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08-16
    论文
    1993年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我国的应用
    吴涧生
    1995, (4):  1-9. 
    摘要 ( )   PDF (28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3年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1993年SNA)代表了国民经济核算方面的重大进展。这是一个因其广泛性和公开性而引人注目的进程的成果。作为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的又一阶段,1993年SNA成功的保留了以前体系业已证实的长处,同时又满足了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要求,即更新以前的体系,以适应新的形势,澄清和简化以前的体系,使之与其他国际统计标准更加协调一致。
    BOT投资方式与中国基础产业建设
    张锐
    1995, (4):  10-15. 
    摘要 ( )   PDF (2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产业的长期投资不足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瓶颈因素。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症结在于基础产业产品定价扭曲和营运的非市场化(即政府垄断)。又因基础产业投资成本与投资风险较大,从而构成了产业进入壁垒,使民间商业资本的介入遇到了极大的困境。事实上,我国基础产业(除少数高垄断性非收益性项目外)的真正生长点却又在民间商业资本的大量投入,换言之,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引致基础产业的国有民营化,然而,中国目前的民间经济团体无论在筹资和管理能力、抑或技术水平上,都极为有限。基于此,笔者认为我国应采用BOT方式利用国际商业资本直接投资和经营我国基础产业,推行基础产业的国际民营化。
    试论中国基金的创立与发展
    贝宁志
    1995, (4):  16-21. 
    摘要 ( )   PDF (24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基金是以某个国家的证券市场为特定投资对象的跨国信托投资。本世纪60, 70年代以后,特别是进入80年代以来,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纷纷以创立国家基金的方式引进外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中国基金的建设步伐。本文为此进行深入的考察。
    中外合资投资基金进入A股市场的对策研究
    姚铮
    1995, (4):  22-25. 
    摘要 ( )   PDF (10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稳定和发展我国股票市场,1994年7月底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作出了以中外合资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合资基金)的形式吸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重大决策。合资基金是指,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中国境内设立,向境内、外同时募集资金的信托投资基金。在我国股票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通过合资基金有限制地开放A股市场,有利于国家对股票市场的监管,避免外资直接入市的负面影响,是中国股市走向国际化的慎重而可行的选择。本文试就合资基金进入A股市场作用、条件以及合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和发展对策作一探讨。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型企业制度
    王天雨
    1995, (4):  26-29. 
    摘要 ( )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就相应建立什么样的企业制度。既然中国已经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目标,那么,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就应当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型企业制度。
    会计发展中政府作用问题探讨
    杨雄胜
    1995, (4):  30-33. 
    摘要 ( )   PDF (6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会计史表明,政府对会计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当然,其作用的程度及方式,在中国和外国、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有所不同。从新中国的会计实践来看,政府在会计发展中至今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政府决定并主宰会计改革发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会计实务的一大特色。随着政府转换职能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人们对政府主宰甚至包办会计改革发展的模式颇有微词。本文试图通过决定政府在会计发展中作用程度、方式主要因素的分析,回答“中国政府在目前及今后的会计发展中应发挥何种作用及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这一会计改革发展中必须妥善解决好的重要间题。
    股市、股价与公司会计管理
    耿建新, 刘东
    1995, (4):  34-39. 
    摘要 ( )   PDF (1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对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亦即组建股份制企业。这不仅要求企业有清晰的产权结构,还要求我国有健全的资本市场。从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并不理想,股票市场低迷,股价涨落无序,这种状况不利于我国企业公司制改造的深入进行。本文以公司会计管理为侧重点,对我国股票市场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增值税会计的框架
    徐泓, 李甦新
    1995, (4):  40-42. 
    摘要 ( )   PDF (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54年法国首创增值税以来,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它作为一种间接税、价外税,解决了重复征税的问题,而使世界各国普遮采用并纷纷建立了增值税制度。我国1993年的悦制改革,也根据中国国情开征了增值税,并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增值税制度,使我国出现了以增值税、所得税为核心的复税制体系。
    中外合资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
    张静
    1995, (4):  43-44.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合资企业是改革开放中的新事物,是引进外资的有效方式。中外合资企业不仅引进了新技术,同时也学习了新的企业管理方法,特别是企业的财务管理。受此影响很多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是主流。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证券经营业发展与管理问题探讨
    邹健荣
    1995, (4):  45-46,42. 
