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6, Vol. ›› Issue (7): 49-52.

• 产业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同网络分工组织的效率比较

钱书法, 李辉, 肖宁   

  1.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 210046
  • 收稿日期:2006-04-13 出版日期:2006-07-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招标课题(03JZD0014);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04SJB790006)

  • Received:2006-04-13 Online:2006-07-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社会分工和企业分工是劳动分工的两种基本形式。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种新的劳动分工形式即企业网络分工悄然出现,网络分工组织及其具体形式的变迁备受关注。所谓"企业网络分工",即若干家企业在一定空间范围或产业领域(产业内部或产业之间),以某种或几种联系方式组成相互依赖的企业簇群,进而合作生产某种最终产品的劳动分工形式。企业网络分工有其自身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为:与企业分工相比,它由多个企业共同完成一个生产过程,生产出最终产品;而企业分工则是在企业内部完成一个生产过程,生产出最终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