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8): 19-23.

• 公共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财政分权下的中国财产税改革

谷成   

  1.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大连, 116025
  • 收稿日期:2006-03-30 出版日期:2006-08-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研究基金项目(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Property Taxa-tion Reformin China)

  • Received:2006-03-30 Online:2006-08-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财政分权是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体现了成本与收益之间的联系,提高了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然而,在这一改革过程中,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以及中央预算收入所占的份额也随之下降,使得中央政府对财政分权的进一步推行产生了迟疑。为阻止"两个比重"的下滑,中央政府于1994年起推行了以分税制为基础的财政体制改革。本文将以此为逻辑起点,在财政分权的框架下,对中国的财产税改革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