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0-08-16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企业结构优化与资源配置——企业产生、变更和消灭的经济依据与法律规范
    刘西荣
    1990, (4):  1-9. 
    摘要 ( )   PDF (28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中国企业的小型化、结构无序及缺乏大型企业的成长机制,导致了资源配置的过度分散和严重浪费。根据国际经验。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实施一套比较完整和行之有效的企业组织政策及相应的法律规范。以实现企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和资源配置的高效化。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我国经济增长类型及其形成的系统分析
    赵彦云
    1990, (4):  10-15. 
    摘要 ( )   PDF (2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划分和判别经济增长类型的标准,全面评价了丹尼森方法,阐述了我国经济增长系统分析的统计依据,考察了我国经济增长类型及其形成,并系统分析了影响我国劳动生产率缓慢提高的诸因素。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工业生产发展的市场牵制规律初探
    曹晓山
    1990, (4):  16-19. 
    摘要 ( )   PDF (1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生产的发展,实际上是工业产品种类及产量增减变化进程的综合表现。工业生产发展的快慢,与工业产品的实现程度(即市场规模的大小)密切相关。这一点,可以为我国近年来工业生产发展和市场变化的相关分析结果所证实。
    国有企业自有资金的经济依据和数量决定法则
    冯子标, 仁亮
    1990, (4):  20-23. 
    摘要 ( )   PDF (10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之一。学术界似乎在企业必须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这一点上达到了共识。其实,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意味着企业是独立法人,而法人的内涵本身又规定了它必须具备一定量的自有财产。但是,一涉及到企业自有资产,学术界的分歧立即显露出来。
    物资企业加强流动资金管理探讨
    纪中, 李洪顺
    1990, (4):  24-25.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资企业的流动资金,是指企业在组织物资流转中,占用在物资、物料用品、货币、待摊进货费用等流动资产方面的资金。是保证物资企业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与生产企业相比,物资企业的流动资金在全部企业资金中所占的比重是很大的,通常达到80%以上。因此加强流动资金的管理是物资企业管理中一个更加重大课题,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这个问题,还没有被所有的经营者提到应有的位置上。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的就业问题和对策
    莫荣
    1990, (4):  26-30. 
    摘要 ( )   PDF (20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业和失业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就业和失业问题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在治理整顿期间,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愈加突出。因此,如何正确认识我国就业和失业问题?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理论界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本刊在此发表三篇文章,以期推动我国就业和失业问题的研究。
    调整时期的失业问题及其对策
    左春文, 文海英
    1990, (4):  31-32. 
    摘要 ( )   PDF (9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来说,经济扩张,就业就繁荣;经济紧缩,失业就增加。前几年,我国经济在通货膨胀的支持下出现了超常过热,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就业形势空前大好,待业率由1979年的5%降到2%。然而,事实证明,通货膨胀维系的经济过热最终会使经济陷入困境。为了摆脱困境,我国经济被迫进行调整,即从1989年开始用三年乃至更长一点时间进行治理整顿。
    对失业保险若干问题的几点认识
    夏积智, 葛蔓
    1990, (4):  33-35. 
    摘要 ( )   PDF (9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业保险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止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财政 金融
    国际投资规模论
    王东京
    1990, (4):  36-41. 
    摘要 ( )   PDF (20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投资规模作为国际投资动力、国际投资引力、国际投资惯性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量的大小不仅制约着投资对象国的国外资金来源和国内的经济发展,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投资国自身的经济实力和产业结构的演进,因此,国际投资规模问题是一个涉及世界经济全局的重要课题。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评美、日、西欧之间在国际贸易领域的摩擦与协调
    索利辉
    1990, (4):  42-45. 
    摘要 ( )   PDF (13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国家为争夺世界市场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种矛盾和斗争导致了本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那么战后为什么会有如此广泛的国际经济协调并取得了一些成效呢?
    论区域产业分工
    塞风, 朱明春
    1990, (4):  46-51. 
    摘要 ( )   PDF (1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指出:较充分的产业竞争是区域产业分工合理化的根本途径。而合理的区域补偿是防止区域分割的有效手段,也是计划调节区域产业分工的主要着力点。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张文合
    1990, (4):  52-56. 
    摘要 ( )   PDF (9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率与公平问题存在于现实社会的各个领域。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效率与公平则有其独特的含义,一般来说可以把效率这一概念理解为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合理布局,取得良好的宏观效益,实现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提高全国经济实力,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差距。
    对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战略的再思考
    陈淮
    1990, (4):  57-61. 
    摘要 ( )   PDF (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90年代,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再次尖锐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在80年代的“六五”后期和“七五”计划期间,我国的产业政策明显地发生了向东倾斜。这种地域倾斜的发展政策是建立在“梯度发展理论”的基础之上的。现在,实践的发展使我们有必要也有可能对“梯度发展战略”及其指导下的发展政策进行再思考与再评价。
    论我国农村经济货币化进程
    谭岳衡, 郑薇
    1990, (4):  62-67. 
    摘要 ( )   PDF (2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币化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但由于国内理论界缺乏对货币化问题的的系统研究,因而没有对货币化进程的合理性和内在规律作出正确的判断,导致了货币政策的制定和现实操作上很少考虑贷币化的影响,基于这一点,作者以货币化作为我国农村发展的一个侧面,通过分析经济货币化的基本脉络及其量的衍进,总结出对农村经济货币化的几点基本认识。
    开展我国边境贸易的几点建议
    李竹青
    1990, (4):  68-70. 
    摘要 ( )   PDF (6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境贸易是根据毗邻国家之间的地理位置,边境居民生产、生活上的需要和当地贸易传统习惯而开设的一种贸易。它是国与国之间的一种通商形式,也是对外贸易的补充。双方都要给予减免关税、简化海关手续等优惠。这些优惠,只适用于边境贸易,而不能运用于两国边境贸易以外的其他贸易。
    价格 市场
    副食品价格补贴现状与调整措施
    史炜
    1990, (4):  71-73. 
    摘要 ( )   PDF (14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经济发展总水平还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国家为了保障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稳定,控制社会商品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安定正常的市场秩序,平衡生产与消费的增长速度,必然地要以部分商品的价格补贴做为调节和控制手段。
    综述 书评
    关于我国利率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90, (4):  74-79. 
    摘要 ( )   PDF (2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率是重要的经济调节手段,可以起到调节资金需求,引导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忽视了各种金融调节工具的综合运用,以及措施不配套,利率杠杆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因此,对利率问题进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评《市场营销学教程》
    柳思维, 施祖军
    1990, (4):  80-80. 
    摘要 ( )   PDF (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纪宝成和他的同伴们,推出了新作《市场营销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出版,纪宝成主编,以下简称《教程》),该教材在吸收了原有一些版本市场学中许多优点的同时,无论内容还是结构以及写作方法上都刻意创新,特别是对国内原有“市场学”的立论基础进行了新的突破,全书谋篇布局,别具一格,使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