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54-58.

• 宏观经济 • 上一篇    下一篇

解读西部开发:对政府作用的再审视

孙早   

  1.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 西安 710061
  • 收稿日期:2000-11-25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Received:2000-11-25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有关中国西部开发的理论研究,基本上是沿着两条思路展开的:一是政府主导论;二是市场主体论。前者基本上没有摆脱早期发展经济学理论分析框架的束缚,继续过分强调西部地区的独特性(初始条件低劣、市场不完善),对政府直接介入开发持积极态度,这也是当前的主流认识。后者则体现了新古典(自由)主义的发展观,对政府干预持否定态度,看重市场价格机制的自发能动作用,但目前尚缺乏系统的经验证据的支持。本文拟通过对西部开发史的实证分析,对上述理论做进一步的检验,并在此基础上,以西部市场化过程为主线,重新审视政府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