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7): 68-72.

• 工商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时代两种图书物流模式效率比较

陈丽   

  1.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 收稿日期:2006-06-15 出版日期:2006-07-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472036)

  • Received:2006-06-15 Online:2006-07-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目前我国的出版产业规模为800亿元~1 000亿元人民币,每年出版大约18万种书籍,而且潜力大,成长的空间大,增长十分迅速。然而,伴随着中国图书市场的快速成长,也出现了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如图书退货率高、库存积压、物流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以及图书质量下滑、粗制滥造等。尽管已经有不少文章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但从笔者目前检索到的国内文献来看,涉及图书物流的文献大都是传统的"现状+成因+对策"的三段式描述性材料,缺乏对于图书物流市场进行理论分析的工具和方法。因此,本文从信息结构、资源配置和经济效率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