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0, Vol. ›› Issue (3): 53-5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财政货币政策为何不能四两拨千斤

郝联峰, 袁星侯   

  1. 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 厦门 361005
  • 出版日期:2000-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Online:2000-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通货紧缩、过剩经济、买方市场是近年来我国理论和实务界热烈讨论的话题,人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提出要借鉴治理 192 9— 1933年经济大萧条的经验。在那场大危机中,美国政府实施了著名的“罗斯福新政”,配套运用了财政和货币两大政策工具。在财政政策上,罗斯福政府抛弃传统的平衡预算政策,实行赤字财政,用举债的方法举办公共工程和落后地区开发,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罗斯福新政”把美国从深渊中挽救过来,对缓和经济危机、促进经济恢复和减少失业起到很大作用,同时,也为美国经济开辟了一条通过国家直接干预经济来摆脱危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