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2-12-16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
    吴树青
    1982, (6):  1-4. 
    摘要 ( )   PDF (7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今后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的宏伟的战略目标。报告指出:“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1980年的7,100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8,000亿元左右。
    财政、金融
    适当集中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
    杜崚峰
    1982, (6):  5-8.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今后二十年的战略目标,必须由国家集中必要的资金,分清轻重缓急,进行重点建设。”这是十二大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必须统一认识,切实贯彻执行。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对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的一些看法
    黎惠民
    1982, (6):  9-15. 
    摘要 ( )   PDF (1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的关系,是经济改革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胡耀邦同志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使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了。本文谈谈自己一些粗浅的认识,以求指正。
    工业、基本建设经济
    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对发展企业民主的意义
    傅清沛
    1982, (6):  16-20.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经济责任制的企业,尤其是原来经营亏损和微利经营的工业和商业、服务业企业,包给职工集体经营后,既收到良好经济效果,又在职工管理企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方面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于工业部门结构合理化问题探讨
    塞风
    1982, (6):  21-26,27. 
    摘要 ( )   PDF (9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为了实现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广泛进行企业的技术改造,逐步展开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同时继续完成企业组织结构和各方面经济结构的合理化”,为九十年代的大发展奠定基础。
    工业经济管理学对象与体系研究
    李悦
    1982, (6):  26-28.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是工业经济管理学?有些同志认为就是工业生产力组织学;也有些同志说,是研究工业生产关系的学问。在我看来,工业经济管理学是一门具有双重性质的部门经济学。它既研究工业生产力合理组织问题,又研究工业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完善的问题。
    要抓紧对工业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
    杨先举
    1982, (6):  29-32. 
    摘要 ( )   PDF (13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宏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纲领,到2000年工农业年总产值较1980年翻两番。对工业企业来说,要更好地对国家作贡献,关键的一条,是要抓紧领导班子的建设。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教育经济学中的智力投资有效性原则
    厉以宁
    1982, (6):  33-38. 
    摘要 ( )   PDF (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是通过一定的教育支出实现的。教育支出是指用于教育事业的费用。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教育支出通常是指国家的教育经费而言。教育支出又被称为智力投资。实际上,智力投资的范围要比教育支出广泛,它并不仅限于用于教育事业的费用,它包括了一切用于提高劳动者文化技术水平的费用。
    《资本论》研究
    关于货币流通量规律的几个问题
    陈征
    1982, (6):  39-44. 
    摘要 ( )   PDF (1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三章所揭示的货币流通量规律,不仅对于分析资本主义经济是完全必要的,而且运用它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也是极其重要的。但对这个规律的有关一些问题,学术界存在着不同看法。兹就管窥所及,试述如次。
    问题讨论
    关于《资本论》的研究对象问题——与卫兴华同志商榷
    胡钧
    1982, (6):  45-50. 
    摘要 ( )   PDF (12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1卷第1版序言中说:“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围绕着如何理解这里所说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一词,展开了关于《资本论》研究对象的争论。
    世界经济
    也谈西方国家物价上涨问题——与罗承熙同志商榷
    林与权, 李春
    1982, (6):  51-58. 
    摘要 ( )   PDF (29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持续的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之一。国内外经济学家对这个问题也有着不同的认识。本文仅就《世界经济》1981年第9期刊载的罗承熙同志的《再论物价上涨问题》(以下简称《再论》)一文中有关通货膨胀的几个问题提出我们的看法,与罗承熙同志商榷。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苏联、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比较的初步研究(三)
    舒冬
    1982, (6):  59-64. 
    摘要 ( )   PDF (18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资料流通体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对生产资料要不要实行和如何实行计划分配;如何组织生产资料的供应和流通。在改革以后,苏联仍坚持物资的集中的计划分配。苏联计划分配的物资共55,000种。
    经济调查
    要切实搞好农业计划——山东、河南一些地区农业生产计划情况的调查
    徐道河, 拱桥
    1982, (6):  65-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些时,我们就如何搞好农业计划问题,到山东、河南两省的三个地区、八个县市,包括一些社队进行了调查。在山东调查了棉花集中产区聊城和粮食较集中产区泰安两个专区;在河南调查了烟叶基地许昌地区以及烟叶新发展的登封县。
    政治经济学
    介绍《凉山彝族奴隶社会》
    张效英
    1982, (6):  70-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凉山彝族社会的著作《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对凉山彝族奴隶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等各个方面作了介绍和分析,同时还对彝族的来源和它经历的原始共产主义社会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市场预测讲座
    (六)市场预测的方法(4)
    车礼, 高广礼
    1982, (6):  72-78. 
    摘要 ( )   PDF (27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的发展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如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农轻重比例关系的变化,积累和消费比例关系的调整,人口的增长和劳动就业情况,居民收入的变化,人们的物质文化需要和消费心理变化等,都会引起市场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