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1, Vol. ›› Issue (1): 41-44.

• 企业管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现代企业物流战略的创新与发展

宋华   

  1.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0-10-27 出版日期:2001-01-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10-27 Online:2001-01-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近十几年来,不断延续的环境变化和新型营销体制的确立已成为物流企业在战略上不断求新、求变,追求竞争优势的压力和动力。首先是货主物流需求不断向高度化方向发展,这表现为追求在必要的时间配送必要量、必要商品的多频度少量运输或Just-In-Time运输这种高水准的物流服务将逐渐普及,并成为物流经营的一种标准。其次,经营环境和新型营销体制对战略的影响除了需求方面的因素外,供给方面也有相当大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从事物流经营的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该如何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适时、有效地开展物流战略成为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