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简介

  •     2011年是我们《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创刊30周年。非常不幸的是,本刊首任主编宋涛教授于2011年2月9日去世了。我们作为本刊的第二任和现任(第五任)主编,特撰写此文,沉痛悼念宋涛先生。

        宋涛先生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不久即投身革命,后赴延安,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为数不多的老革命之一。他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是我国经济学界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堪称我国政治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宋涛先生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和卓越的经济学家。如果从1940年华北联合大学毕业后到晋察冀边区四中任教开始算起,他从事经济学教学70余载,亲自教过的学生千千万万,他的学生遍布我国东西南北、各行各业、中央到地方,我国不少高级领导干部、著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曾经是他的学生,他为我国推广、传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国培养经济理论和经济建设人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宋涛先生不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造诣深厚,而且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也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还在世界经济研究、特别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特点的研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位著作等身、思想闪光的著名经济学家。宋涛先生一生勤勉,待人宽厚,克己奉公,他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是一位受人敬仰的大经济学家。

        宋涛先生是本刊的主要创办人之一,是本刊的第一任主编,他为本刊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全党工作的重点从1979年开始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决策,这个决策实际上启动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昭示着包括经济学在内的科学春天的到来,昭示着我国经济大发展时代的到来。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国上下迸发出来的经济建设热情,极大地调动了经济学界的积极性;特别是经过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人们的思想得到了大解放,学术界非常活跃。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一直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直站在时代的前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许许多多理论问题都与中国人民大学各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有着直接关系,需要我们给出解释和回答。1979—1980年,在学校的组织和领导下,各系、所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包括报告会、座谈会和研讨会,其中以学校科研处组织的经济类各系教师参加的双周经济改革座谈会最引人注目。这个座谈会每两周举办一次,研讨的问题主要是有关商品经济、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再生产理论、国有企业改革、企业组织与管理、劳动力商品、分配制度改革、西方经济学评论,以及农业、商业、财政和货币银行等方面的问题,涉及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各个方面。当时宋涛先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经常主持和参加这些报告会、座谈会和研讨会,并在有些会议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双周经济改革座谈会上,有些发言很有水平,有些见解很有创新,有些建议对改革很有价值。由于受当时传媒手段的限制,这些讨论的成果还囿于校内,不太为校园以外的人所知,所以把这些成果汇集起来,传播出去,进行交流,转化为政策和实践,就成为当务之急。更为重要的是,当时全国上下都迫切需要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知识,需要一个专门的平台来传授这些知识,交流这些知识。正是为了适应当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要求,为了满足人们对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知识的需要,何伟、卫兴华、李宗正三位教授提议创办一个经济学刊物,请时任经济学系系主任的宋涛先生担任主编。这个创意得到了当时分管科研的副校长李震中教授的大力支持,并由学校上报教育部。申请报告很快获得国家教育部的批准,教育部把这个刊物定名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宋涛教授为主编,何伟教授为副主编,卫兴华教授和李宗正教授为常务编委。

        教育部批文下来后,宋涛先生委托何伟教授负责杂志的筹办工作。何伟教授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启功先生和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先生为本刊题写刊名,这二位大书法家都为本刊留下了墨宝。现本刊的题名为舒同先生的手笔。

        本刊创办初期,主编和副主编均为兼职,同时从经济学系、工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系、商业经济系、计划统计系、财政金融系等单位各聘请一名兼职编辑。这些兼职编辑当时就已经是所在学科的骨干教师,有的已经是全国知名教授,如胡乃武、李宗正、林文益、胡昌暖、周叔俊,安体富、杨先举等。由他们负责组稿、写稿、审稿和改稿,使本刊的学术质量和编校质量得到了可靠保障。

        本刊创刊号于1981年1月正式出版,当时为双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宋涛先生当时任经济学系系主任,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任务繁重,社会活动很多,但是他为本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亲自终审每一期的稿件,亲自审定每一期的栏目名称,并带头写稿和约稿。由于他的正确规划和领导,由于有中国人民大学强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队伍的支撑,由于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学科知识结构合理的编辑队伍的努力,使本刊在创办不久就脱颖而出,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迅速成为经济类和管理类名刊要刊,最高发行量达到8万多册。

        宋涛先生虽然后来不再担任本刊主编,但是他一直关心和支持本刊的发展。他不但关注本刊的内容、栏目、版式的调整,而且积极给本刊投稿,主动为本刊约稿、荐稿,他特别关注本刊的办刊方向和学术导向。他经常告诫我们,杂志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保持本刊“关注现实,联系实际”的特色,要为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繁荣发展不断做出贡献。可以说,我们杂志30年来的发展,始终没有离开过宋涛先生关注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宋涛先生的支持和帮助。本刊已经迈过30周岁。30年来,我们杂志发表了许多有价值、高水平的好文章,培养和推出了一大批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管理者,为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学术繁荣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将进一步适应时代的要求,加大本刊改革创新的力度,不断提高本刊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力争把本刊办得更好更优,以告慰宋涛先生的在天之灵。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特稿

                                         作者:何伟 方福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