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6-02-16
    经济体制改革
    经济杠杆与宏观控制
    胡乃武, 邹伟进, 吴小求
    1986, (1):  3-10. 
    摘要 ( )   PDF (10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的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作为微观经济的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具有独立的或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的实体。为了使企业的经济活动符合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十分重视运用经济杠杆。正如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所指出的:“学会掌握经济杠杆,并把领导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到这一方面来,应该成为各级经济部门特别是综合经济部门的重要任务。”本文试就有关经济杠杆的几个理论问题,作些探讨。
    宏观经济管理从直接控制向间接控制的转换
    戴园晨
    1986, (1):  11-17. 
    摘要 ( )   PDF (9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经济体制正处于宏观经济管理从直接控制开始向间接控制转换的时期,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处于从单纯追逐数量增长的外延型扩大再生产开始向重视经济效益的内涵型扩大再生产转换的时期,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的地区布局正不断地进行着调整改组。以上这三个方面的转换,又是交织在一起,作为一篇文章来作的。这三个方面的转换还刚刚开始,今后的发展和变化将会越来越明显,并且会鲜明地反映到我国的宏观经济活动之中。
    论国家调节市场与国营商业参与对市场的调节
    林文益
    1986, (1):  18-24. 
    摘要 ( )   PDF (10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般的意义上说,所谓调节市场,是指国家通过一定的手段或措施,主动地来调节市场的供求和价格,缓和供求的紧张状态,防止价格暴涨暴跌,以利于市场的稳定和价格的稳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由于社会、市场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调节市场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它是专指社会主义国家按照市场的供求和价格的状况,自觉地依据和运用客观经济规律,主动地、有计划地通过各种调节经济的系统,采取必要的调节手段和调节措施,对整个市场或某类商品的供求和价格进行调节,这种调节不只是缓和供求的紧张状态,防止价格暴涨暴跌,以调剂供求、平稳物价为限,更重要的是要组织社会商品的供求平衡以稳定市场局势和改善价格体系。
    计划经济学
    论匈牙利的指导性计划制度
    周新城
    1986, (1):  25-30. 
    摘要 ( )   PDF (10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68年匈牙利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时,根据自己对补会主义经济性质的理解,针对过去实行的指令性计划制度的弊病,大胆地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制度,实行具有独创精神的指导性计划制度。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匈牙利是第一个提出指导性计划制度并在实践中付诸实施的国家。因此,研究匈牙利指导性计划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是很有意义的。下面,就匈牙利指导性计划制度的几个原则问题谈一些看法。
    地区经济布局中的几个方向性问题
    刘再兴
    1986, (1):  30-33. 
    摘要 ( )   PDF (6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中央关于“七五”计划的《建议》,把正确处理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地区经济布局的合理化,列为三大全局性问题之一。并就地区经济布局中的基本问题,提出了五条方向性意见。把地区经济布局放在整个计划工作中一个重要位置上,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部门结构与空间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计划思想的深化,也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计划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对正确解决“七五”以至更长时期内的地区经济布局这个具有全面性、长远性和战略意义的问题,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工业经济 建设经济 企业管理
    对国营企业留利水平的分析和探讨
    李铁军, 武爱民
    1986, (1):  34-39,45. 
    摘要 ( )   PDF (2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营企业留利水平是当前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重要比例,是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的衡量标准,也是检验和制订计划、政策的重要依据。正确确定国营企业留利水平,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这里,就目前和“七五”计划期间留利水平的几个问题谈一些看法,供研究参考。
    政治经济学
    重新评价第三产业的劳动
    李斌
    1986, (1):  40-45,39. 
    摘要 ( )   PDF (1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是理论发展的根基。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发展第三产业的问题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这就向理论界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正确评价第三产业的劳动。
    服务劳动创造价值吗?——与冯子标、牛仁亮同志商榷
    胡先来
    1986, (1):  46-48. 
    摘要 ( )   PDF (4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冯子标、牛仁亮同志在《简论服务劳动创造价值》(以下简称《简论》,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5年第4期,以下引文均见此文。)一文中,通过对他们列举的一组交换实例进行推演后得出:若不承认服务劳动创造价值,那么就会出现同一价值在用于个人消费时,既只能被消费一次,又可以被消费两次以至无数次的逻辑矛盾。对此我不敢苟同,提出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同冯子标、牛仁亮同志商榷。
    略论现阶段我国经济中的土地价格问题
    周诚, 毕宝德
    1986, (1):  49-52. 
    摘要 ( )   PDF (8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中,自从1957年实现城乡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土地私有制之后,土地价格这一经济范畴似乎也就随之而消失了。然而,最近几年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广泛、深入地开展,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蓬勃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迫使人们不得不对土地的买卖和土地价格问题给予应有的重视。
    讲座 理论介绍 书评
    经济控制论讲座——第三讲 系统原理是经济控制论的基石
    周叔俊
    1986, (1):  53-59. 
    摘要 ( )   PDF (23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控制事实上就是对各种具体的经济系统,通过相应的控制方式,来进行调节和控制。因此,研究系统原理,不论是对宏观经济系统的控制,还是对微观经济系统的控制;不论是对整个国民经济进行直接控制,还是进行间接控制,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系统原理在很多方面都直接或间接涉及到调节和控制问题,所以它是经济控制论的基石,甚至也有人认为,控制论本身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特定的系统理论。
    经济体制改革
    社会主义经济机制与经济改革的系统设计
    洪银兴
    1986, (1):  60-66. 
    摘要 ( )   PDF (1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伟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需要依据社会主义的经济机制,作全面的系统设计。一、计划机制和市场机制 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的有机体,其经济机制必然是计划机制和市场机制的结合体。两者如何结合?关键是寻求社会经济机制的本体。
    经济体制改革的主题是放大市场功能
    张振斌
    1986, (1):  67-73.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过几十年的不无痛苦的实践摸索和理论探求,人们终于认清了这样一个事实: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经济体制改革在本质的意义上是要把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实质上是自然经济)模式转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模式。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观察,这也就意味着从传统的单一的计划模式转为有计划的市场模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题就是放大市场功能。
    政治经济学
    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是一对统一性范畴
    陈建国
    1986, (1):  74-75.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关系问题,学术界尚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它们是价值决定一般与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性概念。一、社会价值是马克思在最一般意义上阐明价值决定时所使用的概念。价值理论主要集中在《资本论》第一卷之中。在马克思看来,价值本质上是人们相互交换劳动的关系,因此,价值的实体只能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即社会劳动。
    不能把市场价值等同于价值
    郑林
    1986, (1):  75-76.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对价值、市场价值和生产价格的分析,是价值范畴由抽象到具体的逻辑展开。价值研究是抽象的研究,当竞争因素影响价值时,价值就要变形。部门内竞争使价值转化市场价值,部门间竞争又使其转化为生产价格。
    综述
    近年来关于指导性计划问题讨论综述
    李冉, 傅洁
    1986, (1):  77-81. 
    摘要 ( )   PDF (1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中的指导性计划问题,是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提出来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而发展。近几年来,广大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对指导性计划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许多颇有见解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