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 2000, Vol. ›› Issue (3): 34-3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组织的决策过程及其效率分析

刘刚   

  1.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 收稿日期:2000-02-28 出版日期:2000-06-16 发布日期:2012-03-01

  • Received:2000-02-28 Online:2000-06-16 Published:2012-03-01

摘要: 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现代企业理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出现了许多不同的理论流派。尤其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企业理论的最新发展已经走出了理论体系的相似性,它们各自从不同的假设出发,基于不同的现象,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和认识企业。作为市场的替代,企业组织在本质上不仅仅表现为交易成本的差异,而且在契约结构、知识与能力的积累和决策过程等方面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都对企业组织效率分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本文中,我们试图从企业的决策理论出发,通过企业决策机制及其效率的分析,从一个新的角度认识和理解企业组织的性质及其效率的源泉。