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7, Vol. ›› Issue (5): 57-60.

• 工商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非正式组织及其管理和控制

王利平, 苏雪梅   

  1.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7-02-27 出版日期:2007-05-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7-02-27 Online:2007-05-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非正式组织是组织理论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巴纳德(Barnard)、梅奥(Mayo)、西蒙(Simon)等人的组织管理著作,奠定了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的基础理论,但后续的深入具体的研究甚少。国内部分学者近年来就组织的非正式方面对组织的影响进行了一些相关研究,据此提出了一些管理方法。但这些研究对非正式组织的分析并没有深入到深层次的作用机理。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对非正式组织作用机制的认识仍然非常有限。本文意在深层次挖掘非正式组织的作用机制,探求发挥非正式组织的正面作用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