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2-16
    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资本论》中的“价值转化问题”与萨谬尔森的经济学
    陶文达
    1983, (1):  1-11. 
    摘要 ( )   PDF (3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逝世后的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受了历史的严酷考验。它被全世界亿万人民当做批判旧世界的锐利武器,建设新社会的指路明灯,并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伟大胜利。正因为如此,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们对它的攻击,虽然断断续续,却一直延续到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出现、帝国主义殖民体系趋于瓦解以及资本主义“滞胀危机”不断深入的世界巨变中,西方又出现了研究马克思的热潮(有人称之为“马克思理论模式的复兴”)。
    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新探索——提高发展战略的决策水平争取最大的宏观经济效果
    贺安
    1983, (1):  12-20. 
    摘要 ( )   PDF (2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实现“十二大”所提出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搞好各条战线的最优协调(其中包括时间协调与空间协调及其优化),特别是要搞好发展战略的决策,规划与优化,以提高宏观经济效果。为此,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的基本原理。因为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是指导宏观经济协调与优化的理论基础,它对发展战略决策与规划,对宏观经济过程的最优控制,对提高宏观经济效果以及对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都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马克思论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
    李宗正
    1983, (1):  21-27. 
    摘要 ( )   PDF (15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实现政治经济学的革命变革,首先表现在科学地确立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把资本主义私有制看作是自然的和合理的因而是永恒的,而把国民财富作为自己的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年在空想社会主义和普鲁东的《什么是所有权》一书影响之下,一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就和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相对立,把资本主义私有制及其内在矛盾作为自己经济研究的对象。
    《资本论》与社会主义的产生
    孟氧
    1983, (1):  28-32. 
    摘要 ( )   PDF (13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给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以新的推动;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本身,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更加生动的例证。
    学习马克思关于商业的理论 重视商业加强商业改进商业
    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教研室
    1983, (1):  33-38. 
    摘要 ( )   PDF (12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二大提出:“商业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这个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来。……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商业在促进生产、引导生产、保障供应、繁荣经济中的作用。”这充分说明,在实现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中,重视商业、加强商业、改进商业,充分发挥商业作用的重要意义。
    从马克思主义体系看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理论
    刘树声
    1983, (1):  39-44. 
    摘要 ( )   PDF (1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划分问题的讨论,涉及到如何正确地理解马克思关于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的划分理论。由于对马克思的一些论述常常解释互异,各执一端,使问题得不出一个比较一致的认识,因此对于马克思的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理论进行一番深入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要使这种研究卓见成效,首先必须解决一个方法问题。
    马克思的生产劳动理论和国民收入的计算
    陈婉贞
    1983, (1):  44-48.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计算社会总产品和国民收入是以马克思关于社会再生产、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划分的理论为基础的。西方经济学家计算国民生产总值是以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的土地、资本、劳动三位一体的理论为基础的。因此,在论述整个问题以前,有必要再明确一下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划分的理论实质。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劳动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一)
    冯兰瑞, 周贝隆, 苏崇德
    1983, (1):  49-57. 
    摘要 ( )   PDF (2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劳动就业问题,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广开门路,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1977-1981年全国安置的城镇待业人员已经超过3,000万人。1979-1981年的三年间就安置了2,600多万人,平均每年达870多万。使多年积累下来的城镇待业人员,绝大多数得到了安置。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论工业企业管理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企业管理教研室
    1983, (1):  58-64. 
    摘要 ( )   PDF (10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我国许多工业企业的管理工作正面临着一个转变的形势,这就是从生产型管理向经营型管理的转变(简称“管理转型”)。这是我国企业管理发展的新阶段,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正确地认识这一形势,并自觉地推进这一转变,把我国工业企业的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问题讨论
    关于对恩格尔定律的理解——兼与凌宏城同志商榷
    赵学增
    1983, (1):  65-66,78. 
    摘要 ( )   PDF (10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了凌宏城同志《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简称《趋势》)一文之后,受益匪浅。笔者拟就对恩格尔定律的理解谈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
    外国经济研究
    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比较的初步研究(四)
    舒冬
    1983, (1):  67-73. 
    摘要 ( )   PDF (14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十年代以来,苏东各国随着经济体制的变革,管理的组织结构也有了变化。大体上有如下三种类型。
    经济调查
    西双版纳的毁林开荒是可以制止的——对西双版纳的再调查
    刘隆
    1983, (1):  74-78. 
    摘要 ( )   PDF (1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各方人士对西双版纳的毁林开荒十分关注,齐声急呼。但毁林之风仍未得到根本性的转变。人们不禁要问:毁林开荒难道不能制止吗?我们再次作了一番考察之后,可以肯定地回答:能!能!能!但要引起有关领导足够的重视,认真采取有效的具体措施,并象抓粮食生产一样去抓林业;方法上采用经济手段与行政手段相结合。而以经济手段为主。在作了艰苦工作之后,毁林开荒是可以彻底地制止的。
    一项意义深远的改革——常州市饮食服务业试行集体或个人承包经营
    郑洪庆
    1983, (1):  79-80. 
    摘要 ( )   PDF (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饮食服务业本小利微,手工劳动为主,直接为群众日常生活服务,适宜分散经营。但长期以来,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却片面强调集中经营,盲目撤小并大,使网点大幅度减少。常州市1977年饮食业网点和服务业网点分别比1957年减少80%和67%。加上从劳动时间、管理办法、工资福利、收入分配等方面,都照搬全民企业,出现了严重的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现象,导致职工积极性下降,经营特色减少,服务质量不高,群众很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