    摘要 ( )   PDF (15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证券公司和证券交易营业部随之产生,证券经营业也逐步兴起和发展,成为我国新兴的第三产业行业。如何加强证券业的引导与管理,促进证券业的健康发展,值得探讨。本文试就透过湖南证券业的发展情况,谈些个人看法。
    股份公司外部监督机制研究
    余智, 胡定核
    1995, (4):  47-51. 
    摘要 ( )   PDF (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国有企业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改革,是199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其实质是独立法人的有限责任公司制度,而股份公司则是其最典型形式与最规范形式。因此,加强股份公司有关问题的研究,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具有以点带面的现实意义。
    统一认识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前提
    唐家孝
    1995, (4):  52-55. 
    摘要 ( )   PDF (7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5年,是我国抑制通货膨胀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关于我国通货膨胀的成因及对策,理论界已有许多论述。政府也确实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但是,1994年物价涨幅保持在10%以内的计划目标还是一再被打破,到年终,竟高达24.2%,这是改革开放15年来前所未见的。其原因,人们已经谈得很多。我以为,对抑制通货膨胀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认识不统一,政策、举措的贯彻就不可能有力,步调就不可能一致,效果就不可能理想。就此意义而言,统一思想认识,就成了抑制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前提。
    我国物价惯性和周期定量分析
    王健
    1995, (4):  56-60. 
    摘要 ( )   PDF (2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控政策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物价总水平的惯性和周期性波动由初现端倪到日升月恒,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传统集中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直接决定企业产品的价格,由于各种产品的价格长期凝固不变,因而价格总水平也长期地保持稳定,没有周期性波动和价格向上运动的惯性。在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轨的过程中直接由国家定价的产品种类和范围不断缩小,企业逐步具有独立的利益和目标,包括定价权在内的经营权也越来越大,微观定价机制和价格总水平形成机制已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物价惯性和周期性波动也随改革的不断深化而逐渐显露出来,并随着国家对价格管制的放松而日趋明显。物价的惯性和波动在经济中影响愈来愈大,为人们广泛认识和关注,保持物价稳定已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对我国物价惯性和周期性进行定量分析,研究物价运动的动态特征,有助于阐释物价惯性和波动的成因,并提出因事制宜的稳定物价的对策。
    论法规保护不完全下的信息经济
    夏先良
    1995, (4):  61-66. 
    摘要 ( )   PDF (9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在政治决策、经济决策、科研教学等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愈加明显。可是信息市场复杂的经济利益关系却给信息产业发展增添了曲折的环节。法规保护对市场功能有一定的支持,但其力量又是不完全的。本文简要探讨信息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运作,透过分析寻找对我们的启示。
    合资企业非组织控制与对策研究
    栾兴利
    1995, (4):  67-71,74. 
    摘要 ( )   PDF (1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改变落后状况,与外商兴办合资企业,在我国目前已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外方对合资企业的非组织控制。而且,随着外资不断地涌入,这一问题变得日益突出,致使一些合资企业长期亏损或者倒闭,有的推迟盈利时间,有的开办不久即遭夭折。为此,有必要对外方通过合资企业经营管理的非组织控制,造成中方投资利益损失的问题,给予高度认识。
    中日公司法对组织机构规制之比较
    朱磊
    1995, (4):  72-74. 
    摘要 ( )   PDF (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九七二年在美国本土水门事件的发生,随之第三十二位总统尼克松的辞职,成为轰动全球的政治丑闻。该事件不仅仅对美国社会政治产生很大反响,而且引起社会对经营监督机构的批判以及对经营机构法规的有效性产生疑问。
    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问题讨论综述
    晓华
    1995, (4):  75-80. 
    摘要 ( )   PDF (2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我国外汇市场实行汇率并轨,标志着外汇管理体制及汇率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本文就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汇率并轨的经济影响、人民市贬值的经济效应以及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等问题的讨论情况作一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