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7, Vol. ›› Issue (5): 65-68.

• 工商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短期化问题研究

程建伟   

  1.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 杭州, 310035
  • 收稿日期:2007-01-02 出版日期:2007-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0562001)

  • Received:2007-01-02 Online:2007-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国有企业资本结构恶化,资本结构的研究成为我国公司金融理论研究的一个热点,出现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有的研究一般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债务同等视之,没有考虑各种不同期限的债务对公司财务风险的不同作用,其结果是在考虑公司整体财务问题的时候模糊了财务风险的来源。事实上我国除了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外,更存在着债务期限过短的问题。这种债务期限的短期化使得企业的财务风险更容易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关注企业高负债风险的同时更应该深入思考债务期限短期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