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8, Vol. ›› Issue (10): 77-80.

• 工商管理 • 上一篇    

跨国公司的跨文化冲突与策略研究

解淑青   

  1.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 收稿日期:2008-06-16 出版日期:2008-10-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8-06-16 Online:2008-10-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文化作为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外生因素,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对跨国公司的经营也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跨国经营实践的大量信息表明,在跨国经营过程中,存在着管理的差异性与特殊性,而这种差异性与特殊性的基础是国家文化的差异性。当某个国家所建立的管理理论和概念超越了其特殊的文化环境时,其有效性就会受到极大限制,因为管理概念和功能所赖以生存的基础——文化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在实施“引进来”战略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开始积极地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然而,不管是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走出国门的中资公司,无不面临着由人力资源的多元文化背景所引发的跨文化冲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