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3): 45-50.

• 案例分析 调研报告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与美国贸易政策的摩擦

梅新育   

  1.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天津 300071
  • 收稿日期:2000-12-08 出版日期:2001-03-16 发布日期:2012-03-06

  • Received:2000-12-08 Online:2001-03-16 Published:2012-03-06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许多领域推行了内容广泛的产业政策。然而,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国国内经济政策与其对外经贸的互动作用日益突出,贸易伙伴的反应常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国国内经济政策的可行性,因此,各国在制定任何一项产业发展政策时,都不能不顾及该政策对其贸易伙伴的影响及其可能作出的反应。显然,要考虑我国产业发展政策的可行性,就应当未雨绸缪,深入研究其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政策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