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6-07-16
    理论探索
    经济体制改革与中国金融安全——问题、逻辑和对策
    王芳, 陈雨露
    2006, (7):  5-12. 
    摘要 ( )   PDF (11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注资依赖所导致的超经济货币发行基础上的金融运行,是我国金融不安全因素的核心表现。金融对经济改革的支持、金融改革和全球化冲击是其主要形成逻辑,保障金融安全的根本在于坚持国家综合发展战略,长期保持国家净财富积累和稳定市场信心。
    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理论思考
    张宇
    2006, (7):  13-18. 
    摘要 ( )   PDF (5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当前关于改革的争论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坚持改革,而在于要坚持什么样的改革;不在于要不要搞市场经济,而在于搞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正确的方向是:更多的市场调节,更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更好地结合,这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学术前沿
    计量经济学的几何直观化分析研究——直观几何方法及与巴伦坦图法的比较
    董志勇, 王丛
    2006, (7):  19-24. 
    摘要 ( )   PDF (15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量经济学的回归分析,在传统上是用代数等式和矩阵的形式表述的。事实上,回归分析的几乎所有概念都可以在直观的几何框架内进行表述。与直观几何方法相比,传统的巴伦坦图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一些误导性错误,用几何图形法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由此说明计量经济学一些基本概念通过几何原理图形化具有相应的作用和意义。
    企业网络:激进学者的分析范式
    谢富胜
    2006, (7):  25-30. 
    摘要 ( )   PDF (9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网络是指由一组自主独立而且相互关联的企业及各类机构为了共同的目标,依据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建立的一种长期性的企业间的联合体。供应链协调、外包和下包生产、特许经营、战略联盟和虚拟企业等,都可以看作是企业网络在组织上的具体存在形式[1];"第三意大利"中小企业集群、日本汽车厂商组织和美国西部"硅谷"与东部128公路地区产业集聚等,都可以看作是企业网络在空间上的具体存在形式。
    经济热点
    关于汇率理论与汇率政策研究的思考
    程宪平
    2006, (7):  31-37. 
    摘要 ( )   PDF (7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汇率的决定与外汇市场供求、经常账户平衡、央行货币政策、相关资产价格、经济基本面、国民收入及国际收支账户等有着直接的或间接的关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从外汇市场拓展到本外币政策深层次协调,从涉外经济拓展到内外经济协调发展,同时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对国际货币体系和主要货币的变化趋势进行系统的监测预测和分析研究。
    金融研究
    汇率冲击与房地产泡沫演化:国际经验及中国的政策取向
    高波, 毛中根
    2006, (7):  38-43. 
    摘要 ( )   PDF (8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汇率失衡及其调整,通过流动性效应、预期效应、财富效应、溢出效应以及信贷扩张或收缩效应等影响房地产价格。国际经验表明,汇率冲击是房地产泡沫演化的一个诱因,但并不必然引发房地产泡沫。事实上,近年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货币化,加剧了房地产泡沫。但在建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过程中的人民币小幅升值不会诱致房地产泡沫膨胀或崩溃。
    公共经济
    相机抉择赤字与不规则赤字
    段海英
    2006, (7):  44-48. 
    摘要 ( )   PDF (5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财政赤字,人们总是关注预算赤字规模本身,但这种思维方式是有问题的。因为具有研究意义的并非只有预算赤字规模,形成预算赤字的各种因素都有研究价值,特别是财政赤字结构,更应值得我们关注。
    产业经济
    不同网络分工组织的效率比较
    钱书法, 李辉, 肖宁
    2006, (7):  49-52. 
    摘要 ( )   PDF (8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分工和企业分工是劳动分工的两种基本形式。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种新的劳动分工形式即企业网络分工悄然出现,网络分工组织及其具体形式的变迁备受关注。所谓"企业网络分工",即若干家企业在一定空间范围或产业领域(产业内部或产业之间),以某种或几种联系方式组成相互依赖的企业簇群,进而合作生产某种最终产品的劳动分工形式。企业网络分工有其自身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为:与企业分工相比,它由多个企业共同完成一个生产过程,生产出最终产品;而企业分工则是在企业内部完成一个生产过程,生产出最终产品。
    寡头垄断市场结构与我国烟草产业组织效率
    李勇
    2006, (7):  53-56.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产业(本文指烟草加工业,下同)之所以效率低下、国际竞争力不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形成寡头垄断为主的市场竞争结构。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烟草产业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为迎接跨国烟草公司的挑战,必须加快塑造以寡头垄断为主的产业竞争结构,提高我国烟草产业组织运作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新农村建设
    我国失地农民状况及受偿意愿调查报告
    孔祥智, 顾洪明, 韩纪江
    2006, (7):  57-62. 
    摘要 ( )   PDF (17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70%的农民不愿意土地被征用,主要原因是补偿不到位或者补偿数额难以满足农户的要求;调查样本所获得的平均土地征用补偿与其平均支付意愿之间相差5倍;农民在土地征用中掌握的信息越充分,转让土地的倾向越高。因此,在征地过程中,应充分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通过法律赋予农民转让土地的"还价权"。
    工商管理
    中国民营企业跨国经营实证研究
    李朝明
    2006, (7):  63-67. 
    摘要 ( )   PDF (10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跨国经营问题,已经有了大量的实践,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对实践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迈出国门,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信息时代两种图书物流模式效率比较
    陈丽
    2006, (7):  68-72. 
    摘要 ( )   PDF (8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的出版产业规模为800亿元~1 000亿元人民币,每年出版大约18万种书籍,而且潜力大,成长的空间大,增长十分迅速。然而,伴随着中国图书市场的快速成长,也出现了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如图书退货率高、库存积压、物流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以及图书质量下滑、粗制滥造等。尽管已经有不少文章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但从笔者目前检索到的国内文献来看,涉及图书物流的文献大都是传统的"现状+成因+对策"的三段式描述性材料,缺乏对于图书物流市场进行理论分析的工具和方法。因此,本文从信息结构、资源配置和经济效率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动态与综述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讨论综述
    付敏, 李少君
    2006, (7):  73-77. 
    摘要 ( )   PDF (9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和人们认识的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在不断校正和明确。其内容涉及股权分置改革、未来的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体系为主导还是以资本市场为主导、国有银行海外上市、汇率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众多学者对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持不同的态度和观点,争论也比较激烈。由此,本文对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各种讨论做一综述。
    "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创刊25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王碧峰
    2006, (7):  78-80. 
    摘要 ( )   PDF (4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和贵州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创刊25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6月3—4日在贵州大学举行,来自贵州省党政机关和全国高校的4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学术论文近30篇。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龚晓宽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任重教授、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福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孔祥智教授、农业部办公厅王先锋博士等专家学者到会致辞并作了学术演讲。开幕式由贵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晓莺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