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0, Vol. ›› Issue (3): 26-2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度的运作框架

陈宝敏, 唐新林, 郑江淮   

  1. 1. 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 南京 210093;
    2.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 北京 100836
  • 收稿日期:2000-03-16 出版日期:2000-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03-16 Online:2000-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职工持股制度(或职工持股计划,ESOP)作为现代企业制度模式的一种选择,近几十年来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日益流行。在我国,随着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各种方式的职工持股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并表现出显著的效率优势。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的这类实践还处在实验阶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框架和运作程序,由于国情方面的重大差异,国外经验也不能简单照搬。鉴于此,本文将在总结各地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度的主要实施环节进行系统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