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2-16
    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
    魏杰, 张宇
    1993, (1):  1-7. 
    摘要 ( )   PDF (12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理论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经济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要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
    宏观经济
    试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的发展
    王干一
    1993, (1):  8-13. 
    摘要 ( )   PDF (10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从经典作家、学术界和我党的贡献三个角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商品经济理论艰难探索、逐步形成的过程,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合乎逻辑的发展和升华,是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和飞跃,它将对我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市场经济
    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范恒山
    1993, (1):  14-19. 
    摘要 ( )   PDF (11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本文重点讨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性与特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所有制关系与分配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策、信息与动力结构。
    马克思恩格斯计划思想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杨小苏
    1993, (1):  20-26. 
    摘要 ( )   PDF (1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马克思恩格斯的计划思想不完全等同于理论界所言的计划经济思想。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计划思想中,有两个鲜明的思想观点,即“有计划的盲目性”思想和“无计划的计划性”思想。这两个思想观点的发现及其论证为全面认识马克思恩格斯的计划思想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施有效的计划管理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企业改革
    全民所有制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宋涛
    1993, (1):  27-33.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认为,在转换工业企业经营机制过程中,应赋予企业人事管理、用工形式和工资奖金分配权,其目的在于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应组成临时性的领导评议组织,对厂长、厂部各单位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实际操作人员等进行评议,以实行优胜劣汰;作者还就有关几个理论问题进行了考察。
    经济体制改革
    论脑力劳动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
    卫兴华, 黄泰岩
    1993, (1):  34-38. 
    摘要 ( )   PDF (2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脑力劳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直接目的,就是通过建立新的收入分配体制,克服目前存在的脑体收入倒挂和脑力劳动部门内部严重的平均主义这两大问题。
    宏观经济
    试论劳动力商品交换的三种法律形式
    杨天均
    1993, (1):  39-42. 
    摘要 ( )   PDF (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发达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的内容和形式是复杂多样的。从内容看,人们不仅交换物质财富,而且交换劳务和智力成果;从形式看,人们不仅采用买卖方式,而且采用租赁、承揽、合伙等其它方式。
    经济体制改革
    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刍议
    赵曼
    1993, (1):  43-45.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51年,由政务院颁布了我国第一个劳动保险条例,确立了国营企业劳保医疗制度。1952年又建立了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保险制度。这两种医疗保险除了经费来源和管理机构设置不同之外,保险项目设笠和保险待遇标准基本相同,其共同特点是免费医疗。这一制度超越了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
    企业改革
    乡镇企业制度构造特点及其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启示
    郑红亮
    1993, (1):  46-51. 
    摘要 ( )   PDF (10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乡镇企业的产权制度具有产权界区比较清晰。产权链条比较短。产权约束比较硬的特点,它的成功经验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有重要启示:(1)明确的发展目标是企业成功运作的必要前提;(2)明确产权界区是企业成为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重要条件;(3)缩短产权关系链条是硬化产权的关键;(4)把企业推向市场是成功企业的重要外部条件;(5)建立劳动力失业保险机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要保障。
    企业集团的基础在于公司的发展
    邓荣霖
    1993, (1):  52-56. 
    摘要 ( )   PDF (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集团是在公司发展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出现企业集团;没有公司的发展,也就没有企业集团。因此,在客观上,公司理论必然成为企业集团的理论基础。为了促进我国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形成正确的企业集团理论,用来指导企业集团的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而企业集团理论的正确与否,取决于公司理沦的正确与否。正确的公司理论,关键在于明确公司组织的内涵和特征,认清公司与企业集团的辩证关系。
    市场经济
    浅议关贸总协定
    罗健
    1993, (1):  57-59. 
    摘要 ( )   PDF (1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战以后,美国利用其世界霸主的地位,竭力主张全球贸易自由化,为其商品出口扫清障碍。1947年4月至10月,在美国的建议下,美、英、中、法等23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并通过了《国际贸易宪章草案》,进行了双边关税减让谈判,签订了123项双边关税减订协议,在此基础上,引入贫易最惠国条款原理,构成了一项单独协定,即《关税及贾易总协定》于1947年11月正式生效至今。
    关贸总协定与我国进口体制改革
    王军
    1993, (1):  60-64. 
    摘要 ( )   PDF (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关贸总协定对我国进口体制的审议 我国政府于1986年7月10日正式申请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缔约国地位之后,陆续向总协定提交了《中国外贸制度备忘录》(1987年2月);《中国对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就〈中国外贸制度备忘录〉所提问题答复》(1987)。关贸总协定分别汇编了《中国外贫制度》的综合文件和《中国缔约国地位工作组带注释的问题清单》,以后中国又陆续提供了一些补充文件。
    企业改革
    石油工业租赁贸易研究
    李良
    1993, (1):  65-70. 
    摘要 ( )   PDF (1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国际租赁贸易方式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已成为许多产油国的重要策略之一。为了及时总结我国石油工业租赁实践,并为参加国际租赁贸易鸣锣开道。作者在本文集中讨论了两个问题,即中国石油工业租赁贸易的现状分析和参加国际租赁贸易对石油企业搞活的积极意义。
    经济体制改革
    试析经济特区的房地产经济
    冯子标, 王志民
    1993, (1):  71-74. 
    摘要 ( )   PDF (1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经济是八十年代以来,在我国经济特区兴起的一种涉外房地产业,它是在土地有偿使用的基础上,采取与外商合资经营或合作经营、外商独资、我方代建或我方独立等方式投资,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建立发展起来的房屋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相统一的综合经济部门。这种专门与国外发展经济关系的房地产业,已成为经济特区的一个支柱产业。
    书评 综述
    关于股票市场问题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93, (1):  75-80. 
    摘要 ( )   PDF (1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股票市场的兴起和发展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股票市场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下面将有关我国股票市场有关问题的观点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