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8, Vol. ›› Issue (2): 40-44.

• 公共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的政策研究—以促进就业为导向

丁煜   

  1.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福建厦门 361005
  • 收稿日期:2007-09-28 出版日期:2008-02-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7-09-28 Online:2008-02-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年来,专门针对失业保险制度的研究并不多见。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对我国失业保险制度运行状况的评估。郑功成从四个目标层面,即制度对于保障需要的识别和反应能力、制度的有效投入、保障需要的实际满足程度和保障资源分配的公正程度,来分析中国失业保险制度的预期功能和实施效果。钱振伟和张艳借鉴郑功成所构建的整体评估框架,设计了一整套失业保险制度投入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对云南省失业保险制度运行效率进行了评价分析。其二,关于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对再就业的影响。李实的研究发现,在中国,失业救济(保险)金对再就业概率的影响并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