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5-12-16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价格改革和货币供给
    黄达
    1985, (6):  1-8,52. 
    摘要 ( )   PDF (26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价格改革中物价水平将发生怎样的变动是人们所最为关注的。通常的看法,物价水平取决于对货币供给量的控制,似乎只要控制住货币供给量,物价水平方面就不会出现大问题。这样的看法是不是全面?在价格改革中我们面临的将会是怎样的货币供给状况?这些都值得认真地剖析。
    价格改革的多方位思考
    李由鹏
    1985, (6):  9-14. 
    摘要 ( )   PDF (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宏观工程,涉及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价格改革的意义和作甬以及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必须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角度来把握和认识。增强企业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启动企业活力的关键在于确立企业商品生产者的地位,使其自负盈亏、自主经营。
    论物价对消费结构的影响
    袁培树
    1985, (6):  15-21,28. 
    摘要 ( )   PDF (2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一定社会生产关系下,作为各类消费支出在总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并体现一定消费关系的消费结构,并不是一种静态的简单抽象,而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系统。一定消费结构的形成和发展,受着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之合力的推动与制约。
    国民经济计划
    规模经济浅论
    陈胜昌
    1985, (6):  22-28,21. 
    摘要 ( )   PDF (1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模经济问题大体上同资本主义工厂制度同时出现,因为资本主义就是在生产和经营集中到一定规模以后才产生,而工厂规模的大小又同经济效益和获得利润的大小直接相联。在此以前,尽管有过集中大量人力物力修长城、开运河、筑金字塔等活动,但总的来说,作为经济细胞的是细小的农民家庭和少量的作坊等等。
    财政金融
    税制改革方向初探
    钟良
    1985, (6):  29-35. 
    摘要 ( )   PDF (13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在国有企业第一步“利改税”之前,赵紫阳总理就指出,“把上交利润改为上交税金这个方向,应该肯定下来。”按照这一“利改税”的正确方向,我们的税制改革,就要把上交利润,故为按本企业职工主观努力所得的利润,向国家上交社会主义所得税,进而把职工工资总额随同本企业上交的社会主义所得税浮动,逐步理顺我国的经济关系。
    关于在财政工作中运用经济杠杆的几个问题
    韩英杰
    1985, (6):  36-40. 
    摘要 ( )   PDF (7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在财政工作中,必须提高运用经济杠杆的自觉性。《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我们过去习惯于用行政手段推动经济运行,而长期忽视运用经济杠杆进行调节。学会掌握经济杠杆,并且把领导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到这一方面来,应该成为各级经济部门特别是综合经济部门的重要任务。”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能源——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
    杨少中
    1985, (6):  41-44,72. 
    摘要 ( )   PDF (1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本世纪七十年代出现两次以石油为轴心的能源“危机”以来,能源问题成了一个现实中最迫切的问题为全世界所瞩目。它不仅和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并列,被认为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而且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向是排头兵,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着物质基础的作用。是发展生产的先行部门。
    国民经济计划
    综合经济区划的若干问题
    刘再兴
    1985, (6):  45-49. 
    摘要 ( )   PDF (13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要不要进行一级综合经济区的划分我们认为,不但应当搞,而且应当尽快着手。这是因为,在中长期计划中,要正确安排地区间的发展比例关系,合理布局生产力,加强宏观控制,首先就需要有一个科学的经济区域的划分作为依托。
    政治经济学
    “生产社会化”概念质疑
    陈耀庭
    1985, (6):  50-52,8. 
    摘要 ( )   PDF (11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社会化”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范畴。正确地阐释这一概念的含义,对于揭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论全民所有制企业厂长代表谁
    李占祥, 杨先举
    1985, (6):  53-56. 
    摘要 ( )   PDF (6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国营工业企业,即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厂长(经理,下略),在国家、企业、企业职工几方面关系问是什么身份,厂长究竟是代表国家对企业行使管理职能,还是代表企业职工或者说代表企业自身对企业实行管理呢?这个“厂长代表谁”的问题,是现实生活中很值得探讨的一个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谈小型工业企业租赁经营
    赵希友
    1985, (6):  57-61. 
    摘要 ( )   PDF (9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是一九八四年年初市政府正式确定的企业性经济实体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这个公司的前身是沈阳市农机汽车工业局。它是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和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原则,根据各个工厂之间存在着的内在的紧密联系而建立起来的。公司所属七十个工厂、一个研究所、一所职工中专,有四万八千人。
    浅谈开发建设新疆
    尹青山
    1985, (6):  62-66. 
    摘要 ( )   PDF (9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新疆是一块具有巨大开发价值的宝地新疆幅员辽阔(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资源丰富,是一块具有巨大开发价值的宝地。一是耕地充足,发展种植业的条件优越。
    经济讲座
    经济控制论讲座——第二讲 经济调节和控制的一般原理
    周叔俊
    1985, (6):  67-72,44. 
    摘要 ( )   PDF (2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一节经济调节和控制的重要性和机制一、经济调节和控制的重要性对经济系统进行调节和控制,是经济控制论的关键问题。然而,什么是调节和控制呢?
    研究生·大学生论文选登
    生产价格的构成与地租
    余利平
    1985, (6):  73-75. 
    摘要 ( )   PDF (15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中的生产价格理论和地租理论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有的同志在“用发展的观点研究《资本论》”的题目下,认为马克思《资本论》中关于生产价格的构成不包括地租的原理“根据不足”,“未必能成立”。
    匈牙利计划经济理论的特点
    宋群
    1985, (6):  76-76.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匈牙利的计划经济理论是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在冲破了传统理论束缚,确立了商品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形成的。它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把计划经济的本质与计划形式相区分。
    试论提高我国商品流通经济效益的基本途径
    吕一林
    1985, (6):  76-77. 
    摘要 ( )   PDF (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商品流通特定的地位、职能决定了商品流通经济效益的内涵以及质和量的规定性。提高流通经济效益,在当前,就是在满足社会生产和消费发展需要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流通中的劳动占用和劳动耗费以取得商品销售额和以税、利形式表现的净收人的更大幅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