓉
    1995, (5):  14-18. 
    摘要 ( )   PDF (8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国政府发挥其经济职能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本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实现人均福利的有效增加。因此,“发展同作为主体和行为者的人有关,同人类社会及其目标和显然正在不断演变的目的有关。”从这点而言,政府经济职能的发挥无非是通过提高一国经济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相应地不断完善主体间利益关系基础上,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中国结构性通货膨胀形成的实证研究
    李木祥
    1995, (5):  19-24. 
    摘要 ( )   PDF (25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通货膨胀的形成,既有总量方面的原因,也有结构方面的原因,由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因素导致的通货膨胀就是结构性通货膨胀。这里,我们将着重考察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国民经济组织结构对我国通货膨胀形成的影响,并寻求治理我国结构性通货膨胀的对策。
    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物价变动会计
    王化成
    1995, (5):  25-30. 
    摘要 ( )   PDF (1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价格改革措施的出台,我国物价呈大幅度上升的趋势。物价的大幅度变动,对企业会计工作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如何有效地消除物价变动对会计的影响便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便有很多会计学者研究和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理论探讨的较多,能实际应用的较少;介绍国外方法的较多,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的较少。尤其是如何系统而有序地解决这一问题,仍无一定的规范和程序可资依据。为此,本文在分析物价变动和传统会计影响的基础上,提出实施物价变动会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步骤,以便推进我国物价变动会计的实施。
    产业组织对技术创新行为与绩效的影响分析
    刘国新, 万君康
    1995, (5):  31-34. 
    摘要 ( )   PDF (23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组织理论是研究产业内企业之间竞争与垄断关系的应用经济理论,其重心在于寻求最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的市场秩序和企业行为。产业组织由市场结构、市场行为与市场绩效等主要范畴构成,体现为产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的相互关系。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基本活动,显然与产业组织的几个主要范畴密切相关。在熊彼特((J·A·Schumpeter)的创新思想中,有两个基本的假设,一是技术推力说,认为“生产者发动经济的变化,而消费者只是在必要时受到生产者的启动”;二是垄断利润是技术创新活动的基本目标,垄断的存在是企业家愿意投资于创新的前提。这两个假设引起后人的广泛争议,尤其是后者,关于是垄断还是竟争,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更有利于创新的问题,成为研究产业组织与技术创新相关性的主要间题。
    试论集镇经济的增长机制
    朱方明
    1995, (5):  35-39. 
    摘要 ( )   PDF (2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足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早些时候(发展经济学建立以前),这两个词几乎具有相同的含义而且可以互相替代。但是,随着发展经济学的产生,这两个概念逐渐有了不同的含义。“经济增长指的是国民收入或人均国民收入以及国民产值的提高。不论其采取何种办法,只要一个国家的商品产量和劳务量提高了,我们就可把它看作是经济增长。而经济发展则其有更为广泛的涵义。"
    论小城镇推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
    成义军
    1995, (5):  40-43. 
    摘要 ( )   PDF (13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状况如何?根据钱纳里在大国模型中提出的标准,考虑中国具体国情。我们至少可以推断出中国经济增长实际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实现,即“起飞阶段”。理由如下:(1)中国人均收入已接近一般国家在工业化实现初期所达到的水平。到九十年代初中国经济增长已完成工业化准备阶段,开始向工业化发展的第二阶段起步(人均GNP560-1120美元,1970年美元)。
    关于建立粮食流通新体制的几个问题
    李全根
    1995, (5):  44-48.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粮食流通新体制而言,新就新在应当以市场经济为主干,以市场机制作为配置粮食资源的基本手段,从而有别于以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为主干,以计划分配为主要手段配置粮食资源的传统体制。由此可见,新与旧是相对而言的。传统体制通过改革而演变为新体制,新体制脱胎于传统体制,二者既有本质区别,又在客观上具有内在联系。这就决定了粮食流通新体制,同样是一个历史范畴,同样具有一个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从现在到本世纪末,粮食流通新体制还处于形成时期。在这一阶段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必然会孕育出粮食流通新体制的雏形。由于它既是崭新的,又是初生的,因而也就必然会带有过渡性的特征,从而具有相应的过渡性质。本文拟就粮食流通新体制的内涵作一初步的探讨,并给出其初始阶段的基本形态和主要内容。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应借鉴的国际经验及出路
    牛丽
    1995, (5):  49-51. 
