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7, Vol. ›› Issue (5): 73-75.

• 新农村建设 • 上一篇    下一篇

政策性排斥与中国农村长期贫困

彭新万   

  1.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南昌, 330013
  • 收稿日期:2007-02-06 出版日期:2007-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7-02-06 Online:2007-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农村的反贫困工作,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现在已进入扶贫“攻坚”阶段。按照世界银行在《1990年世界发展报告》中提出的长期贫困这一概念(指有些人口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至少持续5年以上,虽经扶助也难以脱贫)的界定,中国当前农村的贫困基本上属于长期贫困。返贫作为当前中国农村贫困中非常突出的现实,本文也将其归于长期贫困。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1)脱贫者主要是依靠国家扶贫措施而脱贫,返贫者的脱贫时间很短,这一群体的大部分时间仍处于贫困之中;(2)从返贫者的人力资本存量等方面看,返贫者缺乏进一步的脱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