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6): 21-24.

• 资本市场 • 上一篇    下一篇

证券投资基金稳定市场功能的实证分析

杨平   

  1. 山东证券研究所 上海 200120
  • 收稿日期:2001-03-10 出版日期:2001-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1-03-10 Online:2001-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问题,是2000年理论界和证券界关注的一大热点。本文试图运用实证的方法,对证券投资基金稳定市场的功能作一探讨。当然,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属于企业的范畴,它没有稳定市场的义务,因此,我们不能从义务和责任的角度出发来探讨证券投资基金稳定市场的功能,而只能从投资基金的运作特点看它是否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证券投资基金对证券市场的稳定作用,不能简单地以股指或股价大致维持不变或不发生波动起伏来判断。投资基金同绝大多数投资者一样,都是通过市场波动和资本利得来获得收益的,但这并不表明投资基金从本质上就不希望股市处于稳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