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0, Vol. ›› Issue (3): 16-2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权利结构再造: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

杨杜   

  1.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0-01-09 出版日期:2000-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01-09 Online:2000-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制度的本质及理论基础问题,不涉及具体的制度设计和操作。我们以为,目前企业界与学术界普遍关注并积极运作的经理期权与员工持股制度,是一种将所有者、经营者与员工三者利益结合起来的激励机制的创新,是一种有关价值分配的制度创新,更是一种企业权利结构的再造,而知本理论则是构成这种再造的理论基础。国有企业经营困难问题能否解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能否继续深入的关键,上至中央,下至百姓,举国关注。人们的目光自然集中到国有企业经营者身上,到底是他们的“能力”出了问题,还是他们的“努力”出了问题?如果认为是他们的能力出了问题,那是选拔任用机制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