    摘要 ( )   PDF (9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大致包括社会保险与社会救济,医疗保健与残疾、工伤保险,免费教育与家庭福利,失业救济与职业培训,等等。
    国际投资的新特点与新趋势
    卢进勇
    1995, (5):  52-54. 
    摘要 ( )   PDF (1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在经过80年代中后期的高速增长后,从90年代初开始有所下降,但累计总额却在不断扩大。
    发达国家服务业变迁的分析
    陶文昭
    1995, (5):  55-56. 
    摘要 ( )   PDF (22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的科技发展推动了产业革命,使发达国家的职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中最重要和最显著的是服务业。
    医疗服务市场简议
    薛炜清
    1995, (5):  57-62.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医疗活动是人类运用医学科学知识维护自身生存和健康而进行的医学实践过程,它起源于原始人类为了生存开辟出第一片生活领地之时,并随着生产实践、生活实践和医学实践的积累而不断演化。显然,医疗的产生和形成在最初并不是以投放市场为目的和以市场为转移的,它仅仅作为市场以外的存在。
    试论京九铁路对阜阳经济的影响
    夏安宁
    1995, (5):  63-66. 
    摘要 ( )   PDF (10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九铁路作为全国最长的、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南北大干线,北起首都北京,南到香港九龙,中跨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全长2381km。由于它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意义,被称为21世纪中国经济腾飞的一条重要的生命线,成为与沿海、沿江相并列的战略通道,给沿线广大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振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场抓住大京九、抢占制高点的竟争正在于无声处激烈地进行着。
    漫谈经济学中的投机
    吴维山
    1995, (5):  67-68. 
    摘要 ( )   PDF (5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是投机(speculate)?通常人们会把它视同于”投机取巧“、”投机倒把“而加以贬斥。但是在经济学中,却并非如此简单。在西方经济学中,对投机的定义,至今未得出明确结论。英国经济学家D·W皮尔斯主编的的《现代经济学词典》中是这样定义投机的:“指一种买或卖的活动,其目的是在价格或汇率有变化时,通过买进或卖出赚取利润。旧本的井鹿博士在《交易所的理论性研究》中认为:“投机本质是有关将来的思索。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使经济行为合理性是思索性的预测,基于此点而扩大行为算是投机。”美国的经济学家D·格林沃尔德主编的《现代经济辞典》中认为:投机是“在商业或金融交易中,甘冒特殊风险希图获取特殊利益的行为。投机通常用于那些期望从价格变化中获利的证券、商品和外汇买卖活动。”另一位美国学者本·安德沃普则认为:“所有的投资都是投机,没有投机不可能有投资。”
    米哈尔·卡莱茨基
    葛鹏
    1995, (5):  69-74. 
    摘要 ( )   PDF (15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两个各自独立的来源几乎同时作出同样的发现,这在自然科学中是十分常见的。一门学科的一般发展产生了新的问题,对于这一新的问题,两个其有相等的创见性的大脑发现了同样的答案,这一答案又被进一步的工作所证实。
    国有企业与银行债务重组问题讨论综述
    杨万东
    1995, (5):  75-80. 
    摘要 ( )   PDF (2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在近年来日显突出,截至1994年8月31日已完成清产核资的12.4万户国有工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的汇总数据为:资产总额41370亿元,负债总额3104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321亿元。据此,资产负债率为7500,即负债/所有者权益比率为3:1。国有企业占用的银行贷款,40%已无力偿还银行,其中包括企业实际作为铺底流动资金经常性占用的贷款,以及已属有帐无物的坏帐。因此,对国有企业债务重组间题的研究,已成为中国经济界的迫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