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1-10-16
    政治经济学
    再谈经济战略目标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座谈会第三次会议书面发言
    于光远
    1981, (5):  1-6. 
    摘要 ( )   PDF (1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指的是制定这一战略的主体(通常是这个国家的政府和政党),对一定时间后的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其他社会状况的发展程度进行预测,并把这样程度的发展作为目标,制定总的和各方面的战略方针,确定战略的步骤,动员这个主体认为可以和应该依靠的力量,来为这个目标的实现作出努力。
    财政、金融
    综合平衡与货币流通
    黄达
    1981, (5):  7-13. 
    摘要 ( )   PDF (9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果说财政信贷的综合平衡同货币流通问题紧密联系,大家都会接受这个提法;但是如果说这种综合平衡最终归结为货币流通问题,恐怕有很多人会表示怀疑。
    关于财政平衡的若干问题
    陈共
    1981, (5):  14-18. 
    摘要 ( )   PDF (8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当前正在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调整方针,首先是消除连年的财政赤字,制止物价上涨,保证经济的稳定。这是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向正轨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卅年来,我国的财政平衡工作如同整个经济建设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财政的平衡是走了一条曲折的道路。回顾一下财政平衡的历程,可以大体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
    财政赤字与通货膨胀
    袁振宇
    1981, (5):  19-24,13. 
    摘要 ( )   PDF (1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三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国既多次出现了财政赤字,也多次发生了通货膨胀,究其根源,则是在于“左”倾思想及经济建设指导方针失误而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对于这一点,人们的认识越来越清楚了。但在财政赤字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上,人们的认识却不尽一致。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经济效果机制论(续)——对经济体制改革中有关运用价值规律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
    冯宝兴
    1981, (5):  25-29. 
    摘要 ( )   PDF (8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使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劳动者从物质利益上关心经济效果的提高,在企业(劳动者的集合体)之间实行等价交换原则,仅仅是事情的一半。除此之外,还必须正确处理企业内部劳动者之间的关系。
    建立和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客观依据
    吕汝良
    1981, (5):  30-35. 
    摘要 ( )   PDF (7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年来,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从理论上的探索到实践中的试验,都取得了不少进展。回顾改革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功和所遇到的矛盾,我感到有一个问题需要从理论上作出回答,以便使改革能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地向前发展。这个问题就是:建立和改革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客观依据是什么?
    农业经济
    关于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几个理论问题
    任定方
    1981, (5):  36-43. 
    摘要 ( )   PDF (17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工商联合企业是本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出现的一种农业经营组织,许多国家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都采用了这种组织形式。目前,我国也正在部分国营农场和农村社队试办一批农工商联合企业。截止1980年底,全国农垦系统共试办了209个农工商联合企业,参加联合企业的农场共936个,占农垦系统农场总数的44%。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论增加消费品生产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发展
    杨启先, 项镜泉, 刘振廷
    1981, (5):  43-48. 
    摘要 ( )   PDF (8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今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调整迈开了新的步伐,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全国人民深感党中央进一步调整经济的决策非常英明正确。但是,由于过去在“左”的指导思想长期影响下所造成的经济困难,远未从根本上消除,仍然潜伏着很大的危险,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政治经济学
    论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力的个人所有制——兼论劳动者的职业选择权
    赵履宽, 王子平
    1981, (5):  49-56. 
    摘要 ( )   PDF (1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经济学家们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物质财富上,对劳动者及其劳动力则很少加以研究。直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问世之后,劳动者及其劳动力问题才在政治经济学中取得了应有的地位。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与工人阶级状况
    孟氧
    1981, (5):  57-63. 
    摘要 ( )   PDF (17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孟氧同志在五十年代初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就在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说史的教学和研究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十年内乱中又蒙冤入狱。在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推动下,孟氧同志于1980年出狱,得到彻底平反,回人民大学经济系任教。孟氧同志在狱中的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仍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研究国内外社会经济状况,并写了大量经济学文稿。这是其中一组文章中的一篇。发表前作者做了整理和修改。
    商品的使用价值不是历史范畴——与王干一同志商榷
    许北海
    1981, (5):  64-67,76. 
    摘要 ( )   PDF (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研究》1980年第11期发表的王干一同志的《对商品和劳动二重性问题的探讨》(以下简称《探讨》)一文,读后颇有启发,但对该文论证的商品的使用价值,从而商品生产者的具体劳动都是历史范畴,我有不同看法。
    浅谈斯大林的生产关系三方面
    李木
    1981, (5):  68-70. 
    摘要 ( )   PDF (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理论界对于斯大林关于生产关系包括三个方面的论述,提出了各种看法。有的同志说这种观点“陷入了唯心主义”,“在方法论上是形而上学的”,“对经济实践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更是难以估量”。我觉得这样的结论理由不够充分,对斯大林的指责未免有些过份。
    经济调查
    北京城镇集体工业调整、改革问题的初步探讨
    楼启镳, 孙惠爱
    1981, (5):  71-76. 
    摘要 ( )   PDF (1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城镇集体工业,是在解放初期对个体手工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走合作化道路中产生的,又是在解放妇女劳动力,安排待业青年,组织街道工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三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扶持下,集体所有制工业由初期社员入股,凑集资金,艰苦奋斗,从小到大,依靠集体的力量逐步发展壮大起来。1979年末,集体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76.6%,占职工人数的31.8%,占工业总产值的16.6%。
    管理系统工程讲座
    (五)价值工程概述
    韩荣
    1981, (5):  77-81. 
    摘要 ( )   PDF (25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工程(VE)又名价值分析(VA),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科学管理技术。它同工业工程(IE)、质量管理(QC)以及系统工程(SE)等管理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互为补充的。价值工程用于产品分析,是保证产品功能、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价值工程以其实用、灵活和行之有效等特点,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