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自2019年起实行新的版式要求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自2019年起实行新的版式要求。具体如下。

     

    一、 页面设置

     

    A4纸,上边距3cm,下边距2.5cm,左边距2.7cm,右边距2.7cm,单倍行距,段前段后不空行;正文排五号宋体;英文五号Times New Roman

     

    二、文章结构

     

    正文前面内容包括:标题、作者姓名、提要、关键词、作者简介。正文后面内容包括:参考文献列表、英文信息。

    1. 标题。主标题1号黑体不加粗,居中;副标题小4号宋体,居中。

    2. 作者姓名。小四号华文仿宋,居中。

    3. 提要。由三部分组成:研究的问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研究的结论。中文提要一般控制在200字以内。“提要”二字中间空两格,5号黑体不加粗;提要内容5号华文仿宋。

    4. 关键词。“关键词”三字5号黑体不加粗;关键词内容5号华文仿宋。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结尾没有符号。

    5.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和基金项目以脚注的形式放在文章第一页,内容用小5号宋体。脚注符号“*”放在文章主标题后。按照署名顺序介绍每一位作者的姓名和工作(学习)单位,第一作者同时介绍邮政编码和电子信箱;如有多名作者在相同工作单位,请合并介绍。通讯作者姓名后加“(通讯作者)”。基金项目和致谢放在作者介绍后,并注明“文责自负。”

    6. 参考文献列表。正文中引用的学术研究成果全部需要列出参考文献;正文中引用的互联网内容不进入参考文献,放在页下脚注中。参考文献列表放在正文之后与正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或学者一一对应。一般情况下参考文献不超过30条。参考文献列表中,“参考文献”四个字用小5号黑体不加粗。中文参考文献用小5号楷体,英文参考文献用小5Times New Roman。所有参考文献中标点、数字、字母全部用英文符号和Times New Roman字体。参考文献的详细引用及列表方式请见“四、参考文献要求”。

    7. 英文信息。请将标题、作者姓名、地址、提要、关键词五个部分全部翻译成英文,放在参考文献列表后面。英文翻译字体用Times New Roman, 英文标题(3号),英文副标题(小4号),Name (4), Address5号,注明国籍),Abstract (5) Key words(5)。英文翻译注意用英文标点符号,关键词用分号隔开,结尾没有符号。

     

    三、正文格式要求

     

    1. 各级标题。二级标题以“一、”排序,小4号黑体不加粗,结尾没有符号,前后各空一行;三级标题以“(一)”排序, 5号黑体不加粗,结尾没有符号;四级标题以“1.”排序,5号宋体,结尾用句号;五级标题以“(1)”排序,5号宋体,结尾用句号。除非特别强调,四级、五级标题与正文直接连接,不另起一行。

    2. 表格。表必须要有表名(如:表1 ***),放在表上面,小五号黑体不加粗;表内容用小五号宋体;表中数据单位要标示清楚;除变量外,表中全部内容翻译成中文。表要放在正文提及之后。

    3. 图。图必须要有图名(如:图1 ***),放在图下面,小五号黑体不加粗;图中横轴和纵轴的内容和单位名称要标示清楚。图要放在正文提及之后。

    4. 图表的后项。图表的后项包括:注、说明、资料来源。图表中有“①”或“*”等标志,用“注:”来说明;没有符号的,用“说明:”来说明;数据来源、文献来源统一用“资料来源:”来说明。图表的后项使用小5号华文仿宋,结尾用句号。

    5. 公式与变量。公式结尾不用标点符号,以“(1)”序号,右顶格全文排序;在文中引用时,称为“式(1)~式(3)”。公式、图表、正文中所有变量都为斜体;运算符号为正体;GDPCPIM1等常用名词一般用正体;数字与数字之间、字母与字母之间、数字与外文字母之间用逗号分隔,不能用顿号。

    6. 脚注。脚注每页分别排序,在正文中用“”符号。脚注内容使用小5号宋体。

    7. 数字。数字三分空(即从小数点往两边数每三位数字空一格,例如:12 345.678 9。年份之间用短横杠,其它数字之间用波浪线,单位须标示清楚。例如:1999-2000年;20世纪80年代;3 000~4 000元;表1~3

     

    四、参考文献要求

     

    1. 引用方法。在文中引用文献时,可以采用直接引用或间接引用两种方式。使用直接引用时,在作者姓名后面加一括号,括号中注明出版年份。使用间接引用时,在引用处加一括号,括号中注明作者姓名和出版年份,作者姓名和出版年份间用逗号隔开;同时间接引用多篇文章时在一个括号中一起注明,不同作者的文章用分号分开。在文中引用了同一作者在同一年份发表的多篇文章时,在年份后标示“a”(或bc),并与参考文献列表对应。文中若有直接引用参考文献原文,需要加双引号、在括号中标明页码、并向编辑部提供引用证据。

    2. 作者姓名。引用文献时作者的姓名以参考文献中的为准,不必将外文翻译成中文。如果是中文姓名,则引用时写作者全名;如果是英文姓名,引用时只写作者的姓(英文)。两个作者时,作者姓名之间用“和”(或者“&”)连接;三个以上作者时,在第一作者姓名后加“等人”(或者“et al.”)。

    3. 参考文献列表排序方法。中文文献全部排在外文文献之前。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分别按照作者姓氏拼音第一个字母单独排序。

    4. 参考文献示例。

     

     

     

    许多学者关注了制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North19811990)。Hall & Jones1999)认为,……。Acemoglu et al.2001)发现,……。此外,还有一些针对中国的研究(张三和李四,2021;王五等人,2020)。

     

    参考文献(注:中文文献在前,英文在后,各自按姓的音序排列;第一作者相同时,以第二作者姓的音序排列,以此类推)

    期刊论文

    李四、赵六、吴七,2020:《文章标题》,《期刊名》第1期。

    工作论文:

    李四、赵六,2020:《文章标题》,***单位工作论文。(注:若有工作论文编号,请加上)。

    报刊论文:

    王五,2020:《文章标题》,《报刊名》,2020-08-15

    专著:

    张三、赵六,2020:《书名》,北京:****出版社。

    文集之中的论文:

    张三、赵六,2020:《文章标题》,载于《书名》(***主编),北京:****出版社。

     

    译著:

    []托马斯?皮凯蒂,2014:《21世纪资本轮》(巴曙松等人译),北京:中信出版社。

     

    外文论文:

    Acemoglu, D., S. Johnson, and J. Robinson, 2001, “The Colonial Origins of Comparative Development: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1(5): 1369-1401.

    Hall, R. E., and C. I. Jones, 1999, “Why Do Some Countries Produce So Much More Output per Worker than Others”,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15(2): 83-116.

    (注意,必须要有卷、期和页码。)

    工作论文:

    Varian, H., 2018,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conomics, and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NBER Working Paper No. 24839.

    外文专著:

    North, D., 1981, Structure and Change in Economic History, New York: W. W. Norton and Co.

    外文文集:

    Gibbons, R., and J. Roberts, ed., 2013, The Handbook of Organizational Economic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文集中的论文:

    Hermalin, B., 2013, Leadership and Corporate Culture,  in The Handbook of Organizational Economics, edited by R. Gibbons and J. Robert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