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3-04-16
    财政金融
    对部分省市以税代利试点情况的分析
    郑力林
    1983, (2):  1-5. 
    摘要 ( )   PDF (23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天津、上海、四川、重庆、柳州六省市,实行以税代利的企业共162户。占全国456个试点的35.5%。其中北京10户,天津4户,四川省10户,柳州市全市工业企业73户,重庆市一轻、仪表两个行业63户,上海市轻机公司1户(含40个厂)武汉钢铁公司1户。全国18个市456户试点单位大部分是县属小企业。因此,这162户基本可以代表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试点情况。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计划管理体制初探
    吕汝良
    1983, (2):  6-14. 
    摘要 ( )   PDF (13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在公有制基础上实行计划经济。有计划的生产和流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国家主要通过制订和组织执行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或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管理国民经济。计划管理是我国经济管理的主体和核心,它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其他各项经济管理工作。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关键在于计划管理体制的改革。因此,我们在研究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时,必须将计划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的研究放在重要地位。
    财政金融
    也谈固定资产折旧问题
    邵以智
    1983, (2):  15-16. 
    摘要 ( )   PDF (13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提出了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主要靠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而更新改造的重要资金来源是基本折旧基金。因此,固定资产折旧问题是我国经济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农村经济
    开发山区的探索——广西梧州地区农村调查报告
    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
    1983, (2):  17-26. 
    摘要 ( )   PDF (30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南方广大低山丘陵地区的近期开发,是一个能够对中国农村发展全局发生显著影响的区域发展问题。调查研究这个问题,对于农村发展的宏观决策,有着重要的意义。 广西梧州地区属桂东南丘陵,区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作物品种多样、水电资源丰富,又有西江水运之利,开放度大。1981年以来,实行生产责任制势头很猛,调整生产结构步子较快。总起来讲,该地区发展潜力大,现有水平中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动。考察这个地区的农村,对于研究以开发山区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农村发展问题,是很有价值的。
    对外经济关系
    自力更生和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
    宁玉山
    1983, (2):  27-30. 
    摘要 ( )   PDF (9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指出:“实行对外开放,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再一次重申立足自力更生、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高涨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则问题。
    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理论的初步形成——读《(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札记
    马健行
    1983, (2):  31-35. 
    摘要 ( )   PDF (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期性的生产过剩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一切经济矛盾的集中表现,它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性质。马克思着手研究政治经济学时便十分注意对经济危机问题的研究。1848至1849年革命失败后,他结合资本主义经济的周期发展详细地探讨了这个问题。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危机理论。
    略谈马克思工资理论的创立
    李善明
    1983, (2):  36-39. 
    摘要 ( )   PDF (10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里所说的工资理论是讲的一般工资理论,主要是阐释工资的实质问题。说明这一理论的创立过程,有助于了解马克思一般工资理论的基本特点及其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工资理论的本质区别。 关于工资的实质问题,马克思在许多早期著作中都涉及到了,但是由于当时他还没有创立科学的劳动价值论,还未把“劳动”与“劳动力”区分开来,因而对于工资的本质还不能从理论上给予科学的说明和阐释。
    马克思《资本论》的生命力
    郑天伦
    1983, (2):  40-43,35. 
    摘要 ( )   PDF (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花了毕生精力写成的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巨著《资本论》,自它的第一卷问世以来,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资本论》的出版,标志着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进行科学变革的完成。一百多年来,《资本论》日益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强大理论武器,指导着无产阶级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资本论》意义的伟大、影响的深远,是历史上从来没有那一本著作可以与之相比拟的。
    《资本论》第二卷第一稿对物质资料再生产过程的分析
    郭继严
    1983, (2):  44-48. 
    摘要 ( )   PDF (1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为创作《资本论》第二卷,于1865年至1881年间先后写了八份手稿。现行的、由恩格斯编辑出版的《资本论》第二卷主要是根据第二稿和第八稿整理成书的。在这里,马克思对社会资本再生产过程的研究集中在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上,而在1865年写的第一稿中,则专门详细地研究了物质资料再生产过程,研究了对物质资料再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有着重要影响的因素。社会主义再生产与资本主义再生产虽然有着根本性质上的区别,但从物质资料生产这个方面来说,也是一种社会化大生产。马克思考察物质资料再生产过程所揭示出来的一般规律,在社会主义再生产中也是存在的。学习这份手稿,不仅有助于加深对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理解,而且对研究社会主义再生产问题也有重要现实意义。
    国外经济学述评
    资产阶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内容——一评萨缪尔森《经济学》
    高鸿业
    1983, (2):  49-57. 
    摘要 ( )   PDF (29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萨缨尔森《经济学》中译本序言中,我们已经表明对该书所应持有的态度。我们认为,虽然在个别概念、个别论点和个别方法上,该书有其可取之处,但就其所宣扬的“新古典学派综合”①的整个理论体系而言,该书代表传统庸俗经济学的继续和发展,基本上没有科学价值。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劳动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二)
    冯兰瑞, 周贝隆, 苏崇德
    1983, (2):  58-63. 
    摘要 ( )   PDF (26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面,我们就来进一步从量的方面探讨这种规律性,来考察劳动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量的关系。
    农村经济
    我国农村消费经济问题初探
    毕宝德
    1983, (2):  63-67. 
    摘要 ( )   PDF (1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是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生产是起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消费是终点,是生产的最后归宿。但消费又反过来作用于起点,积极地影响着生产的发展。
    资料介绍
    列宁论在物质利益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学习列宁经济思想札记
    冯世新
    1983, (2):  68-72. 
    摘要 ( )   PDF (16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工业、交通、财贸企业相继推行不同形式的经济责任制。经济责任制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在国家、企业、劳动者之间实行的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实行这种制度的理论根据何在?我认为其理论根据就是列宁提出的在物质利益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责任制这一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基本原则。实行经济责任制就是对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思想的继续和发展。这里介绍一下列宁关于在物质利益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的思想。
    问题讨论
    学习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关于商品使用价值性质的论述——再论商品使用价值范畴的历史性
    王干一
    1983, (2):  72-76. 
    摘要 ( )   PDF (1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商品使用价值被认为“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不属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范围。”《经济研究》1980年11期曾发表过我对这种观点的质疑浅见。根据我对马克思观点的理解,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历史范畴,它本身具有两重性:使用价值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两个方面。它的自然属性,即作为使用价值的使用价值,是其与一切物的共性;而它的社会属性,即作为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其有别于一般物的使用价值的特性。
    书评
    评介《政治经济学简明读本(社会主义部分)》
    李云
    1983, (2):  77-80.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吴光辉同志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简明读本(社会主义部分)》(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一书,据作者在“编后记”中说,是“为适应广大知识青年和从事基层工作的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理论而编写的。”因此,“全书力求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地阐述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并且联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来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提出的一些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通读全书后,感到本书的确是达到了这一要求,值得向初学政治经济学的青年同志